前陣子到亞藝發現新片大多看過了,到亞洲區胡亂逛想找找大學看到一半的電影【五個相撲的少年】,未果,卻在最下面的出租架看到一個奇怪的片名【心情直播,不NG】,像這個那麼鳥的片名我一般是絕對不可能引起我的興趣,不過看看後面介紹發現劇情頗為有趣,講的是一個發生在廣播界的故事,製作人為了完成一個現場LIVE的廣播劇,卻因為女主角耍大牌任意更改自己的角色,而大家也一窩瘋因為自己的私心將整個劇本胡亂修改,使得整個內容從日本搬到芝加哥,主角從飛行員變成了太空船駕駛的一個鬧劇。因為我本身就是念廣播的,加上現在也在電台工作,所以立刻引起我的興趣,而租回家看完後發現,儘管劇情看似胡鬧搞笑,但是還是有些東西暗藏在裡面,加上卡司堪稱堅強,有我個人很喜愛的西村雅彥、還有唐澤壽明、
鈴木京香、就連末代武士的渡邊謙也在裡面嘎一角,飾演一位情緒起伏很大的卡車司機,整部電影看完的感覺頂不錯。

這部電影劇情很有趣,不過不明白廣播生態的導演可能就拍不出其中的精隨,想必導演
三谷幸喜不是作足了功課就是對廣播有所涉略,除了利用每個角色鮮明的反差來作為藝人敬業與耍大牌的對比之外,更在片中強調廣播最迷人之處是在於「用聲音就可延伸無限的想像」。我記得西村雅彥飾演的製作人在面對友人問到他為何如此執著於廣播劇時,他提到:「廣播跟電視最大的不同點在於廣播只需要透過聲音就能左右他人的聯想,透過想像,幾秒中裡我透過飛機起飛的聲音以及人聲可以立刻讓你到達紐約!」確實,對於我這一個從國小六年級就每天抱著廣播不放的人來說,它確實說中了廣播最吸引人之處,就是那種想像。就像是小時候在廣播裡聽司馬中原的鬼故事就是比電視還可怕的道理是一樣的。

片中除了對廣播的註解吸引人之外,對於音效也有一番令人深思的見解。唐澤壽明在片中飾演導播,主控音效,然而面臨現場演員亂改劇情的因素導致他手中音效片準備不足。而片中巧妙安排一名曾經擔任音效師的管理員成為他們的救星,在老音效師的心理,他們覺得現在的音效片是最沒有生命力的東西,就算是鳥叫也有不同的聲音。當他利用日常生活裡的各種道具製造出完美無缺的音效時,你真的會被他創意以及觀察力打動。爾後他對唐澤壽明說的那句:「永遠不用太過於依賴機器,因為那會讓你忽然失去一切。」其實說出了的不只是東西本身,更是因動腦而產生的樂趣!

一群廣播電台的人日以繼夜作著旁人眼中夢幻的工作,不覺中說出的話語是那麼制式化而且殘酷,然而大家卻都是曾經有夢的人,曾經幻想著在這樣的環境下作出令自己滿意驕傲的作品,讓自己能在每次節目最後報出自己姓名的時候不再只是麻木不仁,而是露出自信滿意的笑容;片中製作人西村雅彥對廣播的憧憬隨著工作倦怠漸漸失去,甚至為求討好藝人而失去了自己的態度;而長期工作變得如同音效片一樣冷漠無情
唐澤壽明,卻在老音效師的身上找到了對工作的熱誠,以至於決定挺身而出作他認為最正確的決定!一場鬧劇的最後依然是一場鬧劇,只是這次的結局每個人都感到無比滿足,因為這是他們所有人的決定,不再只是因為某一種商業利益的因素。而最後出現的渡邊謙也讓大家找到了最初期待的回應

看完電影查了一下資料發現,這部1997年的作品其實曾參與當年的金馬影展,只是當時片名為【廣播放送時】,不知怎麼後來DVD發行商將片名改成了【心情直播,不NG】,我個人是覺得【廣播放送時】這個片名比較符合電影主旨;而這部電影也獲得1997年日本金像獎的最佳劇本,看來當時氣勢應該是不錯的。

念廣播或是喜歡廣播的人我強力推薦大家去租來看看,而對於夢想還有所懷抱的人亦適合一看;仔細想想,夢想不正如同廣播一般,沒有型態沒有限制,只有環境給予我們的線索,只要運用想像,你就會馳騁在任何你所想要的地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艾同學莫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