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很想來聊聊這部電影,只是苦無一個縝密的思緒整理。恰好在今晚例行性的
Office Friday Night(註1
)的聚會後,似乎有了些頭緒,關於慾望、生活與愛情之間的關連。有趣的是,原來這三者的關連是會隨著年紀而有所更改定義的。

先從電影故事說起,關於愛情決勝點】

這是一個關於運氣的故事,男女結識在錯誤的時間點,火花在不應該的時刻燃起,已婚之男藉以外遇快感一掃枯燥乏味生活的陰霾。直到愛的結晶出現,他必須做出抉擇:拋棄原有安定的一切,或是結束外遇生活。

他終於做出選擇,成功的機率取決於運氣,這個決定改變的不只是生活本身。

最後,他得到某種壓到性的勝利,卻失去了最重要的東西。

伍迪艾倫的這部作品,講述的愛情議題異常赤裸,將人性、生活、慾望與愛情的關聯巧妙地用「運氣」串起。是的,運氣總是左右人生這是個不爭的事實,有點年紀的絕對可以體會,會這個說是因為我覺得承認這件事情是某種程度的認命,幾年前我或許會抗拒這部電影,但是現在即將邁入而立之年的我真的感同身受。當人生逐漸走向揭開「付出與收穫等同」的謊言後,倘若有幸能不勞而獲沒有人會真的有勇氣放開握在手中的成就,哪怕是愛情都得讓賢。看到這裡如果你覺得我說的都是狗屎那我會很羨慕你,因為你一定是一個「有夢最美希望相隨」的年輕人,如果你無比認同
,恩,那就聽我繼續說下去吧!

回到電影,電影講的就是一個只相信「運氣決定一切」的故事:你認識的朋友引薦你進入上流社會,是運氣;你喜歡的人也喜歡你,是運氣;你結婚的對象可以讓你少奮鬥三十年,是運氣;夢寐以求的對象與你上床,也是運氣。然而,當運氣不費吹灰之力來臨時,成功似乎無法填補慾望,瘋狂想擁有一個人的念頭可能被解讀成一生的真愛,甚至狂熱地認定能爲此放棄一切。可是,慾望真的等於愛情嗎?還是只是一種征服感?我也曾像電影中的男主角般,以為愛情與慾望是密不可分的息息相關,就好像我們很衝動的買下一件我們以為絕對不能沒有它的衣服,穿過一次後卻永遠躺在衣櫥裡的道理般,最後你最常穿的,還不就是那幾件可能買很多年了的衣服。這才發現,慾望就是欲望,從來就沒有什麼非它不可的道理。

電影中男主角體會到這個道理,是在他發覺慾望開始走向平凡無奇開始,他認清自己絕對不能放棄眼前所有的成功,因為這是天賜的好運,若不是婚姻關係,他可能一輩子都到達不了。至於慾望,這則是他另一個不道德的好運,有個玩得很開的女伴是何種福氣。然而,當這個福氣因為有了愛的結晶後,化身成一個劫數,這時男主角才真正驚覺自己原本的生活就已是何等幸福,他開始憐惜自己的妻子,愛護自己的家庭。是的,無論愛的濃烈程度他終究是必須感激他的妻子給予他的一切,包含工作、房子、事業與成就,因為這才是人生真正最需要的東西,生活的必需品。而慾望原來與真愛毫無關係,冷卻以後它其實什麼都不是!如此,當這包袱危害自己的所有時,你會不會爲了捍衛這些東西做出一個你想也沒想過的激烈手段?

這部電影的結局讓我想起了【天才雷普利】,電影的最終發展意外卻不唐突。我想,犯罪被捕獲的實際刑罰終究也是運氣問題;然,內心的譴責卻是一輩子如影隨形的恐懼,與運氣無關;而那曾以為可以不顧一切的愛情,在最後男主角口中成為簡單的一句「愚蠢男人的行徑」,真實之餘亦令人不寒而慄。

最後回歸同事的討論,慾望應該是伴隨著愛情到來而產生;可是討論之於我們似乎又覺得兩著其實可以無關,如果純粹是欲望紓發,那就不需過多言語方可全身而退,我竟然認同了這個觀念。是的,我想人是會變的,想法會變,堅持也會變,就劇中男主角從喜歡
杜斯夫也托斯基的「罪與罰」(象徵道德)轉變到愛上「白衣女郎」(公爵為錢謀害女主角的舞台劇劇本),人是那麼善變的動物我們又何必相信太多東西呢?

看完電影對「人」無所適從之餘,我希望我可以永遠保有自己的人性。



【註
1Office Friday Night:上班族每週五下班聚集喝酒瞎聊的活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艾同學莫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