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相,是靈魂永眠的唯一救贖。-
The Three Burials of Melquiades Estrada

這是一部探討「看不見」的東西,關於權力、溝通、信任,以及愛。用最荒謬的手法,營造出一股既魔幻、又現實的氛圍;時而逗笑,卻又深陷悲哀之中的公路電影。

電影的多數關係,很荒謬;不堪地真實,卻也是最痛的一腳。

先來說說三場葬禮。馬奎斯被邊境巡警麥克誤殺是他的第一場葬禮;而後來被警察意外發現馬奎斯的屍體草草結案後下葬是馬奎斯的第二場葬禮;而馬奎斯的第三場葬禮,則是由生前允諾將會帶他回故鄉的彼特所完成。

人,本來就不該有三場葬禮。電影片名從一開始就點出了這故事的荒誕:然,在荒誕的背後卻有更多的矛盾與衝突糾纏著。

來說故事。由湯米李瓊斯飾演的西部牛仔彼特,意外結識了從墨西哥來到美國謀生,憨厚老實的馬奎斯,兩人發展出深厚的情誼;不料,馬奎斯卻意外死於邊境巡警麥克諾頓的誤殺;而生前曾允諾馬奎斯如意外死於異鄉將會帶著他回到老家安葬的湯米李瓊斯,決心帶著誤殺馬奎斯的邊際巡警麥克,與他一同踏上馬奎斯的「歸途」,然而,等待他們的各種真相,也在旅途中一一揭開


當然,劇情沒有我帶的如此簡單。

電影拍的很四平八穩,情緒的起伏也不會過大;「安靜」成了這部電影最深入人心的力量。

這是一部看完後,很難解釋情緒的電影;劇情巧妙地將每個人的關係相互連結,以及用畫面與片段來交代這些劇中人物的個性,似乎,處於這邊境地帶,生命成了最不除掛齒的存在,一把槍可以決定生命;從郊狼到人類,無一倖免。而人與人臨著國界,權力與國籍問題也牽連著尊重,這些看不見的,渴望:渴望求生、渴望夢想、渴望愛人、渴望被愛;可是,真正可以期望的到底是什麼?存在於浩瀚的西部荒漠,其實怎麼尋都尋不著那一塊寄託的綠洲,終究只是海市蜃樓。

愛是什麼?

電視的肥皂劇反覆演著一對夫妻的婚姻問題,「我們以前不是這樣的,我們曾經很快樂的不是?」

結婚
12年的夫妻,老婆在外偷情其實老公都看在眼裡;愛到底是什麼?在湯米李瓊斯在墨西哥的酒吧千辛萬苦播通那通打往美國的電話,要求對方與他一同來到墨西哥,卻換來電話另一頭的拒絕;原來,老婆自始至宗最愛的都是老公。「我最愛的只有你」其實從一開始就只是一句對白;最後只剩湯米李瓊斯入戲太深。

是異鄉的破舊鋼琴太動人,還是肥皂劇太傷人?

愛到底是什麼?
情感又該怎麼寄託?如果總是深重的話。

被拒絕的湯米李瓊斯掛上電話,望著身邊這陌生的風景;他是一個渴望成為歸人的牛仔。耳邊忽然響起蕭邦的別離曲,湯米緩緩走向被放置在馬廄的馬奎斯遺體旁,拿起身旁的一把馬毛梳幫馬奎斯梳髮,一梳,馬奎斯的頭髮整把脫落。湯米放聲大哭。

我忽然可以明瞭為何湯米李瓊斯飾演的牛仔彼特會那麼地執意要帶馬奎斯回故鄉,因為馬奎斯照片下的家人,有著屬於彼特渴望的一部份。

所有的過客其實都想成為歸人,在這一望無盡的土地上。

電影還沒結束,在馬奎斯的第三場葬禮來臨之際。信仰瓦解的真相接踵而來。且讓我留下伏筆,這讓我震撼的結局。

愛是什麼?原來,我們都渴望一份寄託,無論虛實。
我們都需要這樣地一個地方存在。

電影結束,過客的歸人夢才剛展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艾同學莫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