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名字叫做羅伯奈佛,我是住在紐約的倖存者;如果其他地方還有人活著的話,請記住,這裡並不只有你們。」


我是傳奇是一部警世電影,他描述的未來其實頗具可能性(這絕不是危言聳聽)。電影敘述在2009年人類發明了可以治療癌症的抗體,卻在大量使用下發現該抗體會在人體產生似狂犬病的副作用並會導致心智喪失,病毒在人體迅速變種生存,最後成為可以透過空氣傳染的病種。全世界人類陷入前所未有的感染,受感染的人類會延伸成如動物般的四肢發達並嗜血,出沒在黑夜來臨之時。後,全世界只剩下唯一一名倖存者,科學家羅伯奈佛。他努力活著,爲了想辦法找出解藥來拯救這些受感染的人類;也爲了另一個可能,就是像他一樣孤單的倖存者。爲了這些,他努力活著,努力持續活在這只有他一個人的世界裡。


我是傳奇不同於一般的科幻電影,或許可以說它是建築在一個科幻故事之上,然而實質內容卻是非常人文的。當人類致力於發展高度科技與文明時,卻可能是造成世界毀滅的主因,原子彈以及病毒都是鐵証。而其中病毒一直都是人類世界裡最恐怖的未爆彈,因為病毒可以存活在各種生命體。甚至爲求適應環境,變種程度之外絕非人類所能掌握。也難怪總傳聞有想一統天下的野心國家,可能會偷偷保存著最致命的病毒種(例如:黑死病),一但造成傳染後果絕對難以估算。也於是乎,在這樣過份真實的前提下,我是傳奇拍攝出的末日世界就顯得真實許多。電影中更利用大量的「蝴蝶」符號來隱喻病毒的擴散性,一人感染,全世界都拉警報的蝴蝶效應,用來比喻病毒的帶原侵入性,我覺得是非常恰當且清楚的。


飾演全世界(全紐約?)唯一的倖存者的威爾史密
斯,我覺得舉手投足間都把那份無奈與孤單詮釋的入木三分。無論是一開始面對獅子全家福的退讓,還是中間一段他大聲背誦DVD那段驢子與史瑞克的對話,這些地方都令我動容不已。電影透過空無一人的街景呼應著高聳的建築,空盪的店家與面無表情的人型模特兒,威爾史密斯穿梭其中,時而對話時而沉默,唯一的依靠只有那隻對空氣傳染免疫的狼犬。而中段,隨著狼犬因被感染的人類攻擊,而導致也將成為受感染變種犬的劇情,我有點不忍接受電影的太過無情,竟安排了這樣一段將電影唯一幸福奪走的片段。然後來我才明白,原來此時才是威爾史密斯真正孤單的時候,這才是真正的唯一。當你被(被迫)全世界孤立,你會怎麼選擇?繼續活下去,還是選擇與另一種族群為伍?顯然威爾史密斯選擇了後者。然而就在萬意俱灰之時,竟出現了其他的倖存者解救了威爾史密斯。我個人覺得電影從這邊開始就走向一種牽強。或許是我無法接受電影在最絕望的時候又忽然安排了希望進來,後來出現的女子與小孩,對威爾史密斯來說絕對是複雜又必須的。因為他已經習慣身邊空無一人;但他卻又渴望出現「同類」此時忽然安排進兩個角色,我總覺得把他說成上帝的安排可能會來的恰當些。她們不只是稍來這世界上還有其他未受感染人群的希望,也讓你看到一個完整的人群(男人/女人/小孩)。如果可以發展,至少你已經可以從這樣的角色中得知人類不會毀滅。只是在一整段寧靜又無助的故事之下,忽然出現的希望我竟是抗拒的。我覺得這一步雖然是必須讓故事走下去的安排,但是總來的太過突兀。而後半段隨著威爾史密斯終於研究出可以治療該病毒的血清,卻選擇將血清交給女人與小孩,自己決定用手榴彈與所有在實驗室裡出現被感染的人群同歸於盡。最後,女人與小孩帶著血清來到那處「傳說中」保留未感染人類的最後樂園。畫面停在那一只保有著全人類最終希望的試管不知怎麼,我一直想著28天毀滅倒數的片段,想著那處「最後樂園」的最後是一幅怎樣的光景?不過這大概不是電影的重點,當然我一直都覺得這部電影的重點其實在前1/3就全部表述完畢,後面的2/3走向其實是因為它必須是一部完整的電影所以才延續而成。基本上,我不是非常喜歡這部電影後面的安排,除了太過通俗之外,也顯得有些虎頭蛇尾,是我覺得這點電影實質上有些可惜的地方。


而在
我是傳奇DVD中,也收錄了未在電影院公開的另一版本結局。另一個結局雖然正面許多(也就是看完比較不會如此絕望),不過這個版本我覺得過於不合理。因為他把被感染的人類設定成可以與未感染的人類「理性」溝通,而且被感染的人類還可以有情意的表現。我覺得這跟原本電影一開始的受感染症狀設定不符。雖然或許也可以解釋成病毒的變種,不過在沒有任何好處的情況之下病毒應該也無須變種成「理性」的狀態。所以這個版本沒有出現在電影院我覺得是正確的選擇。但是能在DVD中多看到一種結局,也算是給了觀眾另類思考的方向(畢竟我相信每個人看的角度都不同)。

基本上我是喜歡這部電影
的。因為它打造出的末日感,我覺得是我看過近未來的科幻電影中最有感覺的一部。因為我總覺得未來的世界可能是比現在更加孤單的。因為科技發展的因素,人類與人類的之間的那種疏離會更趨明顯。我是傳奇除了明喻這些高科技所帶來人類無法收拾的毀滅外,更暗喻未來世界的孤寂。無論一個人傳奇與否,但一個人絕對無法成為一個世界。但對一個世界來說,它或許真的只需要一個人就好。因為如果你存在在此,你願意爲這個世界多做些什麼嗎?至少不去危害它。依然身在這個世界的我們,或許都應該好好地思考一番。

【備註】
我是傳奇的雙碟DVD中,還特別收錄了4段,來自不同國家的我是傳奇延伸動畫版,給了更多非真人版電影的幻想空間,非常推薦。此外,我覺得DVD裡收錄的「警世預言:我是傳奇的科學背景」,請到多位病毒專家以科學的角度帶你一看電影預想的世界是否可能發生?以及多種歷史上人類曾遭病毒危害的史實紀錄,我非常喜歡這一段長達近30分鐘的特輯。如果真要我來說,我覺得這一段比整部電影可怕多了。如果你已經在電影院看過電影,建議DVD還是可以去租(買)一下,這些特別收錄絕對值會票價;如果你還沒看過電影,更是建議你去看一看另種有可能發生的未來,看完之後我相信你會更愛護這片土地,以及你身邊所有你還可以與他交流的,人類。

▲【我是傳奇】電影相關資訊

文章發佈狀態:DVD出租/發行中
台灣發行/圖片提供:華納家庭娛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艾同學莫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