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久沒有更新部落格(囧)。而最不可思議的,是我2009至今仍未踏進戲院看任何一部電影(囧囧)!這種無以名狀的空白讓我感到害怕(人氣持續下滑中)…。不過,在2009開春,我在同事的推薦下,居然接觸到了一部美國影集【花邊教主】(Gossip Girl)。基本上我是個不太看影集的傢伙,而我的腦子裡還懷念著【黃金女郎】、【三人行】、【天才老爹】這類非常過往的影集(真的是老頭了),中間的斷層也不知發生了什麼事…。總之,在同事以一句「【花邊教主】根本就是紐約版的台灣龍捲風」,意外勾起我的好奇。於是,透過朋友借到了【花邊教主】第一季後,就開啟了我夜夜DVD到2點半的生活。連拼五天,一口氣K完第一季(這影集目前也只有到第一季而已)…!

【花邊教主】(Gossip Girl)這影集頗妙,基本上整個故事都圍繞在「上流社會」、「八卦」、「勾心鬥角」與「複雜關係」這些議題上。其中,「流言蜚語」就是貫穿全劇的重點。乍看之下,【花邊教主】確實有那麼點【台灣龍捲風】的味道。不過如果真要相比,【花邊教主】在故事銜接性以及整體畫面的處理上,絕對優於【台灣龍捲風】十萬八千里!影集內的時尚元素,絕對會讓你嘆為觀止。每個主角的穿著,以致到它們的生活方式、遊戲規則,幾乎就是會讓我相信:「唉呦,原來有錢人就是這樣過生活的啊!」隨便一個早餐,吃的比我過年還澎湃!不過,千萬別以為【花邊教主】不過就是另一個Y版的【慾望城市】。我覺得頗難能可貴的,是這影集從上流社會切入後,在每集開始抽絲剝繭,讓你一步步看見屬於這些豪門貴族,那些不為他人知的故事。


舉例來說,他們的身份可能讓他們必須犧牲愛情換取家族利益;又或是他們無法隨意選擇自己的興趣,只能依循家裡的安排,甚至連交朋友可能都被當成敲竹槓的對象。也因為他們的身分,這些富家子女不會輕易流露自己的真性情。這讓我一開始以為理所當然地冷漠,到後來隨著劇情鋪陳,越來越明白這些光鮮亮麗之下那與我並無差別的情感,甚至更甚!而讓這部始於「上東區」富豪生活的「龍捲風」影集,一集集演變成如午後微風般舒適般,令我愛不釋手。雖然三不五時還是會讓我有,「當個有錢人真的很爽啊!」這樣的感慨產生…。 

那到底【花邊教主】(Gossip Girl)整個影集是在說什麼呢?其實這是一部圍繞在有錢人所在的「上東區」(位於紐約市曼哈頓),幾個亦是高中同學也是世交的年輕人故事(然後交雜著一些他們彼此父母的故事)。【花邊教主】其實是一個網站,專門提供所有人上傳八卦訊息發佈之用(類似台灣PTT的八卦版)。這些年輕人一看到什麼八卦,就會立刻用手機拍下來(沒錯!這就是全世界的準則:有圖有真相。)然後,利用MMS方式傳送給「花邊教主」這個網站,然後網站就是再自動發佈訊息給所有人的手機告知!如此一來,整個八卦就會以「匿名」方式迅速傳開!而整部影集,就是用一個網站旁述的角度,來揭示每一集(每一個八卦)的故事由來。



我覺得【花邊教主】(Gossip Girl)這影集蠻成功的。它巧妙地運用了手機通訊這類科技來貫穿整個故事。而在通訊越來越普及的環境下,以前網路號稱的「天涯若比鄰」效益,早已幻化成「草木皆兵」效應。什麼消息放在網路上幾乎比其他媒體散佈地更多且更廣。加入網路又是所謂鄉民背書,在上面流通的訊息認同性又會比其他媒體還高!加上現在人人都有照相手機與3G環境的背景,在這樣地催化下,確實可以達到像影集「花邊教主」這樣的情況,幾乎天天都在各種個人隨身載具上演素人版的陳冠希事件,被滿足所有窺探他人的滿足。各種光怪陸離的八卦,其實不過只是人們茶餘飯後的話題。真相本身其實一點也不重要!

然而,值得慶幸的,是【花邊教主】(Gossip Girl)的每集鋪陳,每一集它都會用45分鐘的時間, 帶領觀眾看見原來這一則閒談八卦,背後究竟是一個怎麼樣的故事。有苦有樂,有時候也會有那麼些感動存在。透過【花邊教主】,讓我這類的平民總算明白,在那樣一個紙醉金迷的世界裡,那裡面的人們,其實也說著一樣的喜怒哀樂;然後,再繼續他們不太平凡卻也平凡的生活。



年節將近,艾莫西個人頗推薦這部影集【花邊教主】(Gossip Girl),不僅看起來沒有什麼壓力,而且還能滿足一窺上流社會生活方式的好奇,以及那種年輕人爭風吃醋的狠勁!(唉呦,年輕真是熱血啊!)不過,我個人是覺得這影集不太適合闔家觀賞,因為裡面有太多Y世代的「秘密」,大人還是不要知道太多比較好…(賊笑)。

2009開春首推,【花邊教主】(Gossip Girl),推薦給喜歡電影或是影集的朋友;當然,喜歡八卦的,你絕對不能錯過的啦!

XOXO

【延伸閱讀】

必看!明格斯的娛樂筆記:「花邊教主」中的「流行教主」-喬許史瓦茲


花邊教主官方網站

華納家庭娛樂

【其他】
在網路上搜尋資料的同時意外發現一張非常趣味的照片天啊!居然是黃金女郎(The Golden Girls) 與【花邊教主(Gossip Girl)。 真不知是哪位仁兄居然把這兩部影集的照片放在一起我真是橫豎想不到這兩部影集有何關係?誰能為我解惑一下啊?!(除了兩部我都很愛之外,不過照片不是我合的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艾同學莫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