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高三時,因為非常堅決我大學要唸廣電系,這讓我的媽媽非常不諒解。她總是覺得我應該唸管理或是法律這種鐵飯碗科系。有一天晚上,開計程車的老爸載我去兜風,在一處空曠的堤防,跟我說一句話:「想做什麼就去做吧!」爸爸說著自己當初明明是唸醫學的,卻偏偏與哥哥有著開公司的夢想。兩兄弟開過公司,做過老闆,可是沒有闖出名堂。身邊的家人總是會常絮絮叨叨地說著,假如那時候老爸好好地進醫院當醫生,現在不知會有多好之類的爾爾。我從不知道老爸是怎麼想的。直到那天夜裡,爸爸侃侃而談著自己的故事,那天爸爸說了很多我都記不清楚了,但我卻沒有忘記老爸說的這番話:「因為我試過,至少我沒有遺憾!我希望你也是。」距離老爸的這番話,已經快十個年頭;直到我前天看了電影【加州之王】後,整個思緒又回到那個吹著微風的夏夜…。

【加州之王】是一部非常好看的電影,整個片名來自於一個一則寓言:「你大概會想知道California是如何得名的,它並非源於一名探險者,或者一位國王,而是源於一位作家的想像。這位十七世紀的西班牙作家在自己的腦海中創造了一個地方,那裡擁有無窮盡的黃金與珍珠,而美麗的女人們身著黃金的鎧甲與野獸的皮毛。他稱呼那個地方為-California。」電影開宗明義,點出了這是一個想像的美麗世界。【加州之王】劇情很簡單,一個與真實生活脫離的老爸,被送進精神病院待了數年,相依為命的女兒把老爸接回家。在這幾年中,女兒一個人在麥當勞打工,用自己微薄的收入為自己買了一台破爛到不行的二手車。她一個人生活也算安穩,就算他早已失去同齡女孩該有的風采。直到老爸的出院,讓他原本平淡的生活出現巨大的變化。老爸拿著一本從醫院偷出來的傳教士日記,口口聲聲說著這日記裡記載著十七世紀的寶藏。只要循著線索,他們就能找到這些早被遺忘的寶物。父親告訴女兒說:「我不明白自己是否存在,我這一生中作過許多事,但也許我尚未作我必須作的事…。」

【加州之王】非常小品,儘管官方劇情介紹的手法有點刻意著重在「尋寶」這件事情上面。當然,【加州之王】與【國家寶藏】或是【達文西密碼】可說是完全不同。首先,男主角查理(麥克道格拉斯 飾)並不是什麼萬人迷或符號學教授,而是一個從精神病院出院而且「好像」也沒康復的病人。但事實上,他或許根本沒病,他不過只是一個拒絕社會化的人,他有他自己定義的工作意義,有滿腦子的知識,甚至還曾是一個爵士樂團的BASS手;可是,這社會沒辦法接受這樣無法融入主流社會的人,一如他的老婆離開了他一般;老婆為他留下了一個女兒,他與女兒相依為命。電影在刻畫查理與女兒的父女之情上面,讓我有多次感動到不行。當然,他不是大剌剌喊著我愛你妳愛我那種安排。而是在一些不經意的安靜畫面中,忽然有一個令人安心的笑容。片中有一段劇情,是唸小學的女兒製作了一個太過寫實的模型,查理告訴他老師ㄧ定會喜歡的。但女兒到了學校卻被老師責罵,一路哭著回家。在她穿越那條通往家門的小徑,遠遠就看見查理在大門望著他,彈奏著BASS…。這一幕女兒回憶的戲碼,不管是在攝影的安排,或是鏡頭的走位都讓我感動莫名。幾乎一句對白都沒有,但這種「無須言語」的默契,也悄悄佐證了為什麼女兒對於父親的依賴會那麼的深。就這麼看來,他們所擁有的其實也只有彼此,以前如是,現在是,以後也將會是。

當然,【加州之王】不單只是在講述父女之情,還有小我與這整個制式社會的對抗。查理在精神病院偷出的那本傳教士日記,其實裡面記載的章節都有其涵義,甚至到最後這般傳教士被視為異教徒處決的結局都是象徵。這個社會向來都無法接受「異於大眾」的思維,這也就是為何,查理說很多人都看不出這本日記裡藏匿的寶藏符號。事實上,那是因為大眾只用單一方式思考,他們不懂得,甚至不願意去換個角度。於是,一段輝煌的航海尋寶歷程逐漸斑駁成無人可以解讀的文字,就連當初的航路都被高爾夫球場所取代。甚至到最後,寶藏諷刺地藏在COSTCO地底下。我非常喜歡這整段尋寶之路的安排,刻意被寫入的現代符號更顯其魔幻抽離,當本是務實的女兒決意跟隨查理展開這段絕對會被視為「神經病」的尋寶歷程時,你發現了嗎?她終於重拾該有的笑容與好奇,一個屬於17歲女孩的快樂。而這些都是查理帶給她的。將她從苦悶到不行的生活中,帶來一絲充滿可能的希望之光。

【加州之王】的結局收的很美,也很魔幻。全劇最後20分鐘將一切高潮推至最頂端。我們終於知道,這些關於寶藏的定義其實既是有形也是無形。查理或許從來就沒有瘋,而COSTCO的地底下也真的有寶藏。但是我們永遠不會知道,也不期待知道。最終,這些都只是屬於查理與女兒的回憶,也是秘密。就像那本被藏匿在精神病院的傳教士日記,再也沒人懂得解讀;也將隨著時流消逝。可是,地底下的水總是流動著;傳說依然被有意無意地傳誦,海岸邊依然有人抱著美麗的加州夢渡海而來。關於那些看不見的,至少都讓我們還能期待。猶如最深沉的黑暗總能呼應著一丁點光芒,或許,這樣的期待與傳說,也足以對對抗整個世界了!

「他們都不知道為什麼查理會回去那個洞裡。但他們更不知道的是,如果查理沒把我綁住,我會跟他一起跳下去。」這句來自電影的台詞,有著極大的後座力,對我而言。我想起了那個跟爸爸在堤防聊天的夜晚,那些關於人生的決定。我想,其實有一個人懂就好了,我們還需要奢望什麼。因為這就是一切了,不是嗎?

僅把此文獻給查理,還有我的父親。



Parents have this advantage over ous.We want to believe in them.And when we do'nt believe in them,we still just want to be with them.(父母對兒女總是佔有優勢,我們試圖相信他們,然而即使我們不相信他們,我們仍舊只想和他們待在一起。)…加州之王(King of California)

備註:
本片為直發DVD,目前一般出租店都租的到,為海樂影業發行。在這有點不好意思,因為之前看過海樂發行的【人生.一元起標】覺得普普,差那麼一點就錯過這部好片!誠心希望大家都可以把這部電影租回家看,真的超棒!

電影裡頭選用了我相當喜愛的西洋經典,來自Seals & Croft的〈Summer Breeze〉,這首描述夏日微風的歌曲淺顯,但彷彿也說中了那些關於親情或重或輕的質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艾同學莫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