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問:你可以爲夢想作多少次練習?

陳懷恩的【練習曲】,曾掀起一股單車環島炫風。或許我們總是需要這類的生活刺激,在汲汲營營的來回中。所幸,我們還能擁有電影,用一種不同於日常的姿態來提醒我們,這日子還有另一種不同的進行方式。畢竟,有些事情現在不作,以後可能也沒有機會去作了,這可不是。

電影【練習曲】,用了一個很觸動人心的標語,說著那些每個人夜深人靜總會反覆思考的問題。可問題總在那,我們不過是想著想著,醒來依然故我,什麼也都沒改變。在電影【練習曲】中,不過只是一只單車,一個環島夢,一個聽障的大四生,就此上路。這感覺隨時都可以出發的故事,可我們總是口中掛著,將這樣的目標放在明天;然,明天永遠不會到達。最後,我們在【練習曲】中看見,一個在今天出發的歷程,並沿著電影的視角,看到了屬於台灣這塊土地的風景,這是每天穿梭辦公大樓與住家公寓間的窗台所無法看見的畫面。但在【練習曲】中,它就這樣展現在我們眼前,望著那樣的綠油草地,那樣的蔚藍海岸,或是一處幾乎可以靜止時間的鐵路小站。彷彿離開了熟悉,我們才能用一種拋開時間的計算方式來看待這個世界,用新奇的姿態呼吸,進而獲得重生。

對我而言,【練習曲】最難能可貴的地方是,這樣的生活進行式,一點也不會遙不可及!

但你發現了嗎?這部電影片名的玄機。

【練習曲】提及的,是關於我們每個人能爲夢想作的練習與準備。終究,【練習曲】只是一部電影,只是一個提醒你可以如此的觸動符號。然,離開了電影,你又會怎麼面對那些屬於自己的夢想?是曾經的還是被遺忘的?是環島還是放手一搏?我們的腦海中,或許早已經歷無數次的彩排演練,時間就這麼走著走著,但什麼被發生了呢?【練習曲】用最直接了當的片名告訴你我,這不過只是一場他人的夢想練習。回到你自己身上,你要得又何以只是練習而已?那些關於夢想的記憶,你用盡多少日子爲它一次又一次彩排?又或是根本連彩排都不再發生了呢?

或許,你可以再給夢想100分鐘的時間,看看電影【練習曲】。然後,在電影結束之際,帶著被畫面感動的衝擊,回到自己的生活中。就這麼一次,讓夢想正式開始吧。

我相信,那將會比陳懷恩的【練習曲】更加精采。因為那將會是屬於你自己的夢想進行式。

夢想,本來就不該只是練習而已,不是嗎?

【艾莫西寫在後面】
練習曲播出時間:12/6(日)晚上九點 緯來電影台(全台首播)

【艾莫西好康時間】
即日起只要參加緯來電影台12月新片「強檔拼盤」-猜片名填字遊戲活動,就有機會拿腳踏車或精美好禮喔!詳情請上緯來電影台網站查詢(快去快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艾同學莫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