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提琴革命曲 The Violin
法朗西斯柯瓦蓋斯Francisco Vargas / 墨西哥Mexico, 2006, 35mm, B&W, 98 min
2006坎城影展一種注目單元最佳男主角 / 2006多倫多影展
觀影日期:2006/11/23(四) 20:00
革命前夕,反暴政的游擊戰發動在即,但軍火卻仍埋在政府軍佔領的村莊裡,眾人束手無策,多虧獨臂老提琴手的動人音弦,打動了愛音樂的敵軍首領,發展出一段以音樂偷運軍火的鬥智過程。導演以慧黠的手法點出戰爭的荒謬與無奈,譜出這首充滿人性省思的革命曲,老爺爺的純樸演技在坎城首映時獲得全場觀眾起立致敬。

短評:尚無

練習曲
Island Etude(本屆首發地雷片出現!!)

陳懷恩En Chen / 台Taiwan, 2006, 35mm, Colour, 100min. 
台灣製造/世界首映
觀影日期:2006/11/22(三) 19:00
旅行,永遠是遇見真實故事最好的時刻。一個聽障男孩決定在大四畢業前,揹著吉他騎腳踏車旅行,一百分鐘的電影、七天六夜的旅程,銀幕上一路展開的風景,也隨著男孩所經歷的點滴故事,走進這片土地的深處,描繪出屬於福爾摩沙的影像地圖。《悲情城市》資深攝影師陳懷恩首度執導的真摯之作,壯闊且細膩的攝影,捕捉了真正屬於台灣的人文風景。

短評:「刻意營造出來的自然叫做作!」選角非常失敗!想用一票知名演員打造高水準卻流於不搭咖的窘況,太多人去演自然而非自然演;過於矯情刻意,反倒流失純樸自然的台灣本味。除了媽祖遶境以及吳念真當導遊這兩段真情流露外,其餘的部分都因為刻意營造而徹底失敗,甚至雜亂無章。可惜了男主角的努力,敗在太過導演論的手法。

Always永遠的三丁目之黃昏
Always Sunset on Third Street
山崎貴Takashi Yamazaki / 日Japan, 2005, 35mm, Colour, 133min
2006日本電影旬報最佳女配角、讀者票選最佳電影 / 2006日本電影藍帶獎最佳女配角 / 2006日本電影學院獎14項提名
觀影日期:2006/11/03(五) 10:00 媒體試片
在那遙遠的昭和33年,夕日町三丁目巷裡,汽車工廠的貧窮夫妻、從鄉下到東京工作的少女、不得志的漫畫家、被遺棄的小孩、從良的酒吧女侍,成就了剛竣工的東京鐵塔下,最感動的人間景色。2005年全日本票房總冠軍,橫掃各大獎項,驚人視效重現五十年前的東京景色,傑出的編劇與表演,造就了這部影史上難得一見的噴淚懷舊大芭樂。

短評:簡單的東西最感人!-請參見【影涉人生】之長篇大論。

冥王星早餐
Breakfast on Pluto

尼爾喬丹Neil Jordan / 愛爾蘭/英Ireland/UK, 2005, 35mm, Colour, 129min
2006金球獎最佳男主角提名 / 2006柏林影展觀摩影片
觀影日期:無
被丟在教堂門口的男嬰,長大後成為比女人還嫵媚的男孩。他挑戰教會,走進政治武裝抗爭的現場,邂逅了一個個令他刻骨銘心的男人,然而在他心中,永遠記著童年時曾經見過母親搭電車離去的背影。《亂世浮生》導演再現動人神采的新作,那優雅的鏡頭運動,那迷醉的懷舊色調,那一首首撥動心弦的時代金曲,完全再現一個怪胎人生的輝煌與滄桑。

短評:套票沒劃到位;加映沒劃到位;所幸海鵬影業買了,2007年1月上院線。

小太陽的願望
Little Miss Sunshine

強納森達頓Jonathan Dayton, 維萊莉法瑞斯Valerie Faris / 美USA, 2006, 35mm, Colour, 101min
2006盧卡諾影展 / 2006日舞影展 / 2006雪梨影展
觀影日期:2006/11/24(五) 10:00
胡佛一家都是怪咖,成天吵得雞犬不寧,有一天七歲的小女兒從收音機裡聽到「陽光美眉」選拔大賽,非得拖著全家人陪她去選美,一路上全家依然不斷為雞毛蒜皮的小事爭執,駕駛的破舊黃色麵包車也頻拋錨。在經歷了一連串夢想與失落後,一行六人終於學會了相互信任和支持。一部溫暖清新的家庭公路電影。

短評:尚無

心靈遊戲
Mind Game

湯淺政明Masaaki Yuasa / 日Japan, 2004, 35mm, Colour, 104min
2004東京影展 / 2005日本文化廳多媒體藝術祭動畫部門大賞
觀影日期:2006/11/15(三) 20:30
怎麼也沒想到,這一刻,他還沉醉在與初戀夢中情人相逢的幸福,下一刻竟然肛門中槍、貫穿腦部、死於非命!但故事並未結束,他在異次元遇見上帝,逃回人世又遭鯨魚所吞,衰尾的輪迴生命如雲霄飛車刺激起伏,超越所有想像極限。《蠟筆小新》導演湯淺政明首部動畫長片,多角度敘事與自由拼貼的影像元素,揉合2D、3D動畫和寫實素材,呈現令人驚奇的影像趣味。

短評:活著最好!完全沒有蠟筆小新的影子,超乎想像。

瑪利亞再生
Mary

茱麗葉畢諾許
2005威尼斯影展評審團特別獎 / 2005多倫多影展
觀影日期:2006/11/11(六) 10:30
一位自負又令人非議的導演湯尼,打算拍一部關於耶穌基督的影片,其中他自己擔任耶穌這個角色。片子殺青之後,飾演抹大拉瑪利亞的女主角,卻神秘地被聖靈附身,獨自踏上前往耶路撒冷的召喚之旅。同時,一位年輕記者泰德,籌拍一部關於耶穌基督的紀錄片。這三人的生命藉由這段過程,相互緊密連結。茱麗葉畢諾許一人分飾瑪利亞的雙重角色,演技精湛。

短評:劇情無法說服情緒,過多轉折突兀;不過可能也是因為自己對宗教沒有研究所以沒有共鳴,或是適合對天主基督有研究的人觀賞會有另一種收穫吧!

花樣那卡西
Fresh Air

導演:艾格絲柯西斯(Ágnes Kocsis) 
國別:匈牙利
年份:2006
得獎記錄:2006.歐洲電影獎大獎 / 2006坎城影展
觀影日期:2006/11/19(日) 22:40
一個是從穿著到飾品都迷戀艷紅色的清潔工老媽,一個是獨鍾綠色的服裝設計系女兒,這對母女平時無話可說,唯一共通之處是迷上同一齣八點檔連續劇,每天只有此刻,才準時坐在一起看電視。其實,她們有著同樣寂寞的心,都在渴望愛情降臨,一場突如其來的意外,終於讓她們有機會面對彼此。全片帶點郭利斯馬基的冷調幽默,更有著對兩代女性的細膩描寫。

短評:電影過長劇情單調,令人昏昏欲睡。

扶桑花女孩
Hula Girls

導演:李相日(Lee Sang-il)
國別:日
年份:2006
片長:110min
規格:35mm
得獎記錄:2006多倫多影展/2007奧斯卡最佳外語片入圍
觀影日期:2006/11/17(五) 14:30
昭和40年,日本福島縣的煤礦小鎮打算以興建「夏威夷度假中心」來拯救礦場的財務危機。曼妙的舞姿、充滿異國情調的音樂,少女們跟著老師努力學舞,卻被保守村民指責放棄了傳統和榮耀,只會穿著暴露草裙搖屁股。爭執與對立中,他們終究舞出了未來的出路。《69》導演李相日又一懷舊幽默力作,豐川悅司、松雪泰子、蒼井優聯合主演,將代表日本角逐2007年奧斯卡最佳外語片。

短評:整個就是《舞動人生》的複刻版。

搖滾世代
Glastonbury

導演:朱利安坦普(Julien Temple) 
國別:英
年份:2005
得獎記錄:2006日舞影展競賽片
觀影日期:2006/11/06(一) 19:00 
英格蘭西南方的平原孕育了世界上規模最大的音樂祭。自1970年起,已成為與伍茲塔克一般,深刻影響搖滾樂的嬉皮神話。全片混合了歷史影像、現場訪談與表演實況,不但讓人體驗RadioheadPulpColdplay等樂團的魅力,更呈現了活動本身與裸體解放、嗑藥文化、青年暴動之間的關係。

短評:原來搖滾樂真的可以改變世界。

雨季不再來
Dry Season
導演:馬哈麥薩雷哈隆(Mahamat-Saleh Haroun )
國別:法/比利時/查德/奧
年份:200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艾同學莫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