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夜將至,白日未盡,這瞬間的天際交替,是謂—魔幻時刻(The Magic Hour)。


進入電影前,我想先說說我與導演三谷幸喜的機遇。我認識三谷導演是從【心情直播不NG】這部電影開始。會發覺這部片其實也非常玄妙,因為當時這部作品是被放在亞藝影音最下層,一般人通常不太會租放在那裡的片,而我剛好想找一部很舊的日片叫作【五個相撲的少年】,結果意外被這很奇怪的譯名【心情直播不NG】吸引,加上自己又是學廣播的背景,一看簡介就把它帶回家了。


就這樣,我變成了三谷導演的影迷。


從【心情直播不NG】到 【有頂天大飯店】,無疑地,三谷幸喜是個很討喜的導演。他擅長使用仿舞台劇場景的單一空間,在空間裡闡述所有人與人之間的牽絆,用他最熟悉的喜劇語言。三谷導演對我來說,是一種歡樂的保證。而在他的喜劇語言中,我總能透過電影獲得能量,以及一種溫暖。在他的電影裡,結局永遠不會是了不起的拯救世界,往往只是又過了個平凡充實的一天。然而,我卻因此感到無比踏實。


 

這回得以在金馬影展看到三谷導演最新力作【魔幻時刻】,這片可說是我本次金馬心中第一首選(是的!我第一張票劃的就是此片)。特別是在我看完【逆襲!怪獸突擊G8高峰會】之後,讓我更了解三谷導演對我的重要性!於是,在上星期日傍晚五點二十分,日新威秀一廳,滿場的觀眾一同享受了三谷導演在大銀幕上帶來的魔幻;無論是數不盡的巨星穿插片中大小角色(這似乎也是導演電影向來的特色),還是那令人懷念的市川崑導演舞台上的最後身影,戲裡戲外都令人難以忘懷,整部電影彷彿呼應著這個片名,Magic Hour(魔幻時刻),這才發現,原來,每一個平凡無奇的背後,也可以有很多值得期待的故事。因為等待,所以我們擁有希望。


回到電影本身。


 

劇本很有趣,簡言之呢,就是一個小咖搞上了老大的女人,為了怕被老大滅口,小咖就謊稱自己認識一個江湖上傳說的神祕殺手,因為小咖知道老大非常想認識這號人物,於是老大就給他五天時間要他把殺手帶來;正當小咖苦惱要去哪裡搞一個殺手時,一旁正在拍攝影片的劇組忽然給了小咖靈感,反正也沒人看過這殺手,不如就找個無名的臨演來假扮吧。這一場錯中複雜的劇中劇,究竟會變成什麼樣子?而小咖、臨演、老大、女人之間,又該怎麼收拾彼此真真假假的關係呢…。


以上是魔幻時刻的故事大綱,而事實上,這些大綱根本不重要,沒寫出來的地方,通通都是笑點(我敢發誓)!雖然我也承認【魔幻時刻】其實並不如【有頂天大飯店】那樣會讓人笑到胃抽筋,但相較之下,【魔幻時刻】故事完整性與情感強度其實勝過【有頂天大飯店】,兩戲同樣都是從有夢想的小人物出發。然而,【 魔幻時刻 】裡的佐籐浩市,卻遠比【有頂天大飯店】中的香取勝吾更沮喪,畢竟他本來就是個小小的臨演,結果以為自己接了部代表作竟然又只是一場騙局,想想佐籐浩市這角色其實很悲情,只是導演用很戲虐的方式包裹,讓這些悲慘不會過於赤裸。我非常喜愛佐籐浩市這次在【魔幻時刻】裡的演出,或許很多人只注意到他在片中比較誇張的KUSO演技(我想每個人都會直接想到他在片中三次舔刀的經典吧);但事實上,片中佐籐不說話的片段其實更有戲,無論是在片廠被忽略的眼神,還是專注看著他最愛電影的眼神,亦或是那終於看到自己出現在大銀幕的眼神,這些地方其實都很令我動容。我想,佐籐這個角色所要表達的,是追求的堅持,就算看著沒有人在乎的老片,就算演著沒有人注意的角色,他依然堅持熟記每句台詞,堅持演到最後。於是乎,在他發現一切都只是騙局而萬意俱灰的同時,卻實現了比什麼都還真實的美夢,一景撞見自己從小到大最愛的演員,一幕自己終於在戲院看見自己出現在大營幕的畫面,這兩場戲,不僅成就了戲裡佐籐的夢想,也造就了戲外影迷的魔幻。


 

「幸福並非不會到來,只是他習慣遲到。」
這是三谷幸喜為【魔幻時刻】所下的註解,呼應著片中的對白:「只要等待,就有希望。」我想著電影場景,從電影從業人員出發的設定;想起了自己大學時與一票同學為了拍攝廣電作業不眠不休到處拍片的回憶,每件從無到有的故事,成就的關鍵在於自己,也在於夥伴,好工作是因為遇上了好的團隊;好作業是因為遇上了好的同學;也想當然,好電影是遇上了好的工作人員,還有最重要的,遇上好的影迷。於是,在所有辛苦等待之後,我們準備用汗水收割之前,一個抬頭撇見到那一天之中的 Magic Hour,魔幻時刻,就算只有短短一瞬也將永誌難忘。

最後,我要感謝傳影互動引進三谷幸喜的【有頂天大飯店】以及【魔幻時刻】,讓錯過金馬的影迷有機會在院線檔期觀賞,安排在充滿迎新送舊的12月上映更別具意義。【有頂天大飯店】12/19上映,【魔幻時刻】12/31上映。先看有頂天再看魔幻更為有趣,因為你將會發現隱藏在【魔幻時刻】中的【有頂天大飯店】暗號,彈吉他的香取勝吾只是個開場,眼尖的影迷不妨仔細找找鴨子究竟出現在哪些地方,進階版影迷請注意「麋鹿角」紙箱出現在哪裡,我認為應該是不難發現的,哈! 


(有鑒於越來越多人問我麋鹿角到底在哪裡,決定公佈這張提示{很明顯的下圖},不過自己在電影畫面裡找到的話,會比較有成就感,哈...)

 

【同場加映】
意外在網路查詢資料時發現了下圖的這個(以下照片為轉載),三谷幸喜的「魔幻麵包」,據說是在日本上映時的周邊商品,感覺吃了一定會「每三分鐘大笑十次」啊~我真的好想買一個來吃吃說...。




【工商服務時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艾同學莫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