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真是一個很懶惰的部落客,眼看(台北)金馬影展都結束了快一週,我最後的觀影心得現在才出來,真是糟糕(汗)!不過,最近好像都有這樣的情況,一下感覺累積太多就忽然不知怎麼整理,竟所幸就一直擱著…。結果,台北金馬影展早已結束,【海角七號】的阿嘉也要進小巨蛋開唱,這才發現,我搓陀的這些日子還真是不簡單!言歸正傳,我的最後三片金馬片單分別為:【阿拉斯加之死】、【偷天鋼索人】、【征服北極+活著】。連三天我都是看這種記錄片或真實改編電影,看完真的有一種「我到底在幹麻」的感概。不過,話雖然如此,時間到了還是會上床睡覺(囧),真是糟糕啊…。



阿拉斯加之死 Into the Wild
(會帶給人另一種人生思考的公路電影,非常推薦!)
西恩潘Sean PennUSA200735mmColor148min
這是一部很令我震撼的電影,但這種震撼卻是我(清楚明白)自己所無法到達的境界。有人這樣選擇度過自己的23歲,把所有物質與文明通通丟棄,如果要把煩惱也拋開,那就要斷絕所有與人的關聯了。一個文明人要回歸原始,聽起來很像是一個追尋故事;但是電影(也是真實) ,殘酷的告訴我們大自然的不可預測。人之所以進化到文明,然後互相產生關聯成為群體,其實都其來有自。男主角在阿拉斯加得到最終的真理,這是超脫於書本之外的真實感受;那一路看似無意的羈絆其實都是線索。雖然我有些惋惜那最後的發現是否為時已晚;但,這不就是人生最有趣的地方嗎?

我們選擇,我們承擔;我們後悔,我們釋懷。

一如片中所言,「如果我們只用理性思考,那生命的可能性就不復存在。」【阿拉斯加之死】就像一部公路電影,只是,這趟追尋只有one way ticket。片中最大的震撼來自最後的那一張照片,讓我心中升起莫名激動。或許可以這樣說,故事的主人翁克里斯用他自己的方法,保留住年輕永遠的模樣。而我,只能就此隨著一張又一張的照片逐漸老去。原來,我有的也只是張one way ticket,可惜,卻也僅止於此罷了…。



偷天鋼索人 Man on Wire(原來得到的同時也是一種失去,4分推薦!)
詹姆士馬許James Marsh | UK&USA | 2008 |  35mm |  Colour |  90min
如果要把【偷天鋼索人】說成記錄片,我覺得有些言過其實。這片比較像是一部專題訪談影片,當然也是因為之前那些偷走鋼索資料(是的,他們都是走非經許可的)並沒有留下過多的影像紀錄,所以全片採用仿真實演出、當事人口述、照片+影像等手法處理。但,電影本身倒是好看的。【偷天鋼索人】中,男主角從小就立志要把自己放在所有人會投射目光的舞台上,於是他選擇了到世界各地的建築物上走鋼索。最後,他站上美國世貿大樓,實現了他大紅大紫的夢;然而,生命就是這樣,當什麼東西忽然到手了之後,似乎什麼東西也同時跟著不見了…。

我極愛片中他們曾在一片大草地,爲了男主角要在世貿大樓走鋼索所做的特訓(因為樓很高所以風速器流都不太穩定) ,那段在大草地的時光美麗且夢幻。能跟著好朋友一起爲一個夢想打拼,這是何其美妙的一件事!電影雖然是模擬演出,但受訪的當事人娓娓道來那些日子的話語,似乎在他們的言語間也帶領著我進入了那段美麗的日子。而後來,當他們提到男主角還是執意冒險登上世貿大樓走鋼索時,友人把那種身為朋友的擔憂以及又要鼓勵朋友追夢的兩難處境,一陣說不出話的哽咽其實早已說了一切,這就是堅貞的友情啊!電影結束在夢想成真的失落,同一時刻影片帶我們看著主角仍能以一雙經歷百戰的腳熟悉地那著鋼索,對比著當時戰友們話當年的片段。原來,實現一個夢想也是一種結束。當一切都變成曾經時,重要的東西也跟著消散了…。



征服北極+活著 Beyond the Arctic
(沒有什麼比活著更重要,衝著林義傑,爆表推薦!)
楊力州 | Taiwan| 2008 |  35mm |  Colour |  75min
這是身為超馬好手與台灣之光林義傑的最後一場極地馬拉松,對比著楊力州重拾對記錄片的信心。選擇【征服北極+活著】作為閉幕片其實意義非凡!這片真的是紀錄片,但是他不是那種(一般人以為的那種)很好看的紀錄片。會這樣說並不是指這片不好看,而是他就是一部紀錄三個男人去挑戰磁北極馬拉松賽事的真正紀錄片。那是一個全年只有白晝,均溫都在零下30度左右的地方。人煙全無,眼光所及之處全是一片白茫茫。很難想像這樣的地方,三個男人要每天在那跑八個小時,還連續10天以上!然而,楊力州拍出來了!(其實也是林義傑、劉柏園跟陳彥博拍出來的。)他忠實呈現了極地的寒冷、還有那無邊無際的空。整片中除了三位選手真實的相處過程與堅持要完成的勇氣外,我腦中反覆播放著導演自己的10分鐘記錄片【活著】中,電影片段所說的:

「原來,地球的最終點是,什麼都沒有。在這什麼都沒有的地方裡,我只知道一件事,我要活著,我的記錄片也要活著。」

這句話不管是作為【征服北極】的宗旨,還是整個金馬影展的宗旨;甚至是所有默默進行的夢想宗旨,似乎也都相通。人生不就是如此,所謂的煩惱憂鬱事實上都是身外之物。真正重要的一件事,只剩下活著。好好活著,就是支撐夢想最大的動力!我也很喜歡片尾劉柏園以及林義傑所說的一番話:「沒有征服,只有經歷。大自然是不容許被征服的,因為人類很渺小。」這句話回歸到【阿拉斯加之死】忽然有些相得益彰,互相呼應著…。



是的,就這樣,我在三部追尋電影中,結束了我的2008金馬影展。在影展結束的同時,我似乎也找到了另一種生活勇氣;那就是-

「我要活著,我的工作也要活著;然後,我的部落格也要活著啊。」

我的2008金馬影展,完結。2009金馬影展,準備期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艾同學莫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