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的片單真是來晚了(汗);或許正是因為2009年對我來說,是一個很難整理的一年,箇中的細瑣繁雜且無須再贅言。然而,走過一遭之後,才更清楚網友火行者贈與我的:「我以為我離不開電影,但當人生有了更真切的生活目標之後,這才知道經營自己的人生是更加重要的一件事。」如此,是謂我們都該把自己人生的這部電影,經營的活精采。2009,這個跨越2字頭的最後一年,我還是要選出這些由衷感謝能遇上的十部電影(其實應該更多),感謝螢幕前這兩個多小時的光影人生,曾帶給我的歡笑、感傷、熱血與勇氣(整個在走什麼感性路線?唉呦真歹勢因為我30歲了所以要感性一點才好)。
以下是我的2009年度十大電影:

愛 從心開始(Last Chance Harvey) 
我知道這部電影應該很難登上一般人的年度十大。其實這電影劇情芭樂到不行,甚至還有些「扯」!不過光看達斯汀霍夫曼與艾瑪湯普遜兩大戲精飆戲,說實在的芭樂都能演成草苺!但我喜歡【愛從心開始】並不是單因為演技本身,而是這部電影呈現出的成年愛情氛圍,並在片尾洋溢著一股簡單且平實的幸福令人心之所嚮。每每想起最後達斯汀霍夫曼面對著哭喊著不知道兩人以後該怎麼維繫戀情不可能繼續的艾瑪湯普遜,沉思數秒忽然脫口而出的這句話:「我也不知道我們接下來會走向哪裡,但我相信,我們會幸福的!」這句簡單的肯定句,已被我封為2009最浪漫的電影經典佳句!如此一步一腳印,還何需天長地久的虛無呢?
點此觀看電影完整觀後感

加州之王(King of California)
其實這部電影並非2009年的作品;但卻是2009年才發行的DVD,所以我還是寫入了我的年度十大片單中。【加州之王】真的是一部很妙的電影,麥克道格拉斯飾演的不被社會接受的父親,更強化了他勇於追夢的瘋狂!透過一個異想的尋寶之旅,將闊別數年的父女情緊緊相扣在一起。深刻的父女之情加上看似瘋狂卻極富寓意的尋寶過程,看完之後除了滿滿感動之外,也會讓你想起與父母親那種永遠無法離開的聯繫!片中一句台詞:「父母對兒女總是佔有優勢,我們試圖相信他們,然而即使我們不相信他們,我們仍舊只想和他們待在一起。」爲天下的無法言表的親情下了一個最佳的註解。
》點此觀看完整電影觀後感

幸福的彼端(All Around Us)
這電影我看了兩次。第一次是金馬試片(當天早上還小遲到所以沒看到前十分鐘);後來又租了DVD回家重看。看兩次哭兩次。不知怎麼,總覺得近幾年日本電影的細膩還真是深得我心。【幸福的彼端】透過兩個多小時的娓娓道來,帶著我們看一對夫妻的十年歲月,生活的點滴與環境的變遷。事實上,看似講述時間的流動,骨子裡說的卻是那種時間只關乎記憶本身刻度行走的涵意!箇中細膩絕對值得看兩次細細品嚐!也很開心因為這部電影讓我認識了演唱電影主題曲的歌手AKEBOSHI(明星嘉男),算是意外的收穫!
》點此觀看完整電影觀後感

不能沒有你(No Puedo Vivir Sin Ti)

還需多言嗎?這部充滿警惕與誘發關懷心切的作品,雖然後期被媒體炒作到偏離主題。但事實上,我覺得【不能沒有你】充滿的感觸與【加州之王】不謀而合。最感動我的是其中講述父女彼此相處的點滴細瑣。我永遠忘不了那望穿深海的稚氣臉龐,還有那段在美麗風力發電途中機車上的燦爛笑容。或許我們並不需要這個世界,只需要找到彼此需要的人,如此人生業已足夠。
》點此觀看完整電影觀後感

天外奇蹟(UP)
我好奇怪我居然沒有寫這部電影(汗…)。頗怪異的,每次看完超感動的電影之後,都會有一種無話可說的情形。【天外奇蹟】我是去看3D,結果帶了兩副眼鏡整個哭到大起霧…。大部分的眼淚都落在老夫妻彼此相處的前半段劇情,看著老夫妻從戀愛、結婚、到白髮蒼蒼,那種柴米油鹽牽絆生活無法實現夢想的遺憾,如此真實又如此無奈。而後半飛天的氣球承載著不只是一個夢想,還有孤身的寂寞。其實想想,在心築起高牆的人們,或許更需要翻牆而至的莫名。如此生活才會展現火花,與精采的驚喜,如此慰藉那些不足為外人道也的絮絮叨叨。

地獄魔咒(Drag me to hell)
誰說好片就不能惡搞?【蜘蛛人】導演山姆雷米交出的這部【地獄魔咒】,全天下苦悶的上班族都該朝聖一番!光看這電影主打標語:「這年頭好人也會下地獄!」如此貼近真實人生的字彙,你絕對該走進去瞧瞧倒楣的人到底可以多倒楣!還有,這不是一部恐怖片,真的一點都不恐怖!而且還超級好笑!如果真要說恐怖的話,大概就是會在片中看到某些角色會讓你想起公司那個每次都會暗中桶你還跟老闆搖尾巴的同事嘴臉吧…。
》點此觀看完整電影觀後感

橫山家之味(Still Walking)
呼應上面推薦的【幸福的彼端】;這部【橫山家之味】就是用兩個多小時來說一個家庭兩天一夜的相處點滴。是知裕和真的是一個很會說故事的導演,將死亡議題透過最細膩的互動向觀眾傳述。其中一段小白蝶的傳說,更是讓整部電影張力拉到最高點!而我們終於可以在【橫山家之味】中明白到,離開的家人其實也永遠不會離開,因為他們會永遠活在家族的言談與記憶中,Still Walking。
》點此觀看完整電影觀後感

紐約浮世繪(Synecdoche, New York)
倘若電影總是在闡述人生,那麼孤寂與渺小的不足應該要佔領整部劇情的2/3。我是如此喜愛【紐約浮世繪】,即便它應該被歸類在怪片的名單中。但事實上,整部電影呈現的孤單與未知,那種極力重建想要令他人稱羨人生的舞台劇;究竟,活著的這部戲,我們到底有沒有觀眾?當電影殘酷地用數張小紙片排出了整段人生之後,幽幽響起了片尾曲〈小人物之歌〉,這才讓我們知道,原來,我們的人生其實都一樣,沒有什麼好驕傲,也沒有什麼好說。如此平凡。
》點此觀看完整電影觀後感

為愛朗讀(The Reader)
愛情,往往都伴隨著秘密。2009年年初的這部【爲愛朗讀】,有那麼一瞬幾乎要被我遺忘了!或許是早已不敢再回想這部讓我哭到崩潰的電影,由此可見這部電影驚人的力道!愛一個人可以愛的多深?或許橫跨了年紀與秘密的距離,不過只是記得了一個深愛對方的習慣,如此朗讀著一本本爲她輕輕朗誦的書籍延續,但那些關乎歷史與真相的秘密,卻是最無法面對的殘酷事實。最後在一本本書籍堆疊中結束的生命,讓愛因書而起,也因書而逝。究竟,在愛情的閱讀中,你可以朗讀出多少心中的秘密呢?
》點此觀看完整電影觀後感

消遙騎士(The Easy Rider)
最後一部十大電影,我要獻給在20089金馬影展看的【消遙騎士】。當然,這是一部老片,但因為他真的給我很多勇氣,還有提供一種可以醉生夢死的生活選擇。我們這個年代還有嘻皮嗎?哪裡還有真正不在乎別人眼光的人?或許我們都不敢面對真正的答案。唯有【消遙騎士】讓我們知道,人生這檔事就是曾經感覺到活過就好!如何結束,或是以何種方式結束,我們其實都管不著。所以,就只管怎麼去活,好嗎?(誰都不可以說不好)


以上,
是我的2009年度十大電影。感謝2009,也感謝那些曾陪伴我在電影院還有電視機前的電影們。如此,30歲的我,相信會看到更多不同視野角度的影像作品;當然,更為重要的,就是要把自己人生的這部電影,認認真真的演下去!用什麼演?別逗了,當然是熱血;還有無可動搖的信念,這絕對是我電影裡的兩大主角,無庸置疑也無所畏懼。

於是,2010,讓我們好好地繼續電影下去吧!



同場加映:

莫式2009史上最強電影達人企劃ELLE.COM.TW年度之最,非常感謝這五位超人氣電影達人:Jet劉妮可火行者達G、以及小智的情義相挺共襄盛舉(叩謝)!一起來看看他們心目中選出的2009十大電影是哪些;還加映女生可以看見的不同觀點喔(真是太威了啊)!
》點此前往ELLE.COM.TW年度之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艾同學莫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