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愛情中,明白代表的是句點。這樣說可能很抽象,但當我們仔細回想,你會發現明白這件事在愛情裡其實是一種結束的意義。當然,結束未必是不好的,有時那可能是另一階段的開始。例如明白了有個人愛上了你,所以你必須有所決定;或是明白了自己其實並不愛對方,所以你有了答案。

於是,你發現了嗎?往往愛情裡最美好的,是那些尚未明白的階段。雖然我們都不喜歡臆測,每每周旋在思索對方的心情,或是迫切希望自己的情感能居有定所。那些百思不得其解的失眠夜,掛在msn或facebook看著對方的動態企圖從對方洩漏的文字中尋些蛛絲馬跡;一不小心卻在對方的顯示頭像或感情狀態被一槍斃命,就這樣明白了。然後你居然開始埋怨著早知道就去睡覺也好,至少還能繼續作夢一場接著一場。

總是因為明白之後開始懊惱,不明白還是比較美好。

但,愛情就是一場以明白為終點的遊戲。無論你想耗損多少腦細胞去迎戰,最終每個人的Game Over方式皆相同,無論是衝動在某個以為氛圍滿點的夜晚告白,還是隔著螢幕敲打出那陪伴你在房間數晚的疑問字句,亦或是藉酒壯膽按下手機通話鍵。脫口而出的,都是勇者的最後關卡,就像瑪莉兄弟跳上旗幟台,你猜你會出現幾次煙火你猜。

其實,你猜不到的。你必須跳上去才會知道。

於是,我們終於明白,終究明白,就算不明不白也是答案。然後,愛情結束(或進化)。因為有所明白的緣故,句點。

還不算太壞的結果。至少總算可在Regina Spektor翻唱Radiohead這個更加沉靜的〈No Surprises〉中,安穩入眠一回,明明白白地。




※本文同步刊登於ELLE.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艾同學莫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