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VER LET ME GO

今年對我來說,或許是最認真也是最不認真的金馬;認真的點在於今年是我第一次一個人看了那麼多部電影的一年,總共看了兩套半,假如在加上今年幫手冊寫的簡介電影加上來應該總共也有三套左右;而最不認真是自己並沒有像往年每看完就很認真的寫下短評。人生真是件奇妙的事,就像我國中以來超愛聽廣播可以天天戴著收音機鎖定最愛的節目毫不錯過,卻在上大學念了廣播組後發現自己慢慢與廣播有了距離;而一直期許自己能夠是個認真的部落客,最起碼每周都能更新的念頭,居然也在自己終於投身某部落格平台的工作之後好像又顯得分身乏術。我常想,所謂又近又遠的距離可能就是形容這種奇異吧。

把這樣的感觸放進昨天看的【別讓我走】(NEVER LET ME GO),格外貼切。



【別讓我走】(NEVER LET ME GO),真的好好看。但是是那種平淡到你以為自己早已麻木後,卻發現自己臉上掛著一行淚痕的那種好看。就像是喊不出聲音的苦。無從量計的重,總是最沉的,而且也往往只有自己知道。

NEVER LET ME GO
原先我看完簡介以及預告後以為【別讓我走】只是一個通俗的愛情電影;但萬萬沒想到這電影如此之淡;用淡來形容好像也不太對,應該是用「宿(認)命」這個詞比較好。能被查到的故事大綱也很好懂,大抵是醫學在進步之後每個人都擁有自己的「分身」,而這些分身的人生就是為了本尊的生命而活,簡言之就是器官捐贈。不過,別以為【別讓我走】是在探討什麼醫學道德還是驚悚的本尊分身追殺片,令我意外的是,這電影再說的,不過就是這些「分身」相當短暫的生命過程,也沒有任何轟轟烈烈,就是那麼一點點跟你我差不多貼近的生活瑣事;唯一不同的點在於,他們都知道自己只有20多歲的生命可活,他們不會有未來,他們從小就知道他們的本命,並且(算是)坦然地接受。

NEVER LET ME GO
所以,【別讓我走】只用了三個章節來說三個主角,他們短暫的三生。且用一種好像報紙上分類廣告不起眼的某一格刊登形式敘述法。電影安靜到一個不行,大量的刷淡畫面與空景營造出的灰色空間,搭配上Rachel Portman極富穿透力並含蓄的配樂點睛,【別讓我走】在電影開始20分鐘後隨即破題,接下來的欣然接受,原來才是真正的故事,關於生命的意義。

【別讓我走】這電影的思考點在於,因為生命有限(但誰不是呢只是他們更短),所以他們必須好好掌握所有的感知,記憶,友情。甚至去證明它的存在,至少是為了自己那毫不起眼的生命中,那些少數與自己有關聯性的人,最起碼的保有,那些關於友情還有愛情的經過。電影中的三位主角,欣然接受了自己只是分身的人生,他們過著被安排的日子,沒有人逃走也沒有人大聲哭鬧,唯一也僅只是耳聞了可能可以多活幾年的機會,試著勇敢地為自己爭取,手法溫和。但總都是遲早的事,關於生命終結。

NEVER LET ME GO    

「聽說只要去跟夫人證明你們彼此相愛就可以獲得緩捐;讓你們倆可以多相處幾年。」

因為生命有限,因為無從選擇,所以服從了宿命。卻在明瞭的生命中確確實實地證明過自己。【別讓我走】用分身的角度來闡述這些反思,落在毫無哀傷且堅定的眼神中。

We All Complete。
 

你知道你的一生該作什麼嗎?這是【別讓我走】最後留下來的詰問。留給我們這些可以掌控自己生命,掌握自己未來的本尊問題。但諷刺低卻是我說不出堅定的答案。

我會有嗎?看完【別讓我走】(NEVER LET ME GO),我反覆問著自己。

 NEVER LET ME GO 

艾莫西特別補充:

【別讓我走】(NEVER LET ME GO)的電影配樂,找來了Rachel Portman操刀。在這電影極少的對白與情緒中,配樂整個把所有無言或必然的情感適度傳達。一如文前所提,無從量計的重,總是最沉的,Rachel Portman的音樂,是【別讓我走】這電影中,最好的度量衡。

那關於哀傷的淨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艾同學莫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