劍岳

「重要的不是做了什麼,而是為了什麼而做。」這句台詞,出現在【劍岳-點之記】,適用於人生。

 

清楚記得在梅花戲院看【茱麗葉】時看到【劍岳-點之記】(以下簡稱劍岳)的海報就下定決心要進場觀賞。現在想想應該是為了香川照之吧(笑)。不過多少也是一個自己的直覺。對於自己真正有感覺的事物,久而久之就會有一種屬於自己的直覺產生。這也是無法與別人清楚說明的一件事。選在民國一百年的第一天,一整天都留給自己的日子,終於走進戲院看了這部片,看完後果然全心滿足,正向滿點!

px_fsjp2388572201.jpg

【劍岳】很好看,不過我想並不是那種所有人都會覺得好看的電影。舉個例子來說,你有想過為什麼這個世界需要地圖嗎?為什麼那種根本不會有人去的地方也需要地圖指示?如果這個點你壓根沒興趣思考,那我想【劍岳】並不適合你。喔還有,這是一部完全沒有「愛情角度」的片(相當難得)。不過這電影卻有著滿滿的情感:關於親情、關於夥伴、也關於人與大自然。

電影描述明治維新後,日本政府為了彰顯國力,下令派遣軍方負責繪製地圖的測量部必須前往從未有人能登上的劍岳負責點記,好完成精密完整日本地圖。並且也想利用「首度攻頂劍岳」作為穩固民心的手段。民間亦有與軍方較勁的登山會亦想搶在軍方前一步登上劍岳,於是兩造人馬各自一步步想盡辦法登上這「號稱」從未有人攻過頂峰的劍岳競賽。而這段從未有人登上的路途,一行人也在險峻的山路中得到了所有問題的答案…。

picx_fsjp2388572205.jpg

【劍岳】片長兩小時多,並有相當多登山步行的一步一腳印畫面。而【劍岳】好看的點就在於這些登山的過程(你看進去了就會跟著緊張還有期待)。險峻的山勢,給於登山者最初的目標或許是一種征服感;可一整個攀登的過程中,才越感到人類的渺小。而更難能可貴的更在於電影從一開始軍方測量部與民間登山會的互相較勁,到最後的惺惺相惜(且不八股或做作)。 兩造人在各自失敗過數次找不到入山口的折返後,那些反覆又反覆敗在大自然之下的結果,這才讓人驚覺到底有什麼好較勁的!那種忽然殷切期望有人可以完成的心情成了一種運動家精神。一景兩隊人馬在途中相遇,問著對方為什麼喜歡爬山的對白更是讓人感觸頗深。負責繪製地圖的主角柴崎(淺野忠信 飾),原先也無法認同這樁只是因為軍方榮耀的工作,不解為什麼必須在沒有人會去的地方放置標記。直到自己一步步置身其中甚至歷經迷路才逐漸了解意義;原來這不只是為了國家而作,而是為了自己。因為每個人都會想知道自己所在的位置,以及自己正站在哪一個地方;而人生又何嘗不是呢?至少對負責任的人來說確實是的。

picx_fsjp2388572203.jpg

我覺得【劍岳】還把一個東西傳達的很好,那就是每份工作或是說每個角色都有其重要性的刻畫。這部份尤其以香川照之的響導(以及父親)角色表現最為突出。我甚至覺得他的父親角色其實是被延伸到最大的(可以說是所有人的父親)。 當他謙遜的要把攻頂第一人讓給柴崎所說出的那句:「我的工作只是帶著想爬山的人來爬山時」 我著實被他的謙虛給感動。一如他兒子寫給他的書信中提及,最害怕父親帶他去爬山時走在他前面那種沉甸甸的腳步,總讓他感到很痛苦;直到快到山頂,父親叫他走在他前面先去攻頂,他開心的跑上去後回過頭看見父親的笑容才懂了所有的意義。

這些具有強度的情緒傳達,【劍岳】都用相當低調且含蓄的手法,但卻讓我深受感動。

picx_fsjp2388572211.jpg 

電影的最後安排了一個伏筆,我想就暫且不爆雷了還是留給大家自己去體會比較有感覺。電影收在一個禪意的安排,卻也因而帶出一個現實的結果。不過你會覺得這真的一點也不重要了,因為所有的過程都只對身在其中的人才具有意義。就像登山會最後在頂峰上的那段旗語:「這將會是一段寫入登山會歷史的故事。」那些實質或非實質上的意義其實都在每個人自己心裡。無需與任何人交代,卻永遠能與家人分享。

picx_fsjp2388572208.jpg

除此之外,【劍岳】是由日本71歲國寶級攝影師木村大作的作品。木村大作至今仍堅持用膠捲拍攝,讓【劍岳】的色調很迷人,是貼近人肉眼所見的顏色色調(總覺得現在數位的顏色太過銳利),還有大量真實捕捉到的雪崩,落石,大自然的生物等等畫面,看完電影真的會給人一種好像也跟著登上劍岳的感覺。

最後,想說一句電影中最無關緊要卻讓我忘不了的一句話:「恭喜你孩子出生了,這世界上你又多一件掛心的事。」很簡單的一句話,卻相當美好。該掛心的永遠是家人;或許這就是我們人生地圖的定位點吧。在遼闊的【劍岳】中,我似乎也體悟到了活著的更具體答案;這個就算顯而易見,但仍然值得一提再提的答案。

picx_fsjp2388572204.jpg


艾莫西寫在最後:

香川照之實在是太適合背東西了,在【劍岳】看到他出場就忍不住聯想到龍馬傳前半部啊!還有,松田龍平在電影中那頂帽子好有型,黑色軍帽款中間還有個小扣我好喜歡很想買一頂(這裡算是嚴重看錯重點)。電影有些地方不小心會變成很像BL的感覺,尤其是淺野忠信跟香川照之在大風雪那兩人一條毯子的地方(再次看錯重點)。

目前電影在梅花戲院獨家上映,到1/7前全天票價都只要150元,不過一天只放映兩場,有興趣的朋友千萬不要錯過,用這電影作為民國一百年的開年電影我想是一個非常推薦的選擇。

點此觀看【劍岳】電影介紹

延伸閱讀Jeff & Jill寫的【劍岳-點之記】(在網路看到寫的相當好的一篇文章)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艾同學莫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