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找麻煩

物理學上有一個未被證實的理論,稱為平行宇宙論,意指我們現在身處的宇宙並非唯一,應該還有其他的宇宙存在。這理論後來被延伸到哲學以及科幻的範圍中,每當我們作出一個決定時,宇宙就會分裂為二,你沒作的那個選擇就會在平行宇宙實踐。把這樣的理論放進科幻題材的電影,就是【蝴蝶效應】;倘若把這理論套入愛情電影,我覺得那就是【愛,找麻煩】。


愛找麻煩

【愛,找麻煩】非常精采。除了三大演技派同台飆戲的過癮外,我覺得這劇本實在是太優秀。一個因丈夫外遇結束婚姻的婦女,儘管前夫後來再婚,不過兩人因為孩子所以也保持著還算良好的關係。沒想到兩人卻因參加孩子的畢業典禮一時勾動天雷地火上了床。前妻忽然成了前夫婚姻的第三者;而另一邊還有展開猛烈追求的建築師。三人交錯複雜的關係,還有兩個家庭的背景,她應該怎麼選擇呢?

我覺得【愛,找麻煩】這劇本非常成熟且發人深省。與舊情人應該保持怎樣的距離與關係,始終都是愛情課題中非常難修的一門課。因為對方鐵定是最懂你的人,分手之後倘若回歸朋友,出遊聊天一不小心眼神交會喚起往日美好而擦槍走火的機率鐵定高。我個人主張分手之後就不該再與舊情人有任何往來(至少過個一兩年在聯絡)比較妥當。不過假如愛情已不只是兩個人的事,那麼這就沒辦法那麼絕對了。所以,回過頭來看【愛,找麻煩】,這腳本表現最好的地方,就是在於這個「無法絕對」的點上。

愛找麻煩

片中梅莉史翠普與亞歷鮑德溫舊情復燃的安排我覺得很有趣,因為它間接點出亞歷鮑德溫先天那種「靠感覺」的感情觀,他毫無家庭觀念,無法勝任一個丈夫或是一個爸爸的角色,但他毫不自知,沒有發現自己為什麼會那麼沒有歸屬感。他追逐愛情,以為愛情就是家庭。一幕他拋下後來再婚的家人回到前妻家用餐的畫面以及一起吃爆米花的電影之夜格外諷刺,因為這些他以為夢寐以求的幸福其實就是他過去遺棄的東西。他沒有認清的是,選擇結婚其實就是得鎖上愛情的門;這決定並不容易,但也正因為亞歷鮑德溫始終沒有認清,所以他才會結兩次婚,因為結婚對他來說改變的只是家裡有住人而已,其他的亞歷鮑德溫還是依然故我。

我覺得【愛,找麻煩】處理這題材很好的地方也在於,它並沒有直接把亞歷鮑德溫塑造天生的大爛人,說穿了亞歷鮑德溫只是不夠成熟罷了;但劇本用很聰明的方法讓亞歷鮑德溫知道自己作錯了什麼。一幕亞歷鮑德溫與梅莉史翠普坐在長椅上的交談,其實梅莉史翠普從沒有完全否定兩人復合的可能,但兩人絕對無法復合的關鍵就在於,亞歷鮑德溫後來又再婚了。用先前提到的平行宇宙論來看,當亞歷鮑德溫作出了某一個決定後,有一些可能也會因為這個決定而永遠不會發生了。如果他可以成熟點,他或許就不會總是那麼輕易的作出決定。無論是對前妻或是後來再婚的妻子都是。

愛找麻煩

喔,不過這劇本更聰明,或是說更人性的平行宇宙論安排又來了。因為亞歷鮑德溫對梅莉史翠普說出了這句,「如果我沒有再婚,我們恐怕現在也不會坐在這裡了。」其實整部電影的絕大多數時間,我都沒有很喜歡亞歷鮑德溫,也不明白為什麼女人會為他著迷。直到聽到這句話後,我似乎可以理解了。

 很坦然的面對自己的每一個決定,就算毫無思考或是幼稚至極。這樣的亞歷鮑德溫,其實很有勇氣。呼應著梅莉史翠普對自己三個孩子解釋跟亞歷鮑德溫之間的關係時說的這句話:「越誠實面對自己真正的情感,越是痛苦的。」兩段跳躍情節的呼應,精彩之外,也真誠動人。

愛找麻煩
 
而梅莉史翠普與亞歷鮑德溫的擦槍走火,也徹底改變了他與史提夫馬丁的關係。我覺得這個安排實在又是一個好,完全驗證了平行宇宙的理論,就算只是一念之差或是一時意亂情迷,改變都必然存在,不可能再回去了。

我覺得史提夫馬丁這角色的個性很有趣,因為他看似成熟(特別是對比上亞歷鮑德溫),但恐怕是最自我保護的一個角色,他不願讓自己受傷,自然也不願意放手一搏。看似紳士般充滿理性的結束與梅莉史翠普之間的關係,其實卻突顯了自己的膽怯。

 但愛情這件事,不總是出現在衝動的放手一搏之間嗎?

愛找麻煩
 
那場梅莉史翠普與史提夫馬丁在辦公室的對談,理性間充滿悵然。梅莉史翠普失望於史提夫馬丁的輕易放棄,鏡頭卻又帶到看似風輕其實眼神充滿哀傷的史提夫馬丁。兩個相愛且年近半百的男女,依然不知道該怎麼處理這樣的愛情戲碼。只因為愛情永遠是場心理拉鋸戰,賭的是誰肯願意不怕粉身碎骨的先跨出一步。而往往在這樣的等待間,兩個人又不知道失去了多少。

所幸,【愛,找麻煩】給了我們一個微笑的結局,史提夫馬丁出現裝修設計梅莉史翠普住家的陣容中。或許這僅僅只是史提夫馬丁向前跨出的一小小步,但在愛情中,每一個前進都可以改變之後的結果與發展。平行宇宙的理論其實重點從不在於你作出了哪一種決定,真正最重要的,是你必須作出決定才會有結果。要讓這樣的二分宇宙運轉,最怕的是你毫無行動,因為如果你什麼都不作,那麼平行宇宙就會停擺。這樣的論點,其實也適用於愛情。

愛找麻煩 

愛,確實總令人麻煩;有了愛也麻煩,沒有愛也麻煩;但在【愛,找麻煩】這部電影中讓我們看見的是,愛的世界絕對是充滿包容性的,無論你是那種個性,那種思維,這個世界一定都會有能讓你愛上或是愛上你的人。其中的關鍵在於,你得跨出去!

別怕後悔,因為所有的遺憾都能在平行宇宙中獲得釋懷;所以,管他幾歲或成不成熟,通通勇敢去愛吧!

愛找麻煩

艾莫西寫在後面:

雖然本文大部分篇幅都在寫亞歷鮑德溫,不過其實我非常喜歡史提夫馬丁在【愛,找麻煩】的演出。雖然史提夫馬丁戲份與台詞都不算多,不過在整部電影裡我覺得他眼神與小動作之間的流露出的情感都非常細膩動人。儘管提到史提夫馬丁,一般人應該都會想到【粉紅豹】這類喜劇。不過我特別推薦史提夫馬丁擔任編劇且演出的【灰姑娘的愛情手套】,這片有點冷門,不過史提夫馬丁在這片演出非常好,電影探討的也是走成年人面對現實選擇的愛情遺憾,我因為看完【灰姑娘的愛情手套】後整個就對史提夫馬丁大改觀。如果你喜歡史提夫馬丁在【愛,找麻煩】的演出,那我誠心推薦你可以租【灰姑娘的愛情手套】回來看!

除此之外,我還想大大鼓勵一下HBO,這次在情人節檔期排的電影實在太精采且用心;除了【愛,找麻煩】外,近期也密集播出去年我至少看了四次以上的超棒電影【名媛教育】。這兩部看似以愛情題材的電影,其實裡面談的卻是人生成長與遺憾;兩部電影都不是走浮誇或是泡泡糖式的浪漫愛情,反而都是發人深省的超優作品。真的是要好好給HBO排片的單位一個掌聲鼓勵,GOOD JOB!

延伸閱讀【影涉人生】南柯一夢:名媛教育(An Educatio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艾同學莫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