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第33屆金穗獎

似乎一直處在相當忙亂的工作中,但倒也不是每天下了班還得忙碌,有時候就只是想讓自己徹底放到最空,就是那種連電腦都不用打開的那種空法。過年前接到金穗獎的聯繫,於是有了一回「部落格達人推薦獎」評審的初體驗。雖然能夠一口氣看到將近五十部短片作品實在是非常痛快,不過卻又覺得這跟單純看電影的心情有某種程度的落差。因為是評審身份,所以除了自身喜好外似乎應該更言之有物。於是遲遲無法下筆完成一篇比較全面的文章,真是汗顏。不過後來想想,倘若用回歸初衷的簡單形式,在劇情與情感架構之中能讓我有所感動或感觸的話,我想技術或其他等就不會是我會特別在意的地方。既然是回歸最初,那麼就讓至今仍能在我心中持續發酵的作品作為推薦的依據吧。

 

第33屆金穗獎-櫻時

雖然我跟金穗的緣分並不算太深,就大概是介於知道這個影展,幾年下來追過兩三回合的模式。不過隨著台灣有越來越多「各類」影展,加上公視的存在,其實能看到這些作品都有其管道。(例如今年入圍的《8624》我去年在台中風和日麗連連看音樂會現場已經看過;《生日願望》則是在公視,《無名馬》則是在去年金馬)。但儘管如此,還是有許多我不曾注意到的類型與作品恐會走失在這看似多元的管道。例如本屆的動畫作品對我來說就是一大驚喜,例如被我個人視為動畫版《冏男孩》的《櫻時》,就讓我相當著迷。透過孩子的冒險奇想,加上神明與魔神仔來譬喻大人世界的光明黑暗,儘管在評審會議上有人提出《櫻時》在畫風上似乎太過華麗讓人稍感過滿,但我感受到的卻是一種屬於台灣在地的「俗力熱情」;而最後劇情的安排也讓我小感動,也許在這個世界上,我們只能選擇自己站在哪一邊,而無從選擇世界站在那一邊吧,有感觸但卻不過度哀傷,值得一看。

第33屆金穗獎-光之塔

不過如果提到感動,紀柏舟的《光之塔》絕對是本屆金穗獎我最喜愛的一部作品。看了許多電影,漸漸覺得溫暖是最難傳達的元素,但紀柏舟的《光之塔》卻辦到了!很難想像在這七分三十秒的作品中,我居然眼淚掉個不停,但並不是感傷,而是感受到其中傳遞出來的溫暖。紀柏舟首部動畫短片《回憶抽屜》也獲得了第29屆金穗獎動畫優等獎。我覺得紀柏舟是個很會說故事的創作者,而且是從那些會讓你有共鳴的小處著眼。如果你喜歡像是宮崎駿這類溫暖的動畫風格,紀柏舟的《光之塔》絕對是本屆金穗最不容錯過的作品!至於最後一部想推薦的動畫則是學生作品的《咖啡戀人》,儘管只有五分多鐘的長度,但其中的可愛與浪漫卻超乎預期,給我一種回歸到最初的簡單快樂心情。雖說我目前也是孤家寡人不喜撞見成雙成對,不過《咖啡戀人》並不閃光,反倒會讓你揚起微笑去期待像是一杯咖啡的箇中愛情滋味。

 第33屆金穗獎-時代照相館

回到我個人最喜歡的劇情電影。這次似乎沒有哪部作品給我特別驚豔的感覺,幾乎清一色四平八穩,都是在規律之下的起伏。例如儘管我一心喜歡《時代照相館》,但也是基於劇情的完整、演員的表現,以及頗為出色的運鏡等等。所以《時代照相館》雖讓我感動,但似乎也是在一種預期中的結果。不過,既然這次我秉持著回歸初衷的感動原則,所以我個人還是給與《時代照相館》較高的評價。我並不覺得通俗有什麼不好,但能把通俗的元素透過不同的運鏡手法或攝影色澤來傳遞那就未必每個導演都辦得了的。所以,或許《時代照相館》的劇情沒有多麼令人驚艷的鋪陳,但倘若你看進去那電影中每張照片背後的故事,那一點點小小的元素其實也有著偌大的動人力道。

第33屆金穗獎馬嘎巴海

至於另一部想特別拿出來提的,則是杜篤之的兒子杜均堂執導的《馬嘎巴海》,這部作品也是去年金馬獎的最佳創作短片。如果要說驚喜,《馬嘎巴海》前面的鋪陳倒真會給人一種期待,光是一個老外跟一個原住民阿伯的單車組合就夠吸引人,加上一些看似奇妙(怪)的安排也讓人隨著劇情一步步掉進去。雖然《馬嘎巴海》在後半段可以說是非常FREE STYLE,也就是乍看會覺得已經沒有在劇情上了的感覺。但我看完想了又想,對照著老外的衛星導航以及最後拋開規律的隨心所欲。《馬嘎巴海》帶給我的歡樂是最直覺的,就是騎著單車、拍打著節奏,好山好水,雖然沒有起點但一定會有終點,我想真正該享受的正是過程吧。很多電影總喜歡把爆點放在結尾,所以我們有時會過度期待所謂的結局。但《馬嘎巴海》卻讓我發現了過程的美好,而且是用一種看似漫無目的的方式。如果你總習慣把自己設限在安穩的規律中,本屆金穗你非看看《馬嘎巴海》不可,或許可以讓你找回真正「直覺」的人生!

第33屆金穗獎-軍教男兒台灣軍士教導團的故事

至於紀錄片作品,破表首推《軍教男兒-台灣軍士教導團的故事》。通常紀錄片都給人很嚴肅的感覺,特別是扯上了政府的題材。可是《軍教男兒-台灣軍士教導團的故事》完全打破了這個刻版,甚至讓我多段有笑到流眼淚的地方。作品透過恆春兮帶點戲謔嘲諷的旁白,讓這樣看似生硬的題材多了些輕鬆;不過儘管如此,《軍教男兒-台灣軍士教導團的故事》卻依然有著非常豐富的史料與珍貴影片來讓我們了解這是一個怎麼樣的事件,甚至讓我輕鬆走入之後才更深刻體會那些用補償也還不起的青春。誠摯用力推薦《軍教男兒-台灣軍士教導團的故事》,因為他們應該要被知道,這樣的紀錄片,確實有真正記錄的意義!另一部想推薦的紀錄片(學生作品)則是《通過我們的身體》,片中紀錄著酒促小姐的工作點滴,而當中的紀錄與訪談也都是用一種「平等」的視角來進行。我覺得這是一部真正會給女性「感同身受」的紀錄片。極喜歡《通過我們的身體》除了紀錄被攝者本身以外,就連導演也參與了記錄;利用同樣的高度來看這樣的事件本身,那種平等的態度讓這部紀錄片有著更多貼近的人味而不同於新聞的冷血滲透。《通過我們的身體》也推薦給大家。

第33屆金穗獎-通過我們的身體

以上是本屆金穗獎最想推薦給大家欣賞的作品。雖說這是我的第一次金穗獎部落客評審經驗,自己也不算是有多少專業的眼界;不過我還是覺得作品應該回歸到最初,跨越硬體以及技術,回到本質上的直接感動才是最值得留存的。也希望大家可以多多共相盛舉,支持一下台灣優秀的影像創作新血;喔對了,如果你是在今天看到這篇,那明天(2/26)下午兩點在倉庫藝文中心(台北市八德路一段34號3樓)會有一場部落客達人選片指南,這次很高興也與香功堂堂主hatsocks、一樣熱愛音樂與科幻的odyssey2001、奇摩電影達人小智、中時部落格嚴選陳建嘉、電影圈最帥的膝關節、影界前輩彌勒熊一起參與我們的金穗最愛,有興趣的朋友歡迎一起來玩吧!

2011第33屆金穗獎

第33屆金穗獎入圍影展

放映時間:100年3月18日(五)至3月27日(日)
放映場地:誠品敦南店B2視聽室 (台北市敦化南路一段245號B2)
台大集思會議中心B1蘇格拉底廳(台北市羅斯福路四段85號B1)

第33屆金穗獎巡迴影展

放映時間:100年4月02日(六)至5月13日(五)
放映場地:誠品書店‧台東故事館、國立台灣史前文化博物館、國立台灣美術館、國立臺南藝術大學、豆皮文藝咖啡館、高雄市立電影館、新竹影像博物館、逢甲大學、雲林科技大學、社團法人雲林縣雲林故事人協會、國立清華大學、宜蘭創意頭辦公室、宜蘭縣立文化中心、國立台灣文學館、國立東華大學藝術中心

延伸閱讀》第33屆金穗獎官方部落格由此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艾同學莫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