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愛故我在

看完【我愛故我在】,心裡的千頭萬緒還停在最後電影的那個洞穴畫面。因為長春戲院提前開了燈,於是我看不清楚那到底是一個怎樣的光景?但我卻想起了【英倫情人】片中的泳者洞穴,關於太過激動的我總說不清楚,不如索性就別深究了吧。我恐怕無法用太過完整的字句來書寫這電影給我的感受,那麼就當是自己為自己紀錄。



我愛故我在
艾瑪
似乎總是這樣的,被許多人需要的存在感往往感覺不到自己。於是在獨處的時候才能感覺到自己被自己需要。通常我們不是我們,我們只是詮釋著自己的身份。例如該在哪個場合穿上哪套衣服才算得體?餐具應該如何擺設才合禮儀?太多被賦予或被加諸的意義會逐漸失去本質的存在性。例如吃飯本來就該是品嘗食物,但往往沒有人真正在意或習慣性忽視。

我愛故我在
安東
安定的破壞因子,因害怕的刺激誘發出的強烈存在。安東從味覺出發,食色性也是人基本的生理慾求。當安東彷彿儀式般從艾瑪的腳上脫去高跟鞋、褲子、外衣、頸上的珍珠項鍊、手上的戒指與首飾,把所有艾瑪身上厚重的枷鎖逐一退去,此時在安東面前的艾瑪已不是雷家的女主人,而是完完全全的自己。所有身分在此都不再重要。

我愛故我在(I AM LOVE)  
安東與艾瑪
安東與艾瑪一場在大自然的作愛戲碼,無疑是將所謂的身分完全丟棄。兩人在荒野間的交合,是原始的情慾本質。這場戲中電影穿插著自然萬物的畫面手法極好,著實讓人感受到作愛這件事的美妙與愉悅。而同時我想起了陳奕迅《低等動物》這首歌。

我愛故我在(I AM LOVE)
艾多
感覺到被搶奪的隱(陰)性。公司被賣了之後安排艾多察覺了艾瑪與安東的關係。艾多與安東的互動曖昧,自己的母親與自己的死黨(所愛)發生親密關係,艾多的身分象徵雷家和平的最後一根稻草。縱使他的完美依然潛藏顯而易見的危機。

我愛故我在(I AM LOVE)
女兒
自由的呼喚。女兒追求自己所愛所好,早已拋下雷家身分。雖然在家族不被重視,卻因此活得更像自己。她是艾瑪的一盞明燈,也是秘密的互相支持者。她與女友當街的接吻戲碼,在唾液的交換下傳遞出愛的具體存在。

 我愛故我在(I AM LOVE)
老公
衝破牢籠的鑰匙。電影最後安排在教堂內,艾瑪向老公的攤牌戲碼,原本打算選擇隱忍的老公對著艾瑪扔下一句去死。一句發於真正情緒的咒罵字眼竟成了兩人關係的最後救贖。而原本困在教堂中的鳥也終於得以飛出窗外。

女僕
觀眾與同理心。女僕這角色我覺得是最動人的安排。因為我覺得她代表著觀眾。也就是像一般人用「心」去看雷家中所有人身分以外的情感。當艾多在他面前落下眼淚,當艾瑪決定逃離時女僕火速為她整理行囊,並脫下項鍊與首飾時,這些安排都傳達出身為觀眾女性或同理心的支持元素。

我愛故我在(I AM LOVE) 

真實的勇氣
電影最後的眼神很美。艾瑪穿上了一套運動服,我不知道那是不是她自己的,無妨,是她自己穿的。女兒流下眼淚點了點頭,把媽媽放了出去。就這樣一個回頭,不見了。艾瑪的這一瞬,是最真實的勇氣。短短一刻,力道卻強大無可比擬。女兒的眼淚呼應著她說過的「人往往在追求快樂而感到難過」,可是這並不該成為人們所想要追求快樂的阻力。痛苦或歡樂的落差,這些起伏成為我們感覺到自己的唯一方式。

 我愛故我在(I AM LOVE)

【我愛故我在】有很多畫面的調度非常精采。將天氣的變化巧妙呼應片中人物關係的互動。我想借用部落客香功堂在提及一部名為【帶水雲】的紀錄片所用的這段我很喜歡的譬喻:「當大地淹水的時候,鳥兒在天上飛翔;當水退了變成土地時,人們就在地上生活。」這世上有太多無能為力的事,例如天氣、例如生命;可是在一切看似無能為力的環境下,有一件事卻是我們可以去改變的,那就是為自己而活。我所謂的為自己而活,不單只是八股的追求夢想勇氣等之類的爾爾,而是一種屬於本我原欲的衝動。

吃飯的時候享受食物,與朋友對談的時候享受話語;愛一個人的時候享受愛情;擁抱的時候享受體溫;作愛的時候去感受對方身體的每一吋肌膚。我期許自己能忠於每件事物的本質。如此去感受到所謂的故我在這三個字的真正涵義。

我愛故我在(I AM LOVE)

我期許自己能忠於每件事物的本質。這不容易,但我希望我可以。

把陳奕迅的《低等動物》送給片中的艾瑪,同時也送給自己。
需要就是原因 ,我是人。


延伸閱讀》點此觀看【我愛故我在】電影介紹&精彩預告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艾同學莫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