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ue_grit_movie_poster1.jpg

一個魔幻的夜,披星戴月;如果是童話故事,後面摟著妳的那個應該是一個英俊的王子,眼前必然是一匹英勇的駿馬,可惜不然;眼前的馬兒早已氣喘吁吁,後方的男人只是個過氣牛仔。原來妳並不是公主,只是個小女孩。喔別忘了,妳還沒長大,妳不該經歷那麼多的。後方的男人雖然不是英俊的王子,但是他懂;在那一段短暫的童年回憶裡,妳們曾有過一段美好的時光。


watch-true-grit-movie-online.jpg

連續兩個禮拜追了這幾檔奧斯卡電影,如果要說最打動我的,恐怕就是柯恩兄弟的這部【真實的勇氣】。我對柯恩兄弟並沒有太多研究或涉略,總覺得柯恩兄弟的電影都很厚重且硬,會選擇進戲院看【真實的勇氣】除了它有一個非常吸引我的片名之外,還有我這幾年對西部電影的偏執喜好。原以為自己會看到一部生猛的硬漢掏槍耍帥片,萬萬沒想到【真實的勇氣】那麼柔美且小品,單純得讓人無限著迷。
 

故事從一個小女孩想為父親報仇的支線開始,美國西部的生活有一套屬於它自己的生存法則。是故許多律法在那都只算是紙上談兵,反正大家心知肚明默契默契。小女孩需要找出殺父仇人,但警官只受理區域辦案。警官向女孩推薦了賞金獵人,以心狠手辣聞名但其實過氣的西部牛仔酒鬼公雞考柏恩(傑夫布里吉),而德州騎警勒博夫(麥特戴蒙)也打算以追捕該兇手來分杯羹。於是,一場屬於兩個「不得志」牛仔與一個「裝大人」的小女孩的復仇旅途就此展開…。

hailee-true-grit1.jpg

這是電影簡介,看起來就跟大多的西部電影沒兩樣。但柯恩兄弟卻把經常被西部片忽略的女性角色給突顯了出來。而且是用一個看似小大人其實骨子裡還有那麼丁點天真浪漫的詮釋方式。我覺得【真實的勇氣】最迷人的地方就在這裡,這世界有很多事物你不仔細看其實你看不出來,所以我們的刻板會越來越強烈,甚至透過便利的散佈方式將這些刻板無限遠播。一如電影中這三個角色(以及更多出現在片中的人物),一般人絕對會認為他們是怪咖。成天喝酒亂掏槍的警官或是堅持穿著根本不合時宜的德州騎警都是如此,但柯恩兄弟卻看出了所以然。如果我們都能查覺到每個固執背後那被那些人所視為最重要的東西為何的話。

堅持久了我們就不需向任何人交代;除了那些懂你在堅持什麼的人之外。

True-Grit-c.jpg

【真實的勇氣】把這些細小的堅持拍的相當動人三個主角都不是什麼響噹噹的大人物,他們或許幼稚,或許迷糊,或許好勝好面子,但他們卻不刻意隱藏,就算幾乎放棄了與整個世界溝通;但這並不表示他們不渴望被了解,或有人願意聽聽他們那些芝麻蒜皮的故事。就算一路上都不知去向,就算明知朝著渺茫的目標前進也無所謂。

真正的知己總是我們勇氣的來源;雖然那樣的人總是不多。

 相當喜愛【真實的勇氣】最後一幕的手法,長大後的小女孩娓娓道出下列文句,既不煽情也不渲染,卻讓我在整部電影通篇時而微笑時而感動中,微微低濕了眼眶:

就這樣,25年過去了。我知道人們都在後面竊竊私語,對他們來說我是一個古怪的老處女,我最終沒有結婚,也來不及思考為什麼。這段時間我經常來他的墓前看他,大家都說我跟他認識不深,或許,或許吧。我只知道,他是一個真正的英勇的警官,而我們曾有過一段美好的時光。

 
TrueGrit1.jpg

我們曾有過一段美好的時光,能被彼此記得不需向整個世界解釋;我想這就是【真實的勇氣】吧。懂得這件事,我們就可以畢業了;就像片中的傑夫布里吉那最後不懼前方多人的衝刺。這場屬於牛仔的畢業典禮,驪歌輕唱之後,步出戲院的生存法則也隨即啟動。

何必懼怕與眾不同或他人不明白,何必;就算永遠必須背負著整個世界的眼光。但總必須銘記在心的依然是:堅持久了我們就不需向任何人交代;除了那些懂你在堅持什麼的人之外。

最後僅以【真實的勇氣】片尾這首美麗且平靜的歌曲(這其實是一首聖歌,雖然我不是教徒,但也感受到其中的平靜),獻給那些永遠懂我的人,我很少表達,但其實滿腔感激,謝謝你們。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艾同學莫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