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0516.JPG  

星期五前往了金穗獎頒獎典禮的現場。由於自己這次既是部落客評審也是工作協力,自然感到與金穗獎的連結好似深厚不少(雖然我沒有在部落格中寫很多金穗的東西,可是痞客邦電影圈有喔)。但比起前輩膝關節以及因為這次活動新認識的好朋友香功堂,好像又顯得不夠認真(嘆氣)。但我發現自己開始發生「情溢乎辭」導致詞窮狀態。檢視這段時間以來總是看別人的文章太少,看書的時間也不夠。所以現在盡可能每週閉關逼自己多看點東西,然後隨手筆記本消化。跟這次金穗的評選概念頗像,我把很多想法都寫在一張紙上,正面背面都寫的滿滿的。結果最後才知道是要交電子檔…。


圖片2.JPG  

▲去誠品敦南拍照一直被金穗現場工作人員叫我廠商

言歸正傳,我一個人在房間看片以為沒有兩樣,直到巡演展開自己跑到台大集思堂跟誠品敦南偷偷觀察大家反應,才發覺原來電影有時候是大家一起看才有趣。有些畫面的反應其實是要全場觀眾一起作才會有更顯力道。金穗的觀眾都很「對味」,就是有一種大家都知道是為何而來的默契。這跟一般電影院不太一樣,我在電影院常常會遇到根本不知道為什麼會坐在裡面的觀眾坐在旁邊,導致久而久之會想避開人群選冷門時段或冷門戲院看電影,但這並不表示我不喜歡跟大家一起看電影。只是那(些)對的人,恐怕是需要一點運氣才能遇上的。但我必須說,在金穗獎頒獎典禮上,我真的是感受到整個會場都是「對的人」齊聚ㄧ堂,大家都喜歡拍片,互相打氣互相招呼甚至互相虧,台上台下都很有志一同。金穗獎的頒獎典禮沒有誇張排場,也沒有不相干的頒獎人來模糊焦點,就算偶爾頒獎人或遞獎小姐搞錯了獎座好像也不會是很嚴重的狀況。真的給我一種大家就是來玩的的感覺,是輕輕鬆鬆沒有距離的那種玩,很單純的目的,而非像是其他大型典禮非得有收視或其他考量的複雜性。我很喜歡金穗獎的頒獎典禮,它讓我感覺到我參與了一場真正的電影盛會,而且是用最直接的形式。

回到典禮上的幾件瑣事筆記。

_《咖啡戀人》蔡昀潔.JPG  

▲【咖啡戀人】的導演蔡昀潔是大家封為的美女導演。但我更愛右後方的張再興!

雖是部落客代表,不過還是希望能帶點內容回公司,所以還是請現場安排了媒體席入座。但跟其他媒體鐵定不同的是,我可是每部入圍作品都看過啊!所以當頒出【咖啡戀人】勇奪兩項獎座時,我忍不住驚呼了一聲,因為【咖啡戀人】是我這次所有作品中最愛的其二動畫(第一名是【光之塔】)。雖然我提到我喜歡這片時都非常孤單,因為好像其他部落客或網上討論都沒提到它。但在選片指南時我可是有用力大推,也在首推名單中寫了對它的喜愛。所以看到【咖啡戀人】的導演上台時,自己居然有種看到偶像的感覺…。不過最後,導演跟我在同一個盤子夾三明治時,我並沒有跟導演說上一句話。我想我喜歡【咖啡戀人】的念頭很單純,就是喜歡罷了!並沒有其他什麼技巧或是畫風等專業思考,所以我想這種喜歡也不好拿出來說,感覺會太像恭維,就放在心底。相較起我的「內向」,這次最認真的部落客評審香功堂就非常大方,找了他喜歡的導演分享自己對這些作品的想法。當然我猜他一定也有看到偶像的感覺XD。看到【一天】導演在得知他就是香功堂時,激動拉著他對劇組的工作人員說,他就是那個部落客,他懂得我們在幹什麼,就是他。然後開心的跟他一起合照時,我深深感覺到這就是導演跟觀眾最期待的距離吧。身為部落客,寫文章其實我們都不知道是寫給誰看,直到有一天你居然會知道原來除了你跟你的朋友之外,跟這件事有關係的人也看見了,然後你的文字因此鼓勵了他,最後還能被證實這樣的感動存在時,我想這就是部落客能持續寫文的最夢幻動力。

_頒獎人-徐立功、李崗.JPG  

▲徐立功與李崗一起頒發最後的首獎。李崗說他記錯頒獎時間導致從碧潭火速趕來忘記換西裝…

這次金穗獎頒獎典禮上,有兩席話我很難忘。第一個是廖金鳳在致詞時說的:「拍電影你千萬不要有討好所有人的念頭,因為那是絕對不可能的。」這話說的極好,甚至可以套用在任何事件上面。除外就是徐立功說的這番話:「拍電影很辛苦很累,但作這件事真正的精隨其實在於尋找知音。如果你現在沒有遇見你也千萬不要放棄,因為撐得下去的人你一定會找到的。」我覺得徐立功在典禮最後一個獎項前說的這席話是整個活動最好的註解。每個創作人都在尋找知音,知音有時不一定是票房,不一定是評審,也不一定是身邊的朋友。但或許就像香功堂與【一天】的導演那樣的真情流露,其實那樣的喜悅真的無可取代!

雖人們總說知音難尋,但事實上部落客何嘗不是跟這些創作人一樣,我們也都在用文字尋找知音,於是我們書寫自己的感想,喜好,心情等等,用文字的方式期待電腦後方的眼睛寫入了某個陌生人或許同樣的心情。

DSC07220.JPG DSC07218.JPG  

▲這次部落客評審的三帥。左起陳建嘉、香功堂、小智 ▲這次部落客評審大元帥:膝關節(因為太帥不便合照)

所以說囉誰說網路就一定是虛情假意?誰說電影就一定只是演戲而已?

又是另一個情溢乎辭的課題所以我無法解釋,當知音出現你就會知道意思了。不過在此之前,我們都得繼續堅持下去,繼續書寫所有必然該被書寫的心情,繼續喜歡自己喜歡的種種事物,繼續踏往所有該邁進的正向路途。就像這次金穗獎【划大船】導演黃建享所說的,「台灣離海很近也很遠,試過你就知道了!」這句話很美,在抽象中注入了行動的必要性。很多東西看起來既近又遠,但真正的距離到底是什麼,恐怕也只有自己試過才會知道。

我想起了去年第一次戒慎恐懼接了金馬影展的手冊寫手,今年又很緊張的擔任金穗獎部落客評審的首次經驗,這些對我來說都曾是不可能的任務,甚至剛開始還曾經因為金馬試看片完全沒有中文字幕緊張到失眠等等,不過很開心自己拼了過來。很感謝這些單位願意給我這樣的機會,讓我能在自己身為部落客這件事情上面有更多動力可以分享,也獲得了很多難能可貴的經驗。

01本屆金穗獎部落格達人們.JPG

 ▲金穗獎部落客達人選片指南@倉庫藝文中心。大家都在努力K書中

最後要說的是,謝謝金穗獎,讓我有了這樣很特別的評審經驗(原來評審真的好難為啊),也讓我看到那麼多精彩且難忘的作品,當然也讓我認識了其他優質部落客,以及讓我參與一場非常溫馨且歡樂的頒獎典禮。

那麼,就明年此時在相逢吧!


艾莫西金穗附錄之遺憾的事:
1、【光之塔】什麼獎都沒得,相當遺憾。
2、【無名馬】什麼獎都沒有,很遺憾。
3、頒獎典禮時黃健瑋就坐我前面卻不敢跟他合照,很遺憾。
4、從選片指南到典禮都沒能跟簡嫚書說句:「那年雨不停國」超好看,相當遺憾。
5、整個活動我與張書豪完全見不到一面,遺憾斃了!
6、那天在電資館的評審會議後來拍的聞天祥老師金鋼狼大合照沒有拿到,很遺憾。
7、頒獎典禮茶點中的海鮮濃湯有夠好喝但我只喝到一小碗典禮結束再去已經沒了,相當遺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艾同學莫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