齊天大聖東西遊記  齊天大聖東西遊記  

2011年4月5日,金馬奇幻影展,台北新光影城2廳,這次我第一次在大螢幕上看【齊天大聖東/西遊記】,也是我第一次聽見至尊寶的原音。卻不知道是我第N次在夕陽武士那段掉下眼淚。




1997年的劉鎮偉編劇(他編劇還用了技安這個名)執導的【齊天大聖東/西遊記】(以下簡稱東西遊記),當年還高中的我其實並沒有太多感覺。由於當年也是分上下兩集,印象中我看了【齊天大聖東遊記】後有些摸不著頭緒,自然也就沒有繼續看【齊天大聖西遊記】(當年應該是叫做【大話西遊】)。不過事隔多年,經常在電影台看到【東遊記】或【西遊記】,後來又以【西遊記】播放頻率較高,我才知道原來【東西遊記】是一部如此富有哲理的電影;加上在網路上隨便一找都可以找到一籮筐【東西遊記】的感想心得,還有人把這電影列為博士論文的研究題目,大陸更有教授直接把這電影列為課程之一,可見【東西遊記】的傳奇性。不過,我從來沒有過把【東西遊記】一口氣連續看完。直到今年金馬奇幻影展公佈將播放東西遊記的粵語原音時,我馬上把這兩片列為我的首劃片單,想好好進戲院完整欣賞,也算是一解我心中當年的遺憾。
 

好了,劇情簡介我想直接跳過。因為如果你沒有看過這電影這篇文章應該就可以直接跳過了。因為以下的文字,全部都是屬於看完電影之後才比較能理解我在說什麼的內容。(對啦,我就是希望大家都可以去把這電影翻出來看!)

齊天大聖東西遊記  

【東西遊記】這劇本非常厲害,將吳承恩的三藏取經故事,融入了穿越時空的情節。看似無厘頭的惡搞,骨子裡在說的卻是「緣份」這樣的一件事。對我來說,東西遊記不只是大家口中的愛情故事,也是一個富有手足、師徒、神人之情的完整故事。當然全劇圍繞著至尊寶與晶晶及紫霞仙子穿越五百年的緣分,絕對是【東西遊記】中最令人心有戚戚焉的大主軸。

相較之下,【西遊記】比較像是前傳,交代了孫悟空為什麼會變成至尊寶的原因,以及他的本命,也就是「因」。而【東遊記】則比較像是「果」,是屬於孫悟空成為凡人至尊寶之後的俗世。以為可以重新來過的今生,卻仍然擺脫不了前世與命中注定的相逢。連結前世今生的法寶,就是月光寶盒。

齊天大聖東西遊記  

在【東遊記】中,有一段月光寶盒一而再再而三的橋段,這段看似搞笑,其實卻帶有點宿命的意味。有些事情看似有選擇,可是就算你可以回到當時也不一定可以改變。類似的橋段像是科幻電影【蝴蝶效應】或【黑洞頻率】等非常多電影都使用過,但卻沒有一部可以像【東遊記】這樣用那麼短的時間與手法來交代這樣一件事。感覺上後方的二當家(吳孟達)一次次與娘子揮別只是搞笑,但其實這也暗喻了每次次的無法逆轉;但,事實上真的無法逆轉嗎?其實只要至尊寶一出手作出不一樣的選擇,那結果自然就會改變。

在這件事情上至尊寶是作了,他改變了原本這件事情的開頭;但他卻沒有改變這件事的結果。

齊天大聖東西遊記  

如果可以重來一回,一切真的就可以不一樣嗎?網路上看到有人說至尊寶其實本來是有選擇的,但我自己是覺得,其實他並沒有。當他身為凡人,他以為他愛的是晶晶;但晶晶對他的愛原本卻只是孫悟空的投射(這裡算是一個非常重要的線索);後來兩人真的相愛後,至尊寶卻因為月光寶盒回到五百年前遇上了紫霞仙子,才知道原來自己的真愛並不是晶晶,而是紫霞。但這樣的衝突感卻讓他無法坦然面對對紫霞的這份感情。最後,他讓自己變回孫悟空,把這樣的無解拋在俗世,蒙蔽了自己的心。

網路上也有人質疑至尊寶與紫霞仙子的愛情似乎來的有些唐突。不過我並不怎麼認為,用因果來解釋是最說得通的,因為如果至尊寶沒有遇上晶晶,他就不會利用月光寶盒回到五百年前,自然就不會遇上紫霞仙子,當然如果這樣的話他也就不會變成孫悟空。所以這麼一來,片中的每個人、每件事、其實都是環環相扣。而所有將其相扣的,全部都是註定。只是這樣的註定,也象徵著無法逆轉的結果。

齊天大聖東西遊記

至尊寶是註定無法跟紫霞仙子在一起的,因為他是孫悟空啊。就算穿越了時空故事也絕對不會改寫。能改的,或許只有過程,可能只是一個人的個性(就像最後他們穿越的那個時空唐三藏的個性都變了),也可能只是看事情的角度,或是坦然接受無法盡如人(神)意的結果。就像最後夕陽武士說的那句:「留下點回憶行不行?」我們真正可以留下的,或許都只是回憶罷了。但在回憶之中,我們總是會得到些教訓。就像片尾孫悟空附身上夕陽武士的那段劇情般,那些留在至尊寶記憶中的遺憾,我相信會讓他更懂得聽見自己心的聲音。因為是命定的緣分,我始終相信,他終將會在遇上紫霞(或晶晶),不管那個人到底是誰,我想就是那個人吧。當那個人再次出現時,我相信他將不會再讓自己留下任何遺憾。

就算結果還是一樣是樁不可逆轉的悲劇。但,最起碼的是 - 留下點回憶行不行?
留下點美好的回憶就好。因為回憶本身已經彌足珍貴。
 

齊天大聖東西遊記  

最後還是要稱讚一下【東西遊記】的攝影跟選景,經常的荒涼大漠,一起風就會的黃沙瀰漫,在這次金馬奇幻的大螢幕放映時更顯滄桑。人也好,神也好,手足之情也好,兒女私情也罷,誰不是都為了愛而在成就自己呢?誰不是呢

送上網路上找到的【西遊記】片中最後一段夕陽武士高畫質粵語片段,幽幽揚起的盧冠廷所演唱的主題曲〈一生所愛〉,盧冠廷的沙啞嗓音對應孫悟空(故作)瀟灑背對人群離去的背影令人低迴不已。

 或許我愛你這三個字,才是真正的月光寶盒吧。

艾莫西寫在最後:

針對最後那一個時空,我有一個小小的狂想。我看到唐三藏從本來的絮絮叨叨,到了那個時空卻變成惜字如金;這是否意味著她們到了的地方是「平行宇宙」呢?我是蠻一廂情願這樣認為的。因為如果那裡是「平行宇宙」,那麼我就可以相信,這故事的結局將可以改寫。或許在那個時空中,孫悟空與晶晶,紫霞與至尊寶都能獲得幸福吧(笑)。

附帶一提,今天在金馬看東西遊記的大螢幕真的感覺好好!看到朱茵以及莫文蔚衝到周星馳的心中看著他的心時,我真的好喜歡那段劇情的安排。莫文蔚的眼神以及朱茵的眼淚都捕捉的太美。那滴落在至尊寶心中的眼淚,對我來說,絕對是我看過所有愛情電影中,最動人的一滴眼淚。大勝甜在心饅頭(這絕對是周星馳向劉鎮偉的致敬橋段…顯示為亂入)!

最後的最後,我覺得劉鎮偉還是很厲害,雖然編出了那麼多句精彩的台詞。但是他還是把最經典的那句留給了自己演的普提老祖。就是那一句:「愛一個人需要理由嗎?需要嗎?需要嗎?」這句話真的很有強度啊~ 

齊天大聖東西遊記導演劉鎮偉飾演的菩提子 

艾莫西大聲催票時間:

金馬奇幻影展在4/7晚上還有一回【齊天大聖東/西遊記】的大螢幕原音放映,我誠心推薦大家快去搶票觀賞。錯過真的不知道還要等多久才有機會在次在大螢幕看到這部作品。今天到現場觀賞時發覺【東遊記】賣的不太好,【西遊記】人有多些,我原先還以為這會是秒殺片,不要以為在龍祥或以前看過,相信我,在電影院看大螢幕原音,感覺真的很不一樣!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艾同學莫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