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涉人生】最棒的末日電影:愛瘋狂(C.R.A.Z.Y)  

其實我早就忘了到底是看了這電影幾次;記憶的斷層中總有刻意不想去回想的時候,這電影不小心被放進了那段時光。直到前些日子因為幾位朋友都不約而同提到這部片,直到昨天我放下手邊真的擠不出的工作,我終於關上了陪我虛度數晚的電腦,把被我冷落好一段時間的DVD機電源開啟,從架上把《愛瘋狂》放了進去。讓他陪我迎接所謂的世界末日。


【影涉人生】最棒的末日電影:愛瘋狂(C.R.A.Z.Y)

我知道這鐵定不是一般人會認定的末日電影,但對我來說確實是的。我以前看《愛瘋狂》其實從沒有把Zac當成是自己,我一直以為自己沒有那樣的認同問題,或許是吧。我以前活的很規律,每天都有步驟跟規劃,該跟誰做什麼都很固定,我很喜歡那樣的生活,不只是我,我身邊的每個人都很喜歡。直到有一天我發現了自己有衝出去的念頭,它強大到我真的作了,我打破了規律,但換來的卻是我不知所措,以及身邊的人的失望。

我平常看什麼都很容易哭,唯有對自己的事最無法有反應。那段時間我呆滯了很久,但外表看起來沒有太大異狀。不知道那樣的生活我過了多久,直到有一天我下班,我最好的朋友也是我的室友對我說,「ㄟ,那個,其實你不要覺得怎麼樣,我覺得你做的沒錯。」然後我就哭了。

《愛瘋狂》的Zac讓我想到了那段被遺忘的時光。

【影涉人生】最棒的末日電影:愛瘋狂(C.R.A.Z.Y)

五個兄弟中,Zac最特別,他與耶穌同天生日,他有神奇的能力,他是父親最愛的兒子。Zac從小就感覺的到自己的與眾不同,這應該是件幸福的事;直到他發現到自己真正的性向後,他對自己的特別感到害怕,於是他開始天天向上帝祈禱自己能夠成為一個普通人就好。

《愛瘋狂》的自我認同,恐怕是我目前看來覺得最心有戚戚焉的一部作品。我以前沒有把Zac當成我自己,或許我自認我沒有這樣的問題;直到昨天看完之後,情緒多了好多好多。那個大雨滂薄的夜裡,Zac明明就把秘密藏匿的如此完好卻毀在道聽塗說的八卦中。Zac演的很辛苦,他是為了家人而努力扮演他們期待中的兒子角色,但換來的卻是父親毫不體諒要他明說的難堪。

【影涉人生】最棒的末日電影:愛瘋狂(C.R.A.Z.Y)  

「這輩子至少作一次真正的男人把真相說出來!」父親對Zac說的這句話,那龐大的殺傷力真的讓我不忍卒睹。

父親的剛毅嚴肅,裡裡外外完全的硬漢模樣,對音樂獨到的品味,都是孩子們嚮往的形象。但父親卻是一個把感性藏在最內層的角色。《愛瘋狂》這電影最厲害的地方在於,它把每一個角色都安排的非常合乎人性。以至於在那些看似不經意的飯局或鬧哄哄的派對上,你都能感受到其中的那股屬於親情的聯繫。即便那只是場鬧哄哄或不愉快的飯局,甚至每個人眼中都有秘密;但,這不就是真正的家嗎?

【影涉人生】最棒的末日電影:愛瘋狂(C.R.A.Z.Y)  
電影沒有把Zac逃避自己的同志身份演的很痛苦,反倒是用一種玩世不恭的手法來詮釋。迷幻的平克佛洛伊德與大麻煙霧貫穿那些他與女友交歡的場合,然後Zac的秘密越來越多。但Zac的笑或是作愛的高潮都沒有他兒時那樣父親開著車讓他朝著窗外讓衛生紙飛翔的模樣來的真實。這一整段劇情我都好感傷,雖然電影完全沒有一絲刻意。卻不知道為什麼,Zac那樣的平靜卻讓人感受到一股最無助的絕望。

但他的大哥,雷蒙卻看出來了。

【影涉人生】最棒的末日電影:愛瘋狂(C.R.A.Z.Y)  
雷蒙跟Zac其實一樣,他們是家中最讓人頭痛的兩號人物。雷蒙吸毒玩女人毫不長進,但這並不意味著他不需要父母的愛。他與Zac的關聯其實是最緊密的,因為他羨慕著Zac的特別,而Zac則羨慕著他在性向上的簡單。

我覺得導演安排進雷蒙這個角色非常精采,看似兄弟的對比其實多少也帶點同性戀及異性戀的對照。如果Zac愛男生是錯,那像雷蒙這樣一次跟一大堆女人亂搞就比較好嗎?其實你說不出對錯。但愛瘋狂經典之處也更在於此,電影並沒有因此而作更多的延伸,只是默默丟出一個支線讓你思考。然後在最終的劇情上告訴你真正的「答案」或許是什麼。

【影涉人生】最棒的末日電影:愛瘋狂(C.R.A.Z.Y)  

你知道嗎?真正家人在乎的不會是你應該作一個真正的男人還是女人,或是你是同性戀還是異性戀,你最重要的角色就是,你是他的孩子。

於是,最在乎的唱片在失而復得中再次失去,最愛的兒子在擁有了以後又從自己的生命中消失。在用盡理性的藏匿後父子終於相擁哭泣,搭配著鄉村女伶Patsy Cline貫穿全劇的〈CRAZY〉,歌詞聲聲唱著:

I'm crazy for trying
and crazy for crying
And I'm crazy for loving you.


這才明白,真正的愛是一種瘋狂的型態,存在於隨時都會崩塌的完好之際。

【影涉人生】最棒的末日電影:愛瘋狂(C.R.A.Z.Y)  

「後來,我爸爸又恢復成我小時候的爸爸;雖然我們還是很有默契的不說一些事,而且過了十年後他才願意讓我把男朋友帶回家;不過,我們再也不在乎Patsy Cline了。」-C.R.A.Z.Y(愛瘋狂)。

電影播畢,熱淚盈框的同時,我又接受了
自己一點點。

艾莫西寫在後面:

不得不說,《愛瘋狂》不只是劇情上令人佩服,整部電影的配樂上更是巧思不斷,從床上的Pink Floyd到教堂的Rolling Stones,房內的David Bowie,一直到Patsy Cline,導演把音樂的年代感放置其中實在是太厲害了,搖滾迷幻電子到黑膠鄉村爵士,在電影打破了刻板的性別與家庭的高牆中,耳朵內的音樂類型籓籬也順勢跨越了!

除此之外,片中飾演媽媽的演員就是這部電影的編劇,飾演小Zac的演員則是導演的兒子艾米里瓦利(Emile Vallee)。聽當年有在北影參加映後的朋友說導演很帥,查了一下發現是真的,在查一下當年的映後訪談文章發現導演說《愛瘋狂》是根據他的朋友的故事改編而成,會把自己兒子桌進來演出是想藉次幫他保留住兒時模樣,得知這些後真是讓人倍感溫馨啊。


  下圖就是導演Jean-Marc Vallee        這個就是導演的兒子Emile Vallee
crazy_bonus2.jpg  picx_flen3040108513.jpg 

還有不得不說,貫穿整部電影的〈CRAZY〉,從歌詞到Patsy Cline的詮釋,都成了《愛瘋狂》中最重要的靈魂主角。句句歌詞唱著都是經典!深夜反覆聆聽的過程中讓我想起了Tom Ford曾在[A Single Man]提到的一句話:
唯有放棄理性的時候我們才能感受到自己活著。
未必是外顯的瘋狂;所幸就讓那種說不出口的在心理反覆咀嚼著生命吧。

Crazy, I'm crazy for feelin' so lonely,
I'm crazy, crazy for feelin' so blue
I knew, you'd love me as long as you wanted,
And then someday, you'd leave me for somebody new.
Worry, why do I let myself worry?
Wonderin', what in the world did I do?
Oh, crazy, for thinkin' that my love could hold you
I'm crazy for tryin' and crazy for cryin
And I'm crazy for lovin' you.
Crazy, for thinkin' that my love could hold you,
I'm crazy for tryin, and crazy for cryin
And I'm crazy for lovin' you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艾同學莫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