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00264.jpg

青春比較像是一個,忽然來的故事。我也曾經想把那些發生在青春中的故事寫成自己的回憶錄,可是,我沒有堅持
,我放棄了。但,九把刀卻不一樣,他把他的故事寫了出來,不只成了一本書,後來更成了一部電影。

這部電影叫作《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

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

讓我頗意外的是,我一直以為九把刀會把大量的直白情感放入這樣打著燃燒青春的電影戲碼中,但我萬萬沒想到他用了極度含蓄的手法來詮釋這些青春故事。必須承認我起初對九把刀並沒有太多感覺,甚至覺得這傢伙有點臭屁。不過這些都在我看完《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後有了些轉變,甚至是會讓我想去看看他的書的那種程度。

《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這電影跟我想像的很不一樣!

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

很多青春電影會把很強的力道放進愛情與懵懂產生的遺憾,不然就是在自我認同尚未成形的價值觀矛盾。說實在的,倘若這些電影能夠打動我,大概也算是某種在傷口上灑鹽的因素。但《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卻把這樣的青春用悵然所失的感覺來貫穿全場。片中角色有的幼稚有的任性,有的沒腦有的聰明,但大夥就是會玩在一起,而且是真正校園生活的那種玩,並不是會去拜把或每天幹架的那種。大家一起愛上了同一個女孩,但卻不刻意強調這些感受。我很喜歡片中一些用來比喻情感的方式,電影用不誇張也不矯情的口白緩緩點出,然後用很示意的比喻畫面加以傳達。我不知道是否也因為片中這些角色幾乎都是真實人物(除了彎彎是加上去的同學)的原因,所以九把刀選用含蓄的方法來詮釋。不過我倒是很欣賞他的處理手法,因為很多遺憾,存在回憶中其實已經痛了夠久,那麼當我們再次想起時,那些難過早已不是最希望被傳達的事,真正想讓自己或是對方知道的,無非只是我記得。

回憶是騙不了人的東西,它會自動幫你保留下,你最在乎的事。

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

我一直都在想,不知道被九把刀喜歡上的那個女孩看著這部電影時,她會是什麼感覺?我也全然相信片中的柯騰絕對不是捏造出來的九把刀(或許真正的他應該比片中角色更幼稚才是。在此的幼稚指的是一種正面對決的強者感)。因為能夠這樣把自己的故事寫出來,甚至到後來還拍了出來,這需要的豈止只是毅力而已,更需要勇氣。

面對自己的過去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但九把刀卻選了一個能讓自己狠狠記住的方法,而且是用最用力的那種方式。

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

認識我的人應該都知道,我一直很喜歡平行宇宙這個理論。平行宇宙指的是當我們每作出一個決定時,宇宙就會分裂為二,與你作出相反決定的,就會存在於另一個平行中。所以在平行宇宙中,我們永遠不會有遺憾。我很喜歡這個理論,因為它很勵志。事實上我從來就沒有勇敢的坦誠過一件事,那就是我喜歡這個理論有一部分是因為我總是很膽怯,我總是把很多情感或衝勁壓抑在心裡,然後想辦法讓它消失後,再很自我安慰的對自己說,沒關係你在另一個宇宙過的很好。可是,在我看到《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電影中一樣提出了這個理論,但卻沒有多麼強化「選擇」時,卻讓我的內心感到激動不已。

這世界有很多事是沒有選擇的,那些看起來有的總是事後才產生,在那個當下,我們有的只有直覺,其實也只剩下直覺而已。

5.JPG

只是年輕的我們永遠是倔強過了頭,於是我們錯過了相信直覺的那一刻。那些倔強的強度,九把刀在片尾用一個彷彿像是快打旋風大絕招般的意外安排,讓我在電影院中眼淚狂飆;那瞬間我感受到了這個故事中,看起來通篇清淡的悵然,日積月累的情感深度,一瞬間全爆發了出來。

可是爆發完之後,我得到一個通體舒暢的力量!
我忽然發現,我不再那麼著迷平行宇宙這個論點了,真的。

因為沒有遺憾的人生,就不會深刻了啊!

那些年我門一起追的女孩

我很慶幸我活在這個宇宙下,狠狠的幼稚過,狠狠的錯過,狠狠的失去一切過,因為如果我沒有這些遺憾,那麼我又何來所謂的那些年,又何來這些跟自己說好永遠不忘記的事?如果我在平行宇宙中,那麼現在的我就無法擁有那些可以讓我一直懷念的東西了。

還好,九把刀在這,我也在這。

謝謝九把刀,拍出了每個人都有過的共同記憶,不只是張雨生張惠妹,還有一見發財的僵屍熱,或是每個班上都會發生的班費事件。是那些聯考的日子,也是那些轉身一人在路邊痛哭失聲的曾經。

這不只是九把刀的那些年,也是屬於我們每一個人的那些年。
這是只有在這個宇宙中的人,才會懂的故事。

7.JPG

最後想說的是,我高二那年在沈赫哲補習班的課堂上,也說過跟電影片中台詞一模一樣的話,當電影中的柯騰脫口而出時,我全身真是發抖啊,因為這句話到現在我還是會說,那就是:

「十年後我相信我不知道LOG我一樣可以活得好好的。」


Log 1=0 ,我永遠記得這個算式,因為當年我完全不懂數學裡怎麼會出現英文,舉手問老師老師卻說,高中數學是用來背的,想知道為什麼那大學就去念數學。於是我下課就很大聲在課堂上說出上面那句話。我想,九把刀應該沒有補沈赫哲吧...。

最後附上胡夏唱的這首主題曲〈那些年〉,我覺得很好聽;看完電影再聽更有感覺。因為這不是一個轟轟烈烈的故事,這不過是每個人都經歷過的那些事罷了。清淡的唱法,我覺得力道拿捏非常恰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艾同學莫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