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夜巴黎Midnight in Paris.jpg   

我記得有很多看過
《午夜巴黎》的朋友們都跟我說,這不是一部愛情電影。但我看完之後覺得這明明就是一部愛情電影啊!只不過這個愛情的對象,既不是男歡女愛,也不是巴黎(別以為你猜對了)。《午夜巴黎》的愛情對象,是創作,是那些各種形式的創作。是的,所以我覺得,這是一部愛情電影。


其實一開始,我並沒有很強烈的慾望想看這部片,原因是起初我把它當成一部情愛的浪漫電影,目前我個人對情愛片有點抗拒。其二是我對巴黎一點幻想都沒有,我完全不著迷那個城市,也從不覺得巴黎鐵塔有什麼美麗。我對巴黎鐵塔的印象絕大部分都來自於義美的法蘭酥。嗯,因為我超愛吃法蘭酥的!但就是沒有吃到想去這個城市(所以這樣說來好像也沒多愛吃?)其三是這片看起來也很藝術,但偏偏我又沒什麼文藝氣息,我書看很少,對艱澀的藝術或文學經典也沒什麼接觸。 其四就是好友溫蒂看完居然在臉書上面寫了一句:「午夜巴黎 你騙人」然後跟我說電影敘述的巴黎只是美國人眼中的巴黎之類等等爾。好吧,其實我本來是要看《CARS2:世界大賽》,偏偏我想去的戲院只有3D跟中文版可以選,但我就只想看2D英文版。最後只好還是選了《午夜巴黎》。這多少也說明了我真的對巴黎沒什麼認知,所以就是用一種很單純的天時地利人和角度去看了。
午夜巴黎001.jpg
事實證明,對巴黎沒什麼研究又受過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我指的是改革前) 的人,基本上就可以在《午夜巴黎》找到樂趣。但如果你也是那種總在緬懷過往年代個性的人,那《午夜巴黎》還會讓你找到更多共鳴。但倘若你又剛好對創作有某種偏執,那《午夜巴黎》會讓你感受到滿滿的愛!

回到電影。

《午夜巴黎》大抵是描述一位即將結婚的作家跟著未婚妻一家人前往巴黎度假,這個作家本身的個性是帶點浪漫且感性的,但這點也被未婚妻認為不切實際。他們在巴黎巧遇了一對友人,男方是很愛賣弄學問的那種知識份子,這也讓作家不太喜歡跟他們一同出遊。相較對藝術或在高貴的博物館高談闊論,作家還比較喜歡在巴黎散步。某日深夜,作家獨自一人遊走在巴黎街道,忽然來了一輛神秘的古董車。帶點微醺的作家被車上的友人盛情邀約之下搭上了這台車,沒想到卻帶著他步上了一段非常奇幻的時空之旅。
mip30-thumb-500x333-13859.jpg
是的,《午夜巴黎》居然是一部輕科幻片,但不是那種會讓你想去探究原因的科幻。伍迪艾倫巧妙的用了一輛深夜的古董車駛入逝去的年代,我覺得這個手法實在高明。因為對作家來說,書寫的本身就是穿越時空的存在。我忘了在哪曾看過一句話,「別忘了,所有創作家最初的身分都是讀者」。對創作者來說,當遇到瓶頸時我們會向前人尋求靈感。是乎在閱讀的過程中就是與前人碰面。所有的創作作品都可以視為穿越時空的媒介,當伍迪艾倫把這樣的抽象具體呈現時,就成了妙趣橫生的與藝術家面對面。但更為有趣的是,我們也在那個(我們所謂的)黃金年代裡,看到每一位創作者對當代感到的匱乏與對過往的緬懷,以及那些毫無差別的煩塵俗世困擾。

說穿了,每個創作者都是一樣的。

在電影當中有一句話讓我特別有感,就是當飾演作家的歐文威爾森與瑪莉詠柯蒂亞那穿越時空的一吻後說出的這句:「剛有那麼一刻,我感覺到是不朽的。」我想這句話應該就是所有創作者在創作過程中的最佳詮釋。聶永真曾說,所有的創作只有過程是活著的。當作品完成一切就結束了, 不會有任何代表作留下,只有重新開始。我想這或許也恰好是《午夜巴黎》對於創作的某種共識吧 。(不是嗎,你看歐文威爾森遇到他們的時候不也剛好就是在創作嗎?)
午夜巴黎002.jpg
遇上了一個美好年代,你會選擇留在那還是離開?《午夜巴黎》這電影在通篇感性之後忽然來了個帶點理性的選擇。我個人滿喜歡電影中提出的論點,每個年代都有其不足與美好,其實你在哪都是一樣的。唯獨讓我們稍稍感到安慰的是,這世界還有許多創作處在我們四周;我們可以進戲院看部電影就回到20年代,看本書也可以衝向西元3001年。身形雖是處在這個當下,但思維卻是毫不受限。只要你願意幻想,你就等於擁有了時光機 帶著你隨時離開這個世代。

最後想提一個有趣的點。看完《午夜巴黎》就在想,如果這件事發生在台北,哪那裡才會是應該出現古董車的時空交接處呢?其實我很快就有答案了,那就是青田街。我不知道有沒有人看過張系國寫的《夜曲》?這篇小說就是說在青田街有一個輛計程車販售著天長地久計,你可以把你不想要的時間賣給這個司機,最後這個司機收集到他擁有的時間後就在也沒有在出現了。這篇科幻短篇非常浪漫
 (我寫的大綱太爛了,因為我大學看的但現在記憶已經有點剝落了...但相信我這小說真的超奇幻浪漫)。後來也讓我走過青田街都會忍不住想找找那輛計程車。其實如果真要說,我覺得張系國的《夜曲》(而且他可是1983年寫的),本質上也跟《午夜巴黎》有某種相似之處呢,真的非常推薦給大家看看!

這電影還能討論的東西很多 但我想就留給每個人各自去品嚐細解。從每個角度切入都會得到不同的收穫,我想這正是《午夜巴黎》最成功的地方,也是身為一部電影最完美的因素。因為電影之於伍迪艾倫,不正是創作嗎?
27548397071417072011071406.jpg 

所以我說,《午夜巴黎》明明就是一部愛情電影啊!

最後,看到很多觀後感都會提到到底什麼樣的人適合看《午夜巴黎》呢 ?有人說是文青,也有人說是對巴黎有憧憬的人。如果有人問我這個問題,我想,我會用一個問題來問你:
你覺得淋著雨走在路上也是一件浪漫的事嗎?

mip06-thumb-500x333-13851.jpg


如果你的答案是YES,那就去看《午夜巴黎》吧。我相信你會喜歡的。
喔忘了說,我本身就是一個超愛淋雨的傢伙啊!

艾莫西寫在後面:
電影中的一大驚喜,居然是出現在飾演私家偵探的這位演員身上。他就是Gad Elmaleh。看過
他演的《巴黎換換愛》《巴黎拜金女》,吼~~我真愛死了這傢伙。他長的樣子就是這種就是不用講話臉上就有渾然天成的笑點。但其實我覺得他超帥的,而且我真心覺得上列兩部電影都是因為有了他才讓電影很出色。這次《午夜巴黎》他的出現真是讓我驚呼了好大一聲啊~~當然《午夜巴黎》也給他了最好笑的梗喔!
GAD ELMALEH.jpg

延伸閱讀:

《午夜巴黎》當中出現的所有文人雅士與其關連
這篇文章整理的蠻好。我看電影的時候其實很多名字都聽過,但箇中關聯並不太清楚。找到這篇文章整理的非常仔細。看完電影如果有興趣的可以延伸閱讀一下長知識喔!


張系國《夜曲》短篇小說線上完整閱讀

這是我找到的網路版本,大家可以看看,是短篇字數不多啦。這真的是一篇非常美的故事。我想最難能可貴的是它是發生在和平東路青田街口,讓經常經過那的我覺得那個時空有了些奇想的浪漫因子。


圖片1.JPG

後記,看完電影走出戲院,天空居然很應景的下起了雨。可惜我目前暫且沒有在這個城市淋雨的興致(當然也是雨太大的因素)。坐上公車往下一個目的地前進時在車上看這雨中即景,其實用這個角度看這個城市並不是一個太糟糕的視野。也是別有一番風味呢!

理性與感性的並存會讓我們看到不一樣的美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艾同學莫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