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NE DAY-真愛挑日子


每一天理當都是如此平凡,倘若那一天對你忽然有了意義,那鐵定是有若干記憶與情感的交疊所致。《真愛挑日子》對我來說,我喜歡的點非常渺小,我喜歡片中那種忽然有了意義的日子安排,以及就算有如此重大的意義也隨時可能啞然而止的生命走向。

ONE DAY-真愛挑日子
先來說說這電影。《真愛挑日子》電影描述一對大學男女,達斯是一個家境富裕且風靡校園的風雲人物;而艾瑪是一個背景平凡的女孩,兩人在畢業舞會那天有了感覺,但因為一些「緣故」達斯並沒有像對待一般女孩那樣與艾瑪上床,反倒兩人成了好友。他們可以共躺一床也可以分享戀愛,在這樣長達20年的交情中,兩人的生命機遇逐漸不同,對彼此那晚沒有跨過的約定也逐漸成了兩人無法觸及的灰色地帶…。

《真愛挑日子》這電影主打的似乎是兩人20年交情這件事,起初我還以為這是一部探討男女間到底有沒有純友誼的電影。但我看完才發現,完全不是那麼一回事。所謂的20年,只是字卡的提醒而已,也因為太過強調這些年份導致有點牽強(例如烤一片吐司烤好就又一年這樣)。至少在前段我覺得時間感是都是字卡來提醒的,在劇情上幾乎感受不到時間的流動感(除了安海瑟威的髮型外)。同樣闡述時間的作品,在我心中最完美的就是日片《幸福的彼端》,把十年的時間感非常細膩的傳達出來。相較之下《真愛挑日子》就顯得有點粗糙,甚至沒有必要。
ONE DAY-真愛挑日子

除此之外,《真愛挑日子》在劇情的安排上我也無法認同。達斯與艾瑪的互動在前半段還算正常,中後期有很多轉折非常突兀,甚至是情緒安排上都顯得太過刻意。艾瑪一直都喜歡著達斯,但同時夾雜著自卑與害怕;達斯什麼都會告訴艾瑪,卻沒有察覺他是如此不能沒有她。到這裡我都算可以理解,但走了十多年的曖昧,浮浮沉沉後兩人要不就是在一起,要不就是淡了分開;電影卻安排了看似淡了但又忽然燒起來然後又冷了然後又燒起來。雖然這樣的劇情好像很貼近真實(嗯,我身邊確實也是有分分合合的情侶存在),但無法讓我認同的就在於電影裡達斯與艾瑪的性格刻畫實在太過平面,你甚至完全感受不到他們的愛有多濃烈或多不可或缺。我覺得問題點恐怕出在演員身上。因為雖然主角演的很糟糕,但撐起《真愛挑日子》的卻是配角,尤其是達斯的爸爸媽媽這兩位演員身上。

ONE DAY-真愛挑日子
有趣的是,演達斯媽媽的女演員Patricia Clarkson,正是去年金馬才看的《開羅假期》(Cairo Time)的女主角,非常擅長用眼神與動作傳達內心的一位資深演員,看完《開羅假期》你真的會深深著迷上她,把那種已婚女子的矜持與安靜都表現得淋漓盡致。這次在《真愛挑日子》她飾演男主角的媽媽,戲份雖然不多,但每句話幾乎都是畫龍點睛。我尤其喜歡她與達斯爸爸的互動,片中一句她望著前方對兒子達斯說:「你看勞勃狄尼洛在那。喔我看錯了那是你爸爸。」然後鏡頭轉向前方,一個微胖不高的男子正背對著噴水池。這一幕應該是我覺得全劇中最美的地方,情感盡在不言中。

《真愛挑日子》主軸情節雖然讓我無感,但支線的親情卻讓我非常感動。原本以為有大好前程的達斯在出社會進入電視圈後,從主持金童變成深夜節目的二線人選,每天喝酒逃避自己,就連回家看重病的媽媽也要把自己灌醉。重病的母親對達斯說:我相信你是一個好孩子,我也知道你不會學壞;但我只擔心現在的你沒有以前那麼好了。然後達斯掉下了一滴淚,卻還是堅持要離開家去參加電影首映會。看到這,你會說他是不受教或不孝子嗎?其實說穿了,達斯是無法面對自己辜負家人的期望,害怕那些失望或安慰的眼神。
ONE DAY-真愛挑日子

有那個孩子不希望家人驕傲?只是這種戲碼大多數的人都演不到。職場跟命運一樣難以捉模,人生拆解成細瑣也僅剩下一個又一個被逃避或揮霍的日子,承載著期待的一去不復返。

《真愛挑日子》主線的安排是悲劇,但手法同樣糟糕讓我想起了《X情人》那個不守交通規矩的梅格萊恩。活到30好幾歲數的男主角,退到最後想要的一齣幸福也被老天沒收。人生到底應該何以為繼?

最後劇情回到了配角們身上。那些不比他好運的人們,原來早比他認清現實許久,有的放棄了夢想,有的接受了愛人已走,承認了她其實沒那麼喜歡你。了解了這些之後他們又展開了新的目標,最終的幸福回歸到一個簡單到不行的八股道理上:

好好過每一天的日子吧。

ONE DAY-真愛挑日子

「為什麼以前從來沒注意過這一天?但明明每年都有這一天的啊。」
片中結尾前有一句這樣的台詞,我個人很喜歡,甚至覺得作為《真愛挑日子》整部電影中的一個註解是再好不過。是啊,一年365天中每天都不一樣,但為什麼你會特別注意到那一天呢?因為這樣的日子必然在你的生命中發生了一些意義,而我們正是因為這些意義而存在的吧。

《真愛挑日子》的重點,不是在於你記得了那一天;而是在那一天,你與誰發生了甚麼事。完全沒有預期也沒有任何腳本,以前沒有,以後也不會再有。

雖然《真愛挑日子》讓我失望,但最起碼這電影在配角的選角上非常好,就連音樂都找來我超愛的Rachel Portman擔任主題配樂操刀。導演瓏雪兒菲格(下圖)前部作品《名媛教育》精彩至極,或許正因如此我才會對《真愛挑日子》感到有些失望吧。忍不住猜想《名媛教育》之所以精彩大概真正的原因是尼克宏比的關係…。

ONE DAY-真愛挑日子導演瓏雪兒菲格

最後想說的是,《真愛挑日子》的廣告標語寫著:「選對日子愛上你。」一開始覺得這句子蠻有意思的。但看完電影後我覺得英文原名《ONE DAY》的真諦應該是:

愛上你就是對的日子。

ONE DAY-真愛挑日子

《真愛挑日子》推薦給對人生還抱持著過於浪漫的人觀賞;當然,如果你喜歡安海瑟威,這電影也是非看不可的!

picx_foen2156373823.jpg

小小補充一個點,我也很喜歡飾演艾瑪的同事後來變成男朋友的Rafe Spall(下圖左邊那位),他其實把那種平凡又難笑的男友角色演的超好,說穿了是好人也是備胎,也是對方沒有勇氣離開的習慣。那場兩人坐在陽台外頭和平分手的戲碼,其實蠻感人的。在imdb查了一下資料發現他都有出現在《終棘警探》《活人牲吃》中的小角色,嗯果然是我喜歡的演員類型啊!

ONE DAY-真愛挑日子  HOT FUZZ

延伸閱讀》

【影涉人生】南柯一夢:名媛教育(An Education)
【影涉人生】空間與時間的秘密:幸福的彼端(All Around Us)
《真愛挑日子》電影介紹&預告

附帶一提,雖然導演瓏雪兒菲格這次讓我失望了,不過我覺得她是一位在電影細節與氛圍上很講究的一個導演,不管是《名媛教育》或《真愛挑日子》,導演的畫面與鏡頭都取的非常優美。當然還有音樂的選用也是一絕,《名媛教育》讓我們感受到滿滿的爵士與巴黎香頌;《真愛挑日子》這回則像是一張時光隧道,有好多復古的disco好歌,但最推的還是Rachel Portman的主題旋律,Rachel Portman的音樂總是讓我無法用文字來形容內心激動,非常推薦聆聽!

所以,導演瓏雪兒菲格在我心中依然還是看完她的電影一定要買原聲帶的導演啊(正解無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艾同學莫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