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來有點可笑Its Kind of a Funny Story

為什麼會租下這片。說真的這答案有點好笑。一來是我喜歡這片名《說來有點可笑》,這片名很口語,讀起來卻又有那麼一點令人好奇,完全正中我下懷。除此之外,我對灰藍色系有無可抵擋的執著,顯然這部電影兩面俱到。於是就在完全不明究理的情況下把它租了回去。在毫無任何期待下,看得我熱淚盈眶,又哭又笑,甚至到整部作品結束後我馬上又重看了一次。如果有作品會讓我想再看一次,那就表示我不想離開那部電影的氛圍中。上一部讓我如此狂熱的是《名媛教育》,土裡土氣的劇情居然可以用音樂與畫面點綴的如此之美,讓我甘心再受騙上當一次。而這回的《說來有點可笑》卻是把我帶進了一個與我現實環境相近的處境中,然後用毫不誇張卻簡單的手法告訴我:「別擔心,一切都還不到最絕望。」

有時候,人真的會需要那麼一點八股的話語調劑。不管是甚麼樣的人總有需要。


說來有點可笑Its Kind of a Funny Story

《說來有點可笑》這電影改編自真人真事,但這故事卻不是一個多特別或多與眾不同的電影。片中的主人翁不過就只是一個高中生,他經常萌生想自殺的念頭。但他的壓力在一般人聽來或許也不是什麼至極的煩惱。就是那種人際關係上略顯的格格不入,喜歡的女孩與自己的好朋友交往,老爸永遠在不對的地方問了錯誤的問題…諸多如此。於是某日他毅然決然前往醫院告訴醫生他想自殺,最後卻被醫生安排住進精神病房的四天故事。

說來有點可笑Its Kind of a Funny Story

這劇情乍聽起來還真是有點可笑。但不可思議的是在你笑的同時,你卻完全可以理解為什麼他會出現那些行為與反應。於是這些《說來有點可笑》的內容,在觀影過程中也默默淡化了些真實生活上我們自以為難以跨越的困境。

一般電影情節中總有誇張的劇情讓我們慶幸自己的生活至少也四平八穩。但卻鮮少有電影願意告訴我們其實眼前的難題也確實不容易。我們都經歷過苦悶的青春期,那時候光喜歡的人不喜歡你就可以天崩地裂。隨著年記增長,或許有時我們看起來好像已不再如此哭天搶地,但偶爾哪不過止是掩飾的很好或刻意的手段使然。於是,成熟這兩個字聽起來總令人感到有些沮喪,因為有些東西再也不是真的了。

說來有點可笑Its Kind of a Funny Story

有趣的是《說來有點可笑》卻不怎麼說故事。直接破題的青春苦悶對上了醫院的醫師與不知如何管教孩子的父母並沒有讓這電影走向誇張的喜劇或哀傷的悲劇。從諮詢醫生用最正視的雙眼看著主角且對他說,「給自己四天,四天就好,讓自己去發現答案。」你就可以知道這是一個不會嘲笑我們骨子裡那些極度困擾卻又不登大雅之堂小煩惱的地方。雖然它是一個神經病房,但住在裡面的人卻一點也不神經。應該這樣說,大部份的他們並不是瘋,而是迷失或無處可去;或是,他們只有一個想去的地方但並不在外頭的世界。

說來有點可笑Its Kind of a Funny Story

《說來有點可笑》透過一個高中生來到與成年同層的精神病房,在一連串的事件中我們逐漸認知消化,成年的苦悶有時與青春時期並無差別,至少抒發與排解的方式其實相去不遠,只是爆發與累積的時間長短之別罷了。極度喜歡片中幾場互動的劇情安排,在這部電影中,有非常多細膩的刻劃關於人從陌生到熟悉的轉化。總以為沒人了解也沒有朋友的男主角逐漸有了夥伴,說話的態度與自信也截然不同,而同時間卻又有些微妙的變化。在《說來有點可笑》中,我覺得最難得的是它輕輕點出了些關於「友誼的獨佔性」。這是一個相當有趣的情節,而且通常我們是無法向他人坦承傾述。最好的朋友有了新朋友,彼此似乎有了不同。關於這樣的煩惱,是不是真的「說來有點可笑」?但我可以承認,這樣的煩惱真煩起來,還真會令人不知所措的難受。在這部電影中,用了很細膩的手法讓我們發掘了這件事,於是讓有過這種煩惱秘密的人稍稍可以豁然開朗了些。

當然,《說來有點可笑》也不光只是如此嚴肅苦悶,它還有點令人哄堂大笑,有點令人動容,有點令人感到浪漫的小元素。而當我們把這些小小的元素從心中一件件釋放後,它們居然可以產生勇氣,這就是我覺得這電影最不可思議的地方。

說來有點可笑Its Kind of a Funny Story

極度喜歡《說來有點可笑》的片尾處理方式,完全不誇張的,這片尾讓我在家重播了將近10次。當然一來是我很喜歡這段電影選用的配樂;二來他用了一個讓我完全沒想到的方式結束了這部電影。這結尾的手法對我來說強度十足,甚至讓我重新檢視「生活」二字的定義。有時候看起來很難的似乎不是最難的,而那些大家以為容易的也往往不是如此容易。所謂的生活,或許也不盡如我們以為的難或容易吧。

《說來有點可笑》,強力推薦給總遊走在生活難易兩端的人觀賞。相信你看完這電影後,會讓你稍稍走回平衡的天平點上。當然,其他的一切還是如故;但,或許這也是生活中值得開心的狀態吧。不信的話,就去看看《說來有點可笑》吧。超級強力推薦!對了,如果你看完也喜歡這電影的結局的話,請務必留言讓我知道。因為我真的好喜歡啊,想知道是否也有人中的點跟我一樣就是。



艾莫西寫在後面:
查了一下發現《說來有點可笑》的編劇與導演是Ryan Fleck(下圖左方那位)。它的之前作品是《我的左派老師》。雖然我還沒看過這片,但近期看的《落日車神》中雷恩葛斯林讓我愛不釋手,想不到這兩個最愛居然結合在一起,看來《我的左派老師》也得列入假日觀賞DVD片單中了啊!

its-kind-of-a-funny-story-08.jpg

附帶一提,這片的音樂選用也非常高級;不但有break social SCENE,甚至還用了Bob Dylan的歌詞作中間一段劇情的安排。我最愛的片尾則用了Common的〈Be〉,這首歌還是我在YOUTUBE跟國外網友一起找出來的。想不到我們都因為喜歡這部電影而串在一起,瞬時間英文很差的情況也不感到窘了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艾同學莫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