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涉人生】你可能看完,但你不一定會看見的:星空(Starry Starry Night)

看完《星空》,走出戲院時有種說不出的失落。瞬間覺得這電影真是平淡,淡到好像一杯白開水,可惜我似乎不渴。這個念頭不知持續了多久,直到回到家後,我居然慢慢想起電影中許多小小的片段,記起某些段落竟忍不住笑了出來,然後開始慢慢感受到《星空》這電影的後座力持續發酵中。這才發現,原來不知不覺中,31歲的我已經是那種大人了,大到總用自己的期望放進別人的故事中,甚至期待了兩個13歲的孩子可以帶給我更大的衝擊,殊不知這些其實都不應該。



【影涉人生】你可能看完,但你不一定會看見的:星空(Starry Starry Night)

我很高興林書宇沒有加油添醋,我也很慶幸幾米還一直保有純粹的13歲,我甚至到了隔天上班途中想起那段小美與小傑在山上的劇情竟有些熱淚盈眶。《星空》這電影沒有很高潮的劇情,也沒有故事貫有的起承轉合等章節。他的敘事方式讓我想起了北川悅吏子與岩井俊二的《在愛之中》,但《星空》比
《在愛之中》更直接。

所謂的更直接,是這電影幾乎放棄了所有能更加富有張力的衝擊進行方式,例如他的校園暴力可以更暴力;他的家庭悲劇可以更悲劇諸如此等等,但《星空》並沒有。有趣的是,《星空》也並非「輕描淡寫」,反倒是透過等同片中主角小美或小傑的心智與視線來讓我們看到一些「發生在他們身上的事」 。可能很小也可能很大,也可能霧裡看花;但林書宇細膩的讓小美與小傑保有了秘密,我覺得這是非常讓我佩服的一件事。因為我們習慣了赤裸裸的追根究底,無論是新聞還是電影;我們的耳朵習慣了聽巨聲作響,我們的眼睛習慣了五顏六色;而我們的心習慣了隨波逐流。

【影涉人生】你可能看完,但你不一定會看見的:星空(Starry Starry Night)

但《星空》卻是一部到處充滿線索的電影,端看你是否是一個能夠去感受去接收的人。

一段小美滔滔不絕對小傑說著關於自己兒時故事的戲碼,當小美發現似乎都是自己一直在說的時候,他問到小傑:「你呢?換你說了。」小傑只是說,「我的童年沒有什麼好說。」然後兩人有了一瞬沉默。接下來劇情安排兩人在山上迷了路,躲進一棟廢棄的教堂。兩人在相依為伴之下,小傑終於打開了心房,在小美面前說自己的「一點點」故事。聽完之後的小美沒有繼續追問,反倒牽起小傑的手說:「我們來跳舞吧!」兩個孩子跳著莫名的舞蹈,一步一步…

【影涉人生】你可能看完,但你不一定會看見的:星空(Starry Starry Night)

離開了教堂回到原先的分歧點,兩人終於找到了小美爺爺山上的住所。小美要小傑在屋外等候,小美一個人進入屋內,細數那些專屬於她與爺爺的故事。屋外的小傑只是等待沒有打擾。於是小美開了窗轉開了門對小傑說:你可以進來了。然後大門就此敞開,光線進入。

這一整段劇情令我非常難忘,當中的細膩是任你一眨個眼都會忽略的細節。當然它也不是甚麼多了不起的道理或爆炸的安排,可是上演著的卻是早已被許多人忘卻的「本質」,關於情感的本質。小心翼翼的陪伴著、守護著,讓對方保有著他自己。小傑與小美都不強行進入對方的故事,彼此安靜等待的陪伴。《星空》的這段劇情溫暖了我一整個晚上。

【影涉人生】你可能看完,但你不一定會看見的:星空(Starry Starry Night)

電影之中還有許多曖昧。成人與童年寂寞的交雜悲傷,說不出口的。是這世界總是自顧自的,大人總以為孩子想要的,習慣忽略的,久而久之的。這些在《星空》中都有非常完整的「氛圍」。但沒有一個「完整」的故事。或許正是因為每個人心中那些屬於寂寞或不為人知的心事皆是如此。沒有人知道真正的原因,也沒有人能夠完全的理解。關於世界、關於成長、關於情感,我們能作的總是少之又少;然而,在所有生命交岔點出現的人們,我們能作的或許也只是那句:「再放手之前,兩個人能抓多緊就抓多緊。」就算明知會說再見,但一定會有東西不會被時間所瓦解。

我非常喜歡《星空》的結局。狠狠的打了大人一巴掌。誰說拼圖一定要賣完整的?又誰說兩個人的愛一定會改變呢?究竟小美看到的人是誰,我真的覺得一點也不重要了。

星空劇照

這世界不一定都會是大人說的那樣。就像一整片星空到底有多少顆星也從來沒有人知道一般。
但沒有關係,知道哪裡可以抬起頭看見似乎也就夠了。

星空該推薦給誰呢?
我想就獻給現在就想出發去看星星的人們吧!
想看星星,不想長大的你,進戲院看《星空》吧。

【影涉人生】你可能看完,但你不一定會看見的:星空(Starry Starry Night)

艾莫西寫在後面:

如果要很嚴格來說,《星空》不算是一部完美的電影。至少對我來說還是有些可惜之處。或許是因林書宇那陣《九降風》至今對我而言依然揮散不去,導致對於《星空》我或許有更勝《九降風》的期待。但不得不說,兩位小朋友的演技實在是太好,特別是林暉閔,他本人看起來明明只是個小孩子(也確實是啊),但在電影中呈現的「偶而」超齡演出真是讓我有點驚訝!另一個亮點出現在飾演小傑媽媽的蔡淑臻身上。她把她與小傑那種曖昧的相依為命且又帶點歇斯底里的眼神詮釋的太好,讓我也不寒而慄了起來。同樣是演長輩,相較之下,小美的"爸爸媽媽"就整個被比下去了…

同場加映:看完《星空》我會想作的三件事
1.去爬山。爬嘉明湖。
2.玩拼圖,而且要拼一千片的名畫。
3.看星星,然後牽著妳的手

同場再加映:看完《星空》我不會想作的三件事
1.畫素描
2.喝紅酒
3.打手機(這個很妙!看完的人就會懂了)


谷川俊太郎 《二十億光年の孤独》
番外篇:谷川俊太郎《二十億光年的孤獨》

人類在小小的星球上,睡覺起床然後工作,有時候真的好希望火星上也有同伴啊。
火星人在小小的星球上在做些什麼呢?我都不知道。(說不定是哩啦啦咕嚕嚕呼哈哈之類的)
但是有時候也好希望地球上也有同伴啊,真的是好希望啊。

萬有引力是把東西拉在一起的孤單力量。
宇宙是彎彎的,所以大家都能碰在一起。
宇宙逐漸地在膨脹,所以大家都會不安。

對這二十億光年的孤獨,
我忍不住打了個噴嚏。

正巧之前寫過一篇谷川俊太郎《二十億光年的孤獨》的感想,在日劇《天體觀測》也提過這首詩。有興趣的話可以點這裡去看看,在某種意境上與《星空》電影似乎有所呼應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艾同學莫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