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jpg  
::艾莫西的2011金馬片單&短評::
每年這時都要有這樣的文章來為自己的金馬作紀錄。




2.jpg  
▲《末日情緣》Perfect Sense

觀影時間:金馬特映
如果病毒不以奪走人命為出發,反倒是從感官與情緒下手,世界會變成什麼樣子?很喜歡《末日情緣》對於病毒發作的循序設定,也一如日舞選片的貫有風格
從人際間最遙遠的疏離再慢慢拉近到最強大的暖度。不過唯一詬病的是片中愛情支線過於薄弱且沒有說服力,反而削弱了些張力。

3.jpg  
▲《隱形超人》Griff the Invisible
觀影時間:11.01(二)19:00長春
唉呦!這電影真是太可愛,格格不入的上班族一心有著伸張正義的英雄夢,但迎接他的卻是冷漠與疏離。前段有點《守護者》,中段卻成了《愛情不用翻譯》。最後實在太浪漫,或許真正的愛情總在認同時降臨。看完之後好想要那件太空衣,也想遇上可愛的人。

4.jpg  
▲《計程車司機》Taxi Driver
觀影時間:11.04(五)22:00微風
小時候看不懂的,這下好像有些理解。一個繞不出去的公路電影,我想起了遊樂園的碰碰車,看起來好像在裡面我們橫衝直撞最大;但其實上方有電線控制你,你也碰不出圍牆。最後的黑色幽默骨子裡其實會讓人落淚的。然後我好喜歡哪些失焦的畫面。

5.jpg  
▲《人造天堂》Eureka
觀影時間:11.06(日)17:20 新光
「人可以為別人而活嗎?」這電影的相依為命感讓我感到真實!如果整個世界都與你背道而馳,能讓你活下去的一定只有某個人。灰濛濛的北九州,不灑狗血的背景音樂只在有所改變時響起。最後片尾的色彩變化實在精彩,原來找到一個理由是那麼的生氣蓬勃。非常推薦!宮崎葵與哥哥宮崎將的演出令人難忘。

6.jpg  
▲《沉睡的暴龍》Tyrannosaur
觀影時間:11.10(四)10:30新光
壞人其實很簡單,好人往往很複雜。當壞人試圖成為好人,其實就是一個由簡入繁的過程。暴力總有原因,情緒卻不一定有出口;因為這世界的偽善過多,真實太少。或許正是如此孤寂的人,才會陷入最深的痛徹中,無人知曉。我喜歡這片的前半段,氛圍跟意境都表現的很好;不過後半段到結局有些虎頭蛇尾,所以有些可惜。但整體上的氛圍我是喜歡的。

7.jpg  
▲《那一年,我們不能追的女孩》
Our Grand Despair
觀影時間:11.11(五)19:10 長春
唉!我不喜歡。也不能說很糟糕,但我真的覺得這片像是一杯忘記加蜂蜜的菊花茶,不難喝但就是少一味。雖然片中兩男一女的那種情愫確實很有餘韻,尤其是兩個哥兒們之間的那種無法言述的「要好」也的確很有感覺,但似乎也僅如此。只能說平平,我沒有太多感覺。但倒是覺得如果沒有愛人,就去找個兄弟吧,其實感覺是差不多的。

8.jpg  
▲《搬運你的未來》Smuggler
觀影時間:11.12(六)15:10 新光
這片是用多出來的票劃的,而且還是因為想看的衝堂只好劃這部,但我真的要說-真是---太---好---看---了!我也寫好了我的長評,有興趣的可以看這裡。可惜這片目前沒有片商引進,很希望更多人可以看到這片。雖然黑暗絕望又暴力,但卻激盪出無比強大的光芒。的確是超級勵志片無誤!

9.jpg  
▲《鬼壓床了沒》
A Ghost of a Chance
觀影時間:11.13(日)新光
三谷幸喜是我愛的導演。多年在DVD店誤打誤撞租了《心情直播不NG》後,我成了他的頭號粉絲。這次《鬼壓床了沒》幾乎把所有過去合作過的人都請了出來(香取慎吾要是也出來就完整了XD),全片充斥著一貫三谷賀歲勵志的氛圍。雖然雖然,我覺得電影好像太長了(兩小時又40多分鐘),而且有些地方有點小小小小的疲倦;但還是讓我大哭大笑又拍手(吼~三谷最愛來讓觀眾情緒失調這招)。總之不用多說,這片非看就是了!推推推推推薦啦!硬是要附送
《有頂天大飯店》觀後感 | 魔幻時刻》觀後感 (看我有多愛三谷幸喜)


10.jpg  
▲《凱文怎麼了》We Need to Talk About Kevin
觀影時間:11.14(一)長春
說不出來的,全部都在這篇文章
有時候,也不是只有愛或是恨這樣極端兩面的答案。越親近的人,越被視為理所當然的關係,往往是最複雜且無法釐清的。而愛恨其中的模糊地帶,或許才是耗盡我們生命最多時間的部分。

11.jpg  
▲《牛頭悲歌》Bullhead
觀影時間:11.15(二)新光
「我不相信生命中有所謂的巧合。那是給不求原因的人最冠冕堂皇的藉口。」《牛頭悲歌》很像香港電影的那種幫派警匪題材,不過卻又帶點因果論。每件事情都有原因,人骨子裡的暴力是否也與我們吃下非法注射賀爾蒙的牛有所關連?如果用因果來看,這世界應該非常公平,但為何我們還是會覺得如此不公義?我覺得在《牛頭悲歌》中提供的思考很值得想想。電影中有幕兩位主角在牛隻前擁抱的畫面非常感人,我個人相當喜歡那一幕。整體上我蠻喜歡這片的(最近真愛暴力疏離類電影啊~~)。

12.jpg  
▲《雙面羅密歐》Romeos
觀影時間:11.16(三)新光
性別是一回事,愛是另一回事。並不是說想成為男孩的女孩就一定要愛女孩不可,而喜歡男孩的男孩也不一定就不會愛上女孩。《雙面羅密歐》用很多層的跨越來讓我們看到我們自已圍的二分世界明明就還有更多可能。電影非常賞心悅目,音樂也非常好聽。這是一部青春無敵的德國電影,讓我徹底看見不侷限的選擇會是多麼自由!非常推薦


13.jpg  
▲《薄荷糖》Peppermint Candy
觀影時間:11.18(五)新光
薄荷糖,只能除去一時的異味,卻散不去人生的苦不堪言。李滄東的電影真如他名字中間的那個「滄」字,殺傷力十足。《薄荷糖》透過火車逆向前進的方式回朔,所有的悲傷之前都有過快樂,所有的絕望以前都有過期待。這就是人生向前走的唯一公式。

14.jpg  
▲《家族遊戲》The Family Game
觀影時間:11.19(六)新光
太好看了!這電影怎麼可以那麼好笑又那麼溫和?然後松田優作怎麼可以那麼厲害?然後森田芳光怎麼可以那麼精準?透過一張長方型餐桌就可以闡述一家人的關係與互動實在利害!並且透過俯瞰的操場鏡頭來象徵學生的微不足道也太有共鳴。可貴的是儘管如此。《家族遊戲》還是能讓你感覺到家人或朋友間那種無法切開的聯繫。真是精彩!

15.jpg  
▲《梅里葉魔幻電影音樂會》Ciné Concert Georges Méliès
觀影時間:11.20(日)新光
這片真的是今年金馬影展最魔幻的放映!螢幕上放著的是100年前的影像,現場有說書人,還有即興彈奏的鋼琴,這次金馬從法國請來梅里葉的孫女與孫孫子,並且試圖還原當年的放映氛圍,這不只是電影了,而是一種表演會的型態!而梅里葉也真的是魔術師,因為他能讓100年前的手法至今看來還是如此好笑或令人驚訝!這場放映的超越性不止超越了時空也超越了我所有期待!100分!

16.jpg  
▲《浦田進行曲》
Fall Guy
觀影時間:11.20(日)新光
我的閉幕片!好高興自己選了《蒲田進行曲》。是的,這種電影就是我的菜。人生中總有那種永遠上不了的舞台,臨時演員們或許都有那種想當一線明星的夢想。在深作欣二的《蒲田進行曲》,硬生生的把命運處理得如此現實,但在現實中卻不絕望。雖然過程誇張,雖然過程芭樂,但是我還是被擊中了!或許在人生中,能夠當深愛著你的人眼中的主角也已足夠!笑鬧中的淒涼與被選擇中暗藏了對於一個時代逝去的悼念與緬懷。無論是獻給已不復再的松竹映畫,或是早已不再如此天真的現代人。


----
真是遲來的金馬影展完結篇。終於寫完了。
金馬影展我們2102見
,喔沒意外的話,3月金馬奇幻就要再來一回囉!


然後,12月,也歡迎你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艾同學莫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