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LOVE)


台北,在很多人心中是繁華的大城市,是那種可以讓人背著行囊大聲喊著要來打拼的地方,最新的最好的似乎都在這裡。於是台北有了天龍國之名,土生土長的台北人也被喚叫天龍人。是的,我就是一般人定義的天龍人。我指的是定義。可我這個天龍人是那種從不喜歡去信義區或是去逛百貨的那種,我嚮往的東西總是很容易在這裡消失。例如我讀過的國中被拆變成了京站,我打工的誠品成了健身房。逐漸的,我似乎懂得在天龍國生存的某種準則。


活在台北,你必須學會不輕易動情。任何的情感,你都必須放輕點。只因台北是一個看似無情卻很容易破碎的城市。活在其中的台北人,或許也都有一顆這樣的心。

愛(LOVE)

鈕承澤的《愛》,是我覺得看過的電影中,最能代表現今台北的一部作品。電影的第一幕從信義區最高級的精品飯店出發,其中穿插著台北101,高級轎車穿梭的松德路等等。這裡允許有夢想的年輕人、阻絕情感的上班族、依附男人存活的女人等共處一地。它不會過問你的過去,因為它有太多過去被遺忘;但它從不過於悲傷,因為被遺忘的本身也意味著不會引起太沉重的傷感。於是,這個城市總是輕飄飄的,大方接受各種突如其來的改變;並且提供每一個從不同地方來到這的人們作夢的權利。


表面上談情說愛,骨子裡卻不如此純粹。《愛》的精彩之處就在於它誠實的把台北某種距離拍了出來。一如電影裡每個角色的各種差距。有實質上的距離(台北-北京),有金錢上的距離,有年齡上的距離等。呼應著這個城市,一如高級地段大安區,你大概很難想像這裡有一家俗又有力的霓虹燈熱炒叫【愛台北-台南熱炒】吧?電影最直接點出的差距,莫過於就是趙又廷與趙薇倆那番「你們那種人」跟「我們這種人」的對詞。

關於台北,我們總有很多刻板也有很多框線。有時候這些刻板跟框線多到我們會不小心忘記在那裡面的,也是跟我們一樣活生生的人。
而《愛》這部電影他作到了。

愛(LOVE)

巧妙用「愛」這個萬年不敗習題套入了台北,彷彿解九連環般將一道道隔閡的鎖解開。台北提供給那所謂兩個世界的人另一個秘密的世界。或許只是一個舊公寓的露天天台,或是輕易飛出台北的生活方式,以及富麗堂皇豪宅下那一個小小的池畔雅座,讓你能為心愛的人撐一把傘。


原來,關於愛,台北它全看在眼裡;或許,它懂得比我們更多。

就像那些不得不的來去,被拆遷的建築。有時候有些愛得失去了之後你才會擁有,例如圓山的兒童樂園,例如舊圓環舊市政府,這些曾經陪伴我們的地方。呼應著電影中最後鈕承澤帶著一封信去找舒淇那場深情的別離戲。有時候我們必須放手,只因為愛。

愛(LOVE)

我想起國三那年,理化老師帶著我們去跟市政府抗議要保留學校;最後,市政府妥協作了搬遷學校的決定。於是,舊市政府變成了學校,而我本來的學校則成了京站。每次經過那總感觸良多。從最起初拒絕承認舊市政府是我的學校也拒絕經過承德路看到學校被夷平;慢慢發現原來連天橋都可以消失,最美麗的天母誠品也可以不見後忽然習慣了這些。某次踏入舊市府的新國中校地,才覺得其實還蠻漂亮的。

「放慢點 如果你要改變我 就算我跟不上你 也許還能回頭」
《愛》的電影片尾,響起了楊乃文的這首《放輕點》,字字句句都讓我都想著台北。


或許該感謝台北。是它的相容並蓄,是它的各種距離,是它直接的奢華,是它那毫不留情的改變。似乎這些都教著我們關於愛的一切。在不允許念舊的推陳出新城市裡,我們唯一能作的一件事,或許就是愛吧。在這樣的當下愛著,直到有天成為過去,我們就能笑著告訴彼此那些共同有過的記憶,就算無形無影。

愛(LOVE)  愛(LOVE)  愛(LOVE)  愛(LOVE)

還好,我們還有台北,因為它永遠允許秘密;以及,它永遠都允許愛。

就算不一定能被了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艾同學莫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