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涉人生】別對自己太嚴苛:春嬌與志明(Love In The Buff)

總有這樣的。一個人遇到了另一個人,因為一個共同的興趣而起,然後發掘更多。每一個合拍的驚喜,每一句隨口脫出的應答我們會逐漸解讀成緣份。於是從一開始的單純喜歡,變成了更多期待。我們期待在那樣有點孤單的夜晚簡訊聲忽然響起,我們期待在那個猶豫不決的夜晚總有人能率先破題。我們期待眼前這個他(她)就是對的人,於是我們開始為了想順著自己的期待變得有些彆扭,害怕有些話說的太明白,害怕簡訊總是有去無回。關於情感這回事,是怎麼從擁有之後開始變得疏離陌生,在彭浩翔執導的《春嬌與志明》中,堪稱最佳愛情教戰手冊!



【影涉人生】別對自己太嚴苛:春嬌與志明(Love In The Buff)
《春嬌與志明》是《志明與春嬌》的續集。在上一集中志明與春嬌因為在後巷抽菸而相識,因手機傳情而相戀,上集的中心主旨圍繞在張志明的一句「有些事不用急著一晚作完」。這句台詞當時可說讓大家感動不已。但下集的故事則從兩人同居之後的生活開始說起,且讓我們看見這句曾經多浪漫的台詞如何變成另一種傷人的字句。在《春嬌與志明》完全可以看見我們真是被彭浩翔玩弄與股掌之間,真是鬼才!

人會被怎樣的人吸引,我覺得這總是時機問題。可是喜歡這件事就是從沒一個準。你永遠沒辦法理解某些情侶,就像永遠無法理解自己的選擇。我常覺得感情中被虐感總是來的比幸福感真實,於是在電影裡的春嬌,也讓我們看到了這樣的情感。愛上一個年紀比自己小的男人,他幼稚,他不安定,他不正經,他忘東忘西。電影巧妙的用很大篇幅來闡述張志明的「浮」,但在觀影過程中我居然也沒有辦法真的去討厭這個人。我後來才知道,原來電影裡這個長不大的張志明,他骨子裡的「浮」,似乎就是能讓陷入生活泥沼的人們有了一個脫身的理由。只因為張志明這個人從來就沒有理由,於是他也沒有包袱。一派輕鬆得讓人著迷,也讓人心碎。就算一切都不是故意的。

【影涉人生】別對自己太嚴苛:春嬌與志明(Love In The Buff)

相較志明的浮,春嬌就是那渴望安定的角色。在他們兩人的關係中,春嬌總像是在照顧志明。如果從觀眾的角度來看,你可能會不小心走進覺得春嬌是那個付出比較多的可憐鬼錯覺。但事實上,這不過是他們倆的相處模式,春嬌給志明愛的方法是照顧,而志明給春嬌的則是輕鬆詼諧。就情感本身來看,這是一個最好的氛圍;但就長久的關係看來,這並不能走到最後。原因很簡單,長時間的扮演某種角色其實會疲倦,也會厭煩,甚至造成傷害。

【影涉人生】別對自己太嚴苛:春嬌與志明(Love In The Buff)  
上集的主角是志明,續集的主角則是春嬌。於是電影安排了讓春嬌遇上了另一個完美好男人,宛如她跟志明關係中的她自己。對方體貼又善良,擁有志明身上所缺乏的安全與穩定。這個男人像是長久關係的某種投射,安定的婚姻選擇代表。但當這樣的人出現時,才讓春嬌認真思索起自己到底想要什麼。

周遊在偷情,瞞著另一半與前任相見。兩人的四角關係沒有對錯,彭浩翔用單刀直入的方式寫出最真實的都會愛情,那種一分鐘都不想浪費的快速模式。但也很快的讓我們感覺到其中的主從關係。有趣的是,春嬌與志明的新歡都是對方的反差,於是他們倆各自在不同的關係中扮演不一樣的角色,然後因此稍稍理解對方在那樣的角色中可以帶給自己的到底是些什麼。
【影涉人生】別對自己太嚴苛:春嬌與志明(Love In The Buff)
但,這也不是彭浩翔的重點。《春嬌與志明》並不是說教的電影,也不是那種要告訴你遺憾或錯過會多痛苦的片。關於愛或喜歡這件事,電影到底想要告訴我們什麼呢?我想從片中張志明的一番話大家或許能略窺一二。

「我很喜歡吃便利商店的肉醬義麵。我朋友都不明白,那個肉很少,麵也很乾醬又鹹。可是,我喜歡就是喜歡了。就是喜歡了,就是這樣。」-《春嬌與志明》

不要再問為什麼。顯而易見的問題未必就能擁有顯而易見的答案。自然而然是一種態勢,但這並不意味著任何事都該順其自然。我想更應該順其著是自己的心。是那個當你一個人時你才敢承認的那一個自己。這世上確實很多事錯過就不再,但如果不小心錯過,那當它尚未走遠時你為何不試著再給自己一次機會?

別對自己太嚴苛。我想這是我從《春嬌與志明》中獲得的最大安慰。
【影涉人生】別對自己太嚴苛:春嬌與志明(Love In The Buff)
電影的最後一幕,張志明隔著對街大聲喊著余春嬌的名字。離開了那些只透過手機訊息的無聲字句,或是永遠不正經的刻意輕鬆迴避。內心滿腔的情緒終於完全釋放在名字的那三個字上面。原來就只要這麼一出聲,就只是這樣我們就能被感覺到了。如此簡單而已。

愛情沒有教科書,也沒有絕對的是非對錯。就像這世上永遠都有對的人,也永遠都有錯的時機。但彭浩翔讓我們知道,如果願意熬過去且真實的面對自己,對的人將依然還是會存在,腿張開的等著你!(←這句SORRY我忍不住想這樣寫哈哈哈看過電影的就會懂了)

《春嬌與志明》絕對是本月最推的絕好電影。唯獨要小心的是,這是一部看完會讓你想好好找個人來愛的電影。如果你覺得你失去了愛情的感覺,或許你該服用一帖《春嬌與志明》,我敢保證它會讓你找回那曾經「動地驚天愛戀過」的滋味!
【影涉人生】別對自己太嚴苛:春嬌與志明(Love In The Buff)
艾莫西寫在後面:
還是無法理性的寫這部電影。真是太好看了!極喜歡那些KTV的場景,那些帶著符號與青春鄉愁的妝點。彭浩翔精準掌握了那種很私密的情緒,像是在KTV總會有那麼一兩首歌我們唱的同時是在投射自己的故事,或是某個人的主題曲。這些我們小心翼翼的東西,都被彭浩翔攤在電影裡。除此之外,電影有好多驚喜,鄭伊健與王馨平的客串讓整部電影畫龍點睛,超強大的配角群也讓電影別開生面。對白好笑到全場拍手拍到停不下來,感傷時又會讓人眼淚直流。真是太強大了系列!

最後還是要說,彭浩翔(左)你真是截至目前為止每一部作品都不會讓我失望的導演啊!
【影涉人生】別對自己太嚴苛:春嬌與志明(Love In The Buff)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艾同學莫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