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電影,表演,城市,生活 | 邀稿,合作,體驗,撰文
歡迎來信:almasylin@hotmail.com

【影涉人生】你有多久沒有許願了:《奇蹟》(I wish) 

在我學生時期,有次園遊會,大家正熱烈討論要擺什麼攤時,我跟班上同學建議不如我們來弄一個許願池好了。當天我就把家裡充氣泳池帶到學校,裡面裝滿水,然後擺上幾顆遠近不一的石頭,並在每顆石頭上寫著「第一志願」、「求愛順利」、「順利畢業」…等,讓大家可以丟到那顆石頭就算心願達成。一開張時非常出乎意料的還真吸引超多同學來許願,不過大概10分鐘後我們就被檢舉了,學校說我這是非法的,要我馬上撤攤。我當時很不解,其實好多地方都有許願池他們也沒被檢舉,更何況我也沒有強迫大家一定要許願!雖然當時沒有太多複雜的念頭,不過事隔多年,因為看了是枝裕和的《奇蹟》後,忽然想起這段學生時期的記憶,也想起好久沒有那種為未知而充滿期待的許願感。一如那晚在長春看著電影般,是最小的放映廳卻坐不滿10個人,大部分隻影形單,或許這也說明了,有越來越多人早就不再相信奇蹟了。




【影涉人生】你有多久沒有許願了:《奇蹟》(I wish)
是枝裕和的《奇蹟》,實在是溫柔的不像樣。乍看片名你會以為它是那種充滿正面能量的作品,特別是海報還讓一群孩子在高處開心的笑著,怎麼看都像勵志無敵。但事實上卻不是怎麼一回事,《奇蹟》的主角是一對小兄弟,他們在父母離婚之後分隔兩地,弟弟跟爸爸住在福岡,哥哥則跟媽媽住在鹿兒島。哥哥一心一意希望一家人能重新團聚,也因如此無法真心喜歡上這塊與活火山共存的土地。某日哥哥得知一個消息,當首航的九州新幹線從兩端高速急駛交會的瞬間,將會激發出讓人實現願望的能量。於是哥哥與弟弟便彼此相約,一同交會在這個完成他們夢想的起點…。


看《奇蹟》的時候,大概默默哭濕了三張面紙。出現在電影裡的每個人物都有遺憾,都有無力扭轉的困境,從小學生到老年人,每個人眼前都是難關,有些忽然而至難以承受,有些習以為常成和平共處。在是知裕和完美的火侯掌控下,不會有太過激動的感傷,有些無奈甚至還能讓人笑出聲。幾乎是把自嘲與苦中作樂發揮到淋漓盡致,然後在轉身之後你笑著笑著就視線模糊了起來。只因為我們都知道,無可奈何總是生命最終的妥協,就算一再而再。
【影涉人生】你有多久沒有許願了:《奇蹟》(I wish)
但,《奇蹟》並不如此哀傷,反而是用一種最平實且純真的方式帶著我們走向一場好久不見的過去。關於那些也曾經如此相信奇蹟的過往。

電影中有一段讓我很難忘的場景,就是兩位小兄弟彼此晚上聊天的內容,以及最後兩人彼此背對著背與對方說著「以後爸爸就拜託你照顧了」等互相提醒之詞。對照著朋友說的,就算是再熟的家人許久不見也會忘記彼此的話語。這世界上確實沒有什麼是恆久不變的,而我們唯一能夠相信的也只有當下,是當下那個叮嚀的語氣,當下那個接受的事實。無論幾歲,每件事都在反覆這些過程,而這些點滴如此拼湊出我們的人生,就算每一次都有些令人難以承受。
【影涉人生】你有多久沒有許願了:《奇蹟》(I wish)
除此之外,電影在列車交會時那段綻放出非常強大的能量,我忽然哭得唏哩嘩啦(還好隔壁的小姐也哭的很慘才沒讓我太糗),在那樣近乎聽不清楚的瞬間,每一個人都聲嘶力竭的喊著自己心中的願望與秘密,會不會實現其實一點也不重要,因為在嘶喊的過程中已經足以讓人明白,我們深信不疑的奇蹟都在我們心裡,關於那不肯放棄的堅定信念,如此支撐著我們一步步走下去似乎也已足夠。


接受命運是種奇蹟,放棄過於浪漫的理想是種奇蹟,還不肯妥協的專業是種奇蹟,不切實際的活著是種奇蹟,跟自己最愛的人吐露真心話是種奇蹟;當然,是枝裕和還讓我們知道一件事,那就是,生命的本身其實就是一種奇蹟。
【影涉人生】你有多久沒有許願了:《奇蹟》(I wish)
看完《奇蹟》之後,我忽然想起那段學生時期的園遊會回憶;忽然想起在那短暫的十分鐘裡,每一個人在拋銅板之前的虔誠與謹慎的畫面是如此美好。

我想,我並沒有擺錯我當時的攤位;或許下次有機會在來擺一攤許願池吧。
I wish.
【影涉人生】你有多久沒有許願了:《奇蹟》(I wish)  
艾莫西寫在後面:
唉呦,真是愛死了是枝裕和!從《無人知曉的夏日清晨》後他的每部作品都是我必看的首選。雖然是枝裕和從不是一位會把生命刻劃的很美好的導演,在他電影中總有死亡的必然出現,以及殘缺的家庭關係。不過他總會用一種當局者的角度來帶我們看事情,從不高高在上說著那些勵志話語,而是選擇跳入最深的黑洞裡,再陪你我一起慢慢爬上來。每每看完是枝裕和的電影都有種被狠狠安慰到的感覺。

或許我們人生需要的從不是在上方丟繩子給我們的人,而是願意陪你跳入深淵,再一起扶持上來的夥伴吧。對我來說,是知裕和的電影就是這樣的存在。再次謝謝你,是枝裕和導演!



還要再補充一點,團團轉(Quruli)的主唱岸田繁的聲音真是有夠療癒,最近剛好連看三部日本電影都用了岸田繁的歌,包含《機器老男孩》與《多田便利屋》,還有這次的《奇蹟》。不得不說連續這樣看完之後首當其衝自然就是衝去唱片行買一張Quruli最新的合輯【Tower Of Music Lover 2】啊,全部都有收錄喔!不過話說回來,我最喜歡的一首是《奇蹟》的插曲,叫作〈最終列車〉,整首歌曲的旋律真猶如一種許願前的期待之感啊!非常喜歡!下面全曲僅供試聽,喜歡一定要去買正版CD真的不會失望的!

艾同學莫西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2) 人氣()


留言列表 (2)

發表留言
  • ししまる
  • 艾莫西!!!
    我也好愛是枝!!!!!

    忍不住想對號入座,你說的哭的很慘的人,搞不好是我和我朋友,哈哈哈
  • 喔喔喔
    是枝愛好者(握手)

    奇蹟真的好療鬱啊
    我隔壁的應該不是你們吧?
    是說你們有吃滷味嗎XD

    艾同學莫西 於 2012/06/18 18:08 回覆

  • ししまる
  • 哈哈哈.....沒有XDDDD

    我最討厭看電影不專心XDD

    我看到電車交會時,小朋友大叫這段開始崩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