ヘルタースケルター


抱著對《惡女花魁》的高度期望,當北影公佈片單我第一個列為首選的電影就是蜷川實花的《惡女羅曼死》。雖然全然不知這電影到底再演啥,不過看完日版預告那配上強大釋放力道的主題曲讓我完全中招。畢竟在一攤死海的生活中確實很需要刺激,於是我與《惡女羅曼死》就在這樣的期待之下在昨天相見了。


「話先說在前頭,笑與哭喊意思其實是差不多的。」…《惡女羅曼死》

ヘルタースケルター

先來說說《惡女羅曼死》這個故事。這是蜷川實花的第二部電影作品,同樣也是改編自漫畫。這部岡崎京子的《Helter Skelter》,原著基本上就是一部充斥情色與名利的作品。描述當紅偶像莉莉子擁有姣好的外貌與完美的身材,是男人想要的女人,是女人期待成為的女人,是小女孩長大後想變成的對象。但莉莉子所擁有的一切卻都是非法整型所換來的代價,她是經紀公司的提款卡,是媒體想炒作的話題。在這些名利與慾望之下,莉莉子逐漸被物化;而非法整型的副作用不只讓她的美麗產生質變,似乎也逐漸腐蝕她的靈魂…。

「我要你屬於我。你知道嗎?你是我的女人,只有我能擁有你。」…《惡女羅曼死》

其實《惡女羅曼死》電影進行到1/2時我都還蠻喜歡的,可能我一直在等待一個爆炸吧。所以我對於充斥全片的情色慾望以及混亂失序我還算可以接受。澤尻英龍華在前段的演出真是征住全場!尤其那段在化妝間與窪塚洋介的性愛畫面真是令人噴血。兩人用力的激情動作也確實傳達出那種性愛間流動的征服感。爾後澤尻英龍華游走在虛實間的神態也讓我一步步跌入她那五彩繽紛的空洞世界;不過,很可惜的是,《惡女羅曼死》卻沒能讓我跌得更深,整個故事在後半段似乎有點亂了套。

ヘルタースケルター

「為什麼大家要愛我?但我根本不認識他們也沒跟他們說過話!」…《惡女羅曼死》


《惡女羅曼死》整部電影使用倒敘的手法,並採用主觀鏡頭把在莉莉子身邊的每一個人依「加害者」的立場發言。電影傳達給我的感覺不是關係者,而是加害人。應該這樣說,莉莉子是每個人打造出來的「物品」,她是造型師、化妝師、經紀人、媒體、甚至就連檢調單位都把她當成揪出非法整型的一張牌罷了。但她真正是誰想要什麼卻沒人在乎。有點像是我們很喜歡掛在嘴邊的那種話,「你已經什麼都有了還有啥不滿?」一個生活看似無虞的人恐怕必須背負遭他人忌妒的原罪,但每個人其實都有渴望的權利,只是在越高的位置也就越難輕易透漏這些期盼。

「她的美麗從不是真的,而她的全部都即將崩壞,進入最混亂的境界。」…《惡女羅曼死》

ヘルタースケルター

《惡女羅曼死》在後半段企圖用小捎這個角色來與莉莉子產生美麗與青春對比,以及媒體與觀眾的喜新厭舊。不過我覺得手法上還是稍嫌突兀,兩人的對手戲沒有激出那種火花,對我來說還是太過單薄。基本上像莉莉子已經用藥到神智不清卻沒有能用這個點來帶出更大的東西是非常可惜的,而片中安排的檢調單位更是莫名到最高點。在水族館對莉莉子沉迷,最後卻又翻牌成超然的立場述說美麗的定義。我個人猜想導演蜷川實花應該是把自己放進了檢調單位這個角色裡,所以才會說出那麼多好像在對「觀眾」說的話,而不是莉莉子本身。

「請妳不要傷害妳自己。無論妳作什麼觀眾也只會記得15分鐘。」…《惡女羅曼死》

電影的最後幾乎完全失衡。說情色也不夠情色,說寂寞也不夠寂寞,說痛楚也不夠痛楚。而澤尻英龍華的演技也在後半段出現問題,可能是前段演得太過用力,導致後面沒辦法有更強大的表情出現。但儘管如此,我還是挺喜歡她在片中的表現,那種狂確實有令人迷倒的魔力,我很喜歡她當著經紀人的面勾引她男友的那場戲,那種企圖誘發忌妒的愛在眼神的表現上真的很到位,最起碼我整個人是看的熱呼呼的…(苦笑),多少也能明白那種只剩下藥才會讓自己有感覺的麻痺人生需要的愛總是更直接且用力的。

ヘルタースケルター

莉莉子到底存不存在?《惡女羅曼死》最後給了一個有點遐想的結局。雖然蜷川實花在映後有跟大家大略解釋最後一幕的意義。不過我個人倒是覺得莉莉子的存在就像是一面鏡子,是我們渴望鏡子裡出現的美麗自己。只是那樣的美未必是每個人都有勇氣去追求的,於是我們喜歡窺視帥哥美女的八卦,好讓自己有那種「其實你們也不過如此啊」的滿足感。

無法美麗的人們啊,往往還喜歡把自己搞的連心靈都醜陋斃了。

ヘルタースケルター  


艾莫西寫在後面:

在《惡女羅曼死》片中有一句我很喜歡的台詞,「咖啡不過就是用黑暗混雜著苦澀,我們的一天通常都是這樣開始。」因為我每天早上都是從一杯黑咖啡開始,於是對這句話特別有共鳴。看完《惡女羅曼死》後我把這句話發表在我的臉書,某友人回我一句,「那是沒煮好的咖啡。」一瞬間真是豁然開朗!我想套在《惡女羅曼死》上應該是在貼切不過。或許這電影對我來說也像是一杯沒煮好的咖啡吧。但話雖如此,我想我暫時還是會期待蜷川實花的下部作品,畢竟《惡女花魁》實在讓我太愛了!所以或許只能說,《惡女花魁》的編劇改編功力略勝《惡女羅曼死》一籌吧!

還要再備註一點,映後蜷川實花提出一個點我覺得很有趣。她說很喜歡嘴唇,因為一個女人愛美的原點都是從嘴唇開始,例如小女孩偷化妝也總是從口紅開始的。而愛情第一次接觸也通常從嘴唇開始。這個點我覺得蠻有趣的。對了,《惡女羅曼死》確定8/24會在台灣上映。不過如果你打算入場,建議你請把道德標準什麼之類的放下,衛道人士就不用考慮了。特別說明一下這部份!(不得不說,預告片剪的真的很好啊哈哈!



然後我個人是愛死了AA這首主題曲〈The Klock〉。是的,這是一個混亂的年代,可是如果你有耐心,你也會聽見不一樣的聲音。把它聽完,你會有很多驚喜!(我知道你們都在找這段旋律,聽到2’30”你就知道了!)

延伸閱讀:
【影涉人生】希望與絕望是一體兩面:惡女花魁(SAKURAN)
【影涉人生】就當作愛是一陣曾因你而起的風:空氣人形(Air Dol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艾同學莫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