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光飛翔

本周姊妹淘的周電影推薦主題是關於女生愛裝傻。不知為何提起了傻,我竟想起了《逆光飛翔》。用一個很簡單的愛情點切入來看是這樣的:電話打給男友都不接,生病了打給男友他只叫妳多喝水沒有馬上趕過來看妳。如果這樣妳還相信他依然愛妳,那妳一定是傻到無可救藥了。這是《逆光飛翔》中女主角張榕容與大嘴巴懷秋的愛情面貌,當然這電影並沒有那麼明知故犯,而是讓我們知道女孩傻的原因並非不知道答案,而只是還愛著那個男孩罷了。

《逆光飛翔》之所以會感動我的原因大概就在此。看似傻裡傻氣的並非不知,而是明知還繼續堅持,一切都是因為愛。

逆光飛翔_劇照

當然別誤會,《逆光飛翔》不是一部愛情電影,但卻是一部扎扎實實用愛堆出來的電影。而這些愛之所以很珍貴的原因則是來自於收放之間。愛可以被放入,但在某些情況下愛也要可以放下,為了更好的可能。而往往收這件事才是真正愛的課題。


《逆光飛翔》透過真實的盲人鋼琴家黃裕翔,帶出一段青春的過往歷程。鋼琴是裕翔的愛,裕翔是李烈的愛;之於跳舞是張榕容的愛…等等。在《逆光飛翔》中這些愛都很私密,也就是對於整個大環境來說根本不是什麼轟轟烈烈的事,可是《逆光飛翔》動人之處也正在於此,因為細小的東西並不表示不存在。

逆光飛翔_劇照

極度喜愛中透過一些簡單又帶點詼諧的手法描述這些細微。如是那些太少人注意的盲人專用道,是沒能注意過的聲音,是那些不太有人想參加的社團,也是那些必須放手讓孩子長大的掙扎,以及那些就算沒有天賦也想完成的夢想。這些細小都被《逆光飛翔》拍出了重量,一如片中一段張榕容牽著裕翔在深夜空無一人的教室教他跳舞,抑或是裕翔帶著張榕容到海邊的橋段。電影沒有刻意用過多的對白來強化他們之間那無以名狀的關係,而是用最細膩的肢體互動來讓我們感受到他們對彼此的依存。


越深刻的東西越安靜,因為重要的東西必須不被打擾。

逆光飛翔_劇照

或許在絮絮叨叨的交談中我們可以感到輕鬆,或許在震耳音樂下我們可以比較自在,但事實上這些煩雜喧囂是否也矇蔽了我們渴望被看見的本質?我尤其喜歡《逆光飛翔》片尾張榕容告訴老師她不需要音樂的安排。就這樣安靜的翩翩起舞,如此心無旁騖。對應著裕翔終於再次站上舞台彈奏鋼琴,哪怕是在燈光已熄滅的台上也無所謂。想要的本質就該如此,這些我們還緊抓著不放的都有原因,因為它本身就是理由。


而我們不就都是為了這樣未知的瞬間而感覺到心臟跳動的嗎?

逆光飛翔_劇照  

是乎《逆光飛翔》,結果是什麼真的一點也不重要,畢竟為了最愛的堅持過付出過就夠了。愛就是這樣的東西,它可以讓我們衝出去,也會讓我們收回它,於是放下。然後我們會把這些安靜的小心收好,直到緣份讓我們找到一個會專心聽你我故事的人,在某日街角咖啡廳的某個角落與其分享這些我們過往歲月中逆著光飛翔的頃刻曾經。


然後再次感覺到心臟跳動。

逆光飛翔_劇照

艾莫西寫在後面:

我很喜歡《逆光飛翔》還有一個原因,這片的攝影非常強大,每個畫面的色調都非常乾淨,帶著溫暖的透明感,有那麼點岩井俊二的味道。也把台灣拍的很美,但不是那種觀光局色調飽和到嚇死人的美,而是一種近乎肉眼親視的色調。是看的見的美好,配搭閉上眼能聽見的鋼琴,讓《逆光飛翔》成為一部感覺得到的好片,非常推薦心中有所堅持就算無人知曉的人觀賞。只是說衛生紙要記得帶,因為強大的共鳴會讓你笑中帶淚!

最後附帶一提,其實我真的參加過轉筆社…。

《逆光飛翔》電影預告



2012台北電影節《逆光飛翔》首映會結束黃裕翔現場彈奏主題曲(當晚我人在現場真是哭到不行啊太感動了)



延伸閱讀:
姊妹淘本周電影推薦:裝笨比較好?聽聽他們怎麼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艾同學莫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