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宙兄弟】中文正式版海報

我會開始看宇宙兄弟的漫畫有幾個關鍵,第一、我是科幻迷,大學只有科幻天地這堂課98分畢業其他科目都很普通。第二、我沒有兄弟,手足的題材往往也就特別容易吸引我,畢竟那是一個我這輩子都不可能體驗的關係。第三、我也有無法放棄的東西,所以當漫畫前幾集在描述六太鬱鬱寡歡的工作內容時,完全能感同身受,特別是我跟六太都是超過30而立的年齡。之所以把這些原因寫出,是因為我覺得要喜歡上《宇宙兄弟》必須有些因素,但這些都不會影響你觀影或是看漫畫的興致,差別大概只落在「熱血的強度」這件事上。




宇宙兄弟(5)

你有過夢想嗎?

人到某種歲數,提到夢想就會變成幼稚的事。所以《宇宙兄弟》這題材最吸引我的地方就在於「南波六太」這角色的設定。年過三十在汽車公司擔任設計,卻總有「為什麼沒人懂我」的感概?而自己的弟弟朝著理想大步走去。南波六太無論是從自身出發或與弟弟相比都顯得格外卑微。有趣的是電影版找來小栗旬詮釋六太這個角色竟毫無違和。而電影中一幕六太在速食店吃漢堡看見DM上面寫著「願能見到你開心的笑容」時,小栗旬朝著窗外上試圖擺出一個微笑的畫面看來既令人發噱卻又令人心酸。而最感概的是我也能明白這種期待自己能真正開心的感覺。



宇宙兄弟_吹越滿

要找一個非我不可的地方。


在《宇宙兄弟》的電影中,恰好找來我非常喜歡的演員吹越滿擔任鶴見先生一角。喜歡上吹越滿是因為他曾演出一部日劇名為《大女生日記》,詮釋一個進入人人稱羨一流企業的上班族,卻在一次簽約會議前夕意外病倒,等他堅持從醫院離開抱病去簽約會場時才發現會議已經結束,原來整件事情沒有他也可以成。於是他毅然離開公司,回到他年輕的夢想領域拳擊場,他想站在拳擊場上只有一個原因,那就是他要一個非他不可的舞台。吹越滿在日劇設定的角色也剛好是30歲。之所以特別把《大女生日記》提出來,是因為我覺得《宇宙兄弟》的劇情也恰好與《大女生日記》有某種神似。六太在汽車公司找不到同好,在工作上找不到滿足,在生活上找不到熱情,當人生找不到的東西越來越多我們就會失去前進的動力,那麼一來人生就只剩下過日子的渾渾噩噩。然而《宇宙兄弟》的「兄弟」二字在此發揮了強大的作用,弟弟日日人一直都在幫哥哥打氣,畢竟對宇宙的熱情是兩兄弟一起培養出來的缺誰都不可。儘管隨著年齡各自走向了不一樣的道路,可是那最初衷的並行卻始終在那沒有離開。


也於是乎,在渾噩的日子裡一捲兒時的錄音帶救了六太。關於那信誓旦旦說著哥哥要走在弟弟前面的話語,原來弟弟從來沒有忘記。當六太把那些被他封存裝箱的宇宙再度開啟時,我們才知道原來夢想從來就沒有離開,只是你自己不再想它罷了。

safe_image

一起到宇宙上面去吧。


《宇宙兄弟》的確是告訴我們夢想沒有消失,但《宇宙兄弟》卻不僅如此,它還用很大的篇幅告訴我們,夢想需要他人扶持,以及夢想要有不怕被嘲笑的勇氣。當六太因日日人的鼓勵而通過太空人初選,在複選過程中認識了一樣像他渴望飛向宇宙的同伴時,這整段劇情安排無論在漫畫還是電影都讓我落淚。

或許因為夢想是自己的所以容易寂寞,可是當你發現原來也有人像你一樣著迷同樣事物時,陌生的距離就會像引力般將彼此拉近,而我們也因此感覺到堅持的原因是為了讓我們找到真正的夥伴,以及那樣一個屬於自己的地方。


宇宙兄弟123

真正的夥伴原來都在這裡啊!


太空很大所以顯得非常孤寂,可是當還是有人嚮往,那就代表這世上確實存在可以超越億萬光年距離的東西。我喜歡《宇宙兄弟》用真實的太空競賽與歷史穿插在劇情中,將對比整個宇宙顯得微不足道的人類努力發光。當六太爬上高台親眼看著載著自己弟弟日日人的火箭射向天際時,那驚訝
又震撼的眼神詮釋極好。在《宇宙兄弟》裡的宇宙是用來乘載夢想而非征服,遙遠的星際距離是用來提醒夢想該堅持的長度而非放棄的原因。《宇宙兄弟》能有如此謙卑又不失熱血的鋪陳劇本,我想這大概就是為何能打動真正上過月球的第二位太空人Buzz Aldrin也願意在電影中咖上一角的主因吧。

如果你感覺不到自己應該在哪裡,我想你應該看看《宇宙兄弟》,或許你也會在電影或漫畫中找回你以為不見了的東西,以及發現非你不可的地方在那裡。

宇宙兄弟(15)

「如果迷失了方向,就看看北極星。」
最後我要把這句大學科幻天地的教授在我畢業時送我的話再次拿出,太空之所以迷人是因為每顆星都有自己的方位,而宇宙之所以令人嚮往是因為儘管浩瀚無邊我們還是能找到他們。如此遼闊的天際都能被找出,你又怎會覺得找不到自己呢?


看完《宇宙兄弟》後,衷心希望我們都在正確的方位上與正確的人相遇。
還沒找到的,不如現在就出發吧!

宇宙兄弟

艾莫西寫在後面:

《宇宙兄弟》是漫畫改編,所以如果有再追漫畫的人應該都知道漫畫還沒畫完…嗯哼。如果沒看過漫畫的人進場觀賞倒是不會有什麼問題,看過漫畫的應該就會有種5分鐘演完兩本的感覺。由我個人是先看過漫畫的角度來看,會覺得電影跟漫畫相比劇情上稍嫌鬆散;不過我最佩服《宇宙兄弟》電影版的地方就是選角有點選太好!岡田將生跟小栗旬完全就是從漫畫裡走出來毫無違和!然後我有被日日人作月球跳躍這感到心跳加速超越了漫畫!小栗旬非常之強大,不得不說他演的 超. 級. 好 !又能演多金社長日向徹又能演南波六太,我想他真的超乎我的想像了!

宇宙兄弟
宇宙兄弟

不過儘管如此我卻還是想補充一下,電影最後給的那個結局…,我覺得有點…,勉強硬要畫出一個圓了,其實漫畫也還沒畫完,電影可以收一個開放式結局就好。硬要給一個結局好像有點瑣碎,我個人覺得這部分有些扣分。當然不得不說,其實有Coldplay的主題曲揚起就夠了還需要什麼結局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艾同學莫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