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金馬影展

最近,也應該說是這一年,許多的轉變都有點大。除了工作的大逆轉,從一個電影社群企劃搖身一變變成台灣有機農產推廣單位的編輯行銷外,兩個單位每週更新的專欄也幾乎把所有書寫的時間完全發揮的淋漓盡致。越來越多的感觸隨著年紀忽然想放在心裡,可是我的書寫卻總是用真實的心情出發,讓我這陣子有時會搖擺於到底是該為寫而寫還是以真實出發的有感而發?顯然我完全無法成為前者,所以,最後把感觸都給了兩個專欄。然後其他的偷偷自己消化,部落格不小心就長了草,只是還有那麼多想說的總有一天會說出來吧我想。


此時的生命又走到了冬天的金馬,影展的星巴克與下班一直跑新光的日子。冷冷的天總會忍不住想找點溫暖,無論是咖啡或擁抱都是。不過也只是想想想當然爾。然後也學會一個人如果太冷不如找件毛大衣還來的簡單些,如果緣分總是來的不到時候也千萬別讓自己冷著。冬天廢話特別多,一樣的慣例還事先擁抱金馬影展吧,今年似乎對家庭題材的電影特感興趣;當然公路類自我追尋一樣是最愛,只是會上映的就等上映吧!

以下是艾莫西的2012金馬片單,短評心得也已全數附上

拼貼幸福
《拼貼幸福》Broken
時間:金馬特映
短評:支離破碎的一部作品,可惜其中的不幸完全無法說服我。還好英國腔很好聽不然我真的坐立難安。

落KEY人生
《落Key人生》Key of Life
時間:11/11 Sun. 長春
短評:「年輕時我們愛上一個人會有牽引著心臟的感覺,他的靠近與疏離都像是操作著我們心痛的開關。直到年紀大了我們發現,似乎再也沒有人可以開啟我們心痛的開關了。」在《落Key人生》中點出了這個成年人的現實與愛情的已不純粹;不過,在電影通篇的虛實人生交錯中,卻溫柔的給了愛一個真實的存在。

本篇心得刊登在本週ELLE專欄中,有興趣的可以點此看完整全文

The Cowards Who Looked to the Sky
《不中用的我仰望天空》The Cowards Who Looked to the Sky
時間:11/13 Tue. 新光
短評:「我們製造生命卻無從背負生命。但,不要跟任何人道歉,去存在著,為了自己的生命。就像天上不一定有神,但天空是真正存在著。」

《不中用的我仰望天空》本來是我個人的開幕片,不過因為後來有朋友讓給我《落KEY人生》,所以它變成本屆金馬第二觀影順位。這片名真是迷死我,而電影也果不其然整個圍繞在相當寂寞與無從了解生命為何而來的提問中打轉,並且沒有出口。


不是每種生命都被祝福,這是《不中用的我仰望天空》中心主旨,而我也已到了認同這個想法的歲數了。不過話雖如此,這電影並非完全導向自憐自哀,反倒在最後企圖從黑暗面中射出一道光芒,每種生命都有自己的命,我們都不用去跟誰道歉或是去怪罪誰,每個人都有罪,就這樣跟自己存在著就好。儘管光芒微弱,但我卻看見了!


雙面勞倫斯
《雙面勞倫斯》(Laurence Anyways)
時間:11/16 Fri. 長春(媒體試映)
短評:「親愛的勞倫斯,你跨越了界線,來到我的城市,穿進我的巷弄。現在,就只差那扇門了,需要我給你地址嗎?」


Xavier Dolan,你說的故事是在扇門之後,是在承諾之後,是在故事之後的故事。是那個曾經丟掉手錶因為害怕看見時間流逝之後的時間,是那個曾經無法面對自己之後的自己。是那些以為可以跨越界線之後的界線,也是那些可以為愛勇敢之後的勇敢。


從《聽媽媽的話》與《幻想戀愛》,到《雙面勞倫斯》,感覺的出Xavier Dolan還是那麼地用他的方法在愛著媽媽,當年在《聽媽媽的話》中的掙扎,意外在《雙面勞倫斯》裡有了一個圓滿的答案。而愛情的拉扯還是保有屬於Xavier Dolan的任性與不完美,卻又有了相較於《幻想戀愛》成熟的敘事角度,讓《雙面勞倫斯》儘管有缺陷卻更加貼近真實世界的感情,看完《雙面勞倫斯》後我真心覺得Xavier Dolan現在是在最佳狀態!


因為太喜歡了所以有寫一封信給勞倫斯,不是電影觀後感,是我自己想與勞倫斯的對話。有興趣的朋友可以看看。


》【影涉人生】給親愛的勞倫斯:《雙面勞倫斯》(Laurence Anyways)


我不在的時候
《我不在的時候》The Exchange
時間:11/16 Fri. 新光
短評:中年危機與探討存在感的電影。很喜歡這電影講的一種感覺,「小時候身體不舒服請假回家,下午回到家時總會覺得家裡怪怪的。我不該在這時候出現在這個空間的。」然而當多數的時間你都不覺得你該存在在這裡,或是說你感覺不到自己存在時,那該怎麼辦?

《我不在的時候》透過兩名已婚男子,在生活與工作中被消磨掉所有的熱情,跟妻子每天作著感覺不到的愛。他們選擇在不該出現的時間與空間把自己的苦悶發洩,試圖看看自己不在的時候這個世界會有什麼影響或改變。通篇都是令人發噱的小人物悲歌。而電影最後伏筆在兩對夫妻一起看著自己結婚當時的錄影帶,影片中的兩人如此愛著彼此。到底什麼改變了這一切?影片中的人去哪呢?片尾留下清唱版本的〈You've Got A Friend〉則可聽出絃外之音。畢竟原唱Carole King發表這首歌時正經歷婚變,陪伴她的是好朋友James Taylor。

看完之後深深感到,愛這種事總會灰飛煙滅,一切都是遲早;人與人之間的存在,最後僅剩的不過只是陪伴。可這樣的陪伴已夠我們抵擋一切了。

幻想破滅!長澤正美戀上3無「草食男」_new_celeb_img_665_400_nobg
《草食男的桃花期》Love Strikes
時間:11/17 Sat. 長春
短評:「像你這樣的人,一定會有人愛的。」—《草食男之桃花期》

我很喜歡《草食男之桃花期》,它比我以為的輕鬆幽默多了很多東西。也不單只是一昧的正向無敵,反倒有很多慘酷真實的東西。例如猜不到對方心意的惶恐,與跟心愛的人上床後感覺對方完全無法愛上自己,或是哀求自己所愛的人給自己最後的擁抱也被拒絕,更不遑那些外人的冷潮熱奉看好戲的心態等,這些都讓我印象深刻。《草食男之桃花期》不單只說著愛不能勉強,更告訴我們不愛其實也不行。這電影當中長澤雅美拒絕森山未來的那一句話,堪稱今年度最慘忍。但卻也是當頭棒喝。

如果你不知道為什麼對方愛你卻無法選擇跟你在一起,或許你可以看看《草食男之桃花期》會給你一個需要強心臟的答案。

附帶一提,這次在ELLE BLOG的專欄中,我也從網路的角度來探討這電影中的愛情與人際,我覺得網路使用習慣也是這電影很重要的一環,有興趣的朋友也歡迎看看!

》Love Strikes!網路的桃花期 | 艾莫西@ELLE BLOG

Oslo, 31. august.
《八月三十一。我在奧斯陸》Oslo, 31. august.

時間:11/18 Sun. 長春
短評:推薦指數:五顆星(非看不可!)
他們教我閱讀,輕視挑剔那些不精準的字句。他們完全信任我,讓我自由選擇可以成為那種人,或許太信任了。但他們從未教會我建立一段關係,或一份感情。也從沒告訴我為何友誼會消失,只徒留一個名字。—《八月三十一,我在奧斯陸》

這是一個24小時的故事,是那個好似每天都會發生的某個平凡一天。只是這一天也像是這一輩子了。所有的等待都是空白,最在乎的人永遠沒有回電,最想見的姐姐沒有赴約,最好的朋友也不再如此親近。帶給自己溫暖的卻是陌生人,在這個八月三十日到八月三十一日之間。

《八月三十一,我在奧斯陸》這電影的手法很高明,用一天的時間把人與人之間的距離表達的如此精準。其中一場男主角坐在咖啡廳中,聽著整個咖啡廳裡各座客人說著各種事情,有樂觀有悲觀有困境有平凡無奇,一個空間中所有人感覺如此之近,卻又如此遙遠。一天過去了,什麼也沒改變,卻又什麼都變了。

我們永遠都是群體裡的個體,自己就是整數。
就像日子會結束,時間不會結束,而這一切也不會變得更好。

週末回家
《週末回家》Home For The Weekend
時間:11/22 Thu. 新光
短評:「你們不能把我當成一件家具對待我。」
由德國新生代天才導演的漢斯史密德執導,在本屆柏林影展頗受矚目的電影《週末回家》。忠實的將屬於家人那種固定假期都會相聚在一起看似靠近,彼此卻又無法真正坦然說些真心話的窘境完全給拍了出來。在今年金馬影展放映結束時,竟讓坐在座位上的我難過到不能自己。

《週末回家》不是美好的那種和解電影,反而是很忠實呈現那種心與心之間又近又遠的距離。我們幾乎可以說,家人是我們最渴望靠近的人,卻也是最容易因為一句無心之話把我們推到最遠距離的對象。或許這樣無法定量的距離都是來自溺愛。片中其中一段家人一起唱起那首曾經美好的歌,歌詞字字句句唱著失去,相擁的夫妻在擁抱瞬間知道了失去了彼此。這段讓我哭到哽咽。

一個屋簷下的家人,會有多少種距離?《週末回家》讓我們知道,有些距離會被自動放棄,有些距離會造成悲劇,而生命中還有一種距離是為了讓我們學會真正愛的方式。就算會失去也得殘酷的學習。


You-Aoint-Seen-Nothing-Yet
《好戲還在後頭》You Ain't Seen Nothin' Yet!
時間:11/23 Fri. 新光
短評:基本上這天因為是金馬入圍酒會,我可能有點心不在焉(想知道原因的可以看這裡)。總之,這片我真的無法參悟。《好戲還在後頭》透過戲中戲中戲的交錯,虛實的交雜堆疊我覺得氛圍很不錯,不過劇情上我個人是覺得蠻弱的,甚至最後有點收不了尾的感覺。

個人看完一頭霧水,我自己的結論是,喜歡看舞台劇的人一定要在劇院看舞台劇才是,不要被電影誤導了!


天使威士忌
《天使威士忌》The Angels' Share
時間:11/24 Sat. 新光
短評:喔,美好的肯洛區。這是我看完心中浮現的一句話。《天使威士忌》有點過於皆大歡喜,雖然整個劇情是建築在惡劣且無法翻身的社會底層之上。這電影片名的涵義我很喜歡,是關於用橡木桶釀酒時,總會有一部分的酒被發散在空氣中,那消失的部份就被取名為「angel's share」,獻給天使的部份。

我覺得這涵義很好。或許就像是我們也無法明白為什麼總有個性或先天的東西無法克服。為什麼就是有人會在那樣的家庭出生長大?無解的事情一樣都是無解,如果也能把它想成一切不過就像「angel's share」,那我們或許就可以比較釋懷。這是《天使威士忌》帶給我的美好,雖然看完覺得應該要馬上來一杯Whisky生命才能完整。

巴黎海狗冰島靈魂
《巴黎海狗.冰島靈魂》Queen of Montreuil
時間:11/24 Sat. 華山
短評因當天要觀賞金馬獎頒獎典禮Live撞期只好放棄。

------
艾莫西寫在2012金馬影展之後:
以上,就是本屆我的2012金馬影展所有電影的觀影心得。本屆最喜愛的就是《八月三十一,我在奧斯陸》,其實《草食男之桃花期》也算相當出乎意料。有趣的是本屆有好多那種多年之後再相遇的導演或演員陣容,就像是《八月三十一,我在奧斯陸》的導演之前那部台北電影節的《愛重奏》其實我沒那麼喜歡,沒想到幾年過後同一個導演跟男主角竟讓我喜愛的無法抽身,也像是長澤雅美與森山未來的十年再度合作般。電影在這些日子裡成長,而看著它們的我們,是否也跟著長成更好的樣子了呢?也或許是,長成自己的樣子就好。一如挑選自己喜歡的電影看很好,看到不喜歡的也能算更加明白了自己。嗯,就這樣想吧。金馬影展我們明年再見。

P.S.雖然金馬影展結束了,不過我的太妃糖核果拿鐵卻只喝到三杯,還想喝的可以繼續相約。

----
影展選片之前寫的:

整理完我的片單劇照全部排開真是…,真是有夠陰霾的好像哈哈哈!不虧是冬天的孩子!有撞場的朋友記得要找我喝太妃糖榛果拿鐵,每年看金馬都要衝一下太妃糖榛果拿鐵才能算冬天與金馬真正開跑才是。


我們金馬影展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艾同學莫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