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寫音樂】香港唱作世代的番外篇:麥浚龍(Juno Mak)

我是一個很著迷香港文化的傢伙,雖然會的粵語歌大概也沒幾首,不過小時候列印的那張香港啟德機場地圖跟自己說長大一定要到香港看看,等到我真的踏上香港這塊土地時已經是2010年的事了。當然,啟德早就沒了,《明月照尖東》與《洪興十三妹》都顯得已太過於遙遠。又離題了。總之,去了香港三趟,新著迷上的東西也不斷在累積。今天不說電影也不說彭浩翔,說過方大同黃偉文盧凱彤黃耀明之後,我今天要說的是昨天在Legacy舉辦的香港唱作世代演唱會上,來了一個馮穎琪的創作人,因為他唱了一首名為〈弱水三千〉的歌曲讓我瘋狂愛上,於是認識了這位相當面熟的原唱,原來我們在彭浩翔電影《維多利亞壹號》早已見過。這帥氣的型男如果你也有印象,那就是他曾是Twins阿嬌的男友,但今天不說電影也不說八卦,今天就是要說他的歌。

首先是〈弱水三千〉。

【書寫音樂】香港唱作世代的番外篇:麥浚龍(Juno Mak)


這首前奏一下同行香港友人就立刻激動對我說這首歌非常好聽,接下來的過程確實所言不假。回家上網查了一下,出自林夕的詞,馮穎琪的曲,張亞東編曲。嗯,張亞東編曲,光這點我就無法抵擋了,雖然〈弱水三千〉的另一版本由At17現場演唱也很有味道,不過我還是喜歡麥浚龍的原版。可能是他輕重恰好的聲線,配搭張亞東向來極能掌控情緒的層次分明編曲,這一聽真是不得了,居然無法停止反覆又反覆聽了一整晚。


三千春江水 暫住寂寞天空
逛夠了世界 跌進了春風

反覆聽了多次,確實深深著迷了林夕的詞。說是歌詞,也像是詩,或說是禪意感同身受之類的云云。對於喜歡或著迷,我越來越找不太到文字形容。〈弱水三千〉或說像是一條河,從賈寶玉與林黛玉的紅樓夢中沿著時間穿越時空,是時間的流而我們恰好在其中或前後。在一篇林夕談〈弱水三千〉這首歌的創作訪談中,林夕說到一段話我印象深刻,「兩個人分開,其實都是在地球生活,落下來的雨水,可能來自他的汗的蒸發,分開不分開,都是在地球上,又有甚麼分別?香港人最大的問題,是有時將自己放得太大。」

水慢慢 飄升於天空
水慢慢 將萬物玩弄

水,是一種沒有起點亦沒有終點的循環;其實生命何嘗不是。我們都只是在時間流裡存在,偶與誰激起漣漪,我們快樂至極或痛苦不堪,可是終究都會趨於平靜,水還是流著流著但卻再也看不出曾經濺起的水花。

雖然林夕說,〈弱水三千〉是想傳達活着這件事不過是順應着像水這般的循環流轉消逝而已,一切皆是浮生若夢。不過我喜歡麥浚龍詮釋這首歌的聲線關鍵就在此,他有唱出那種暗藏豁達歌詞裡的堅毅語氣,是那種存在過的重量,很輕盈但不會感覺不到,低調沉穩。讓這個麥浚龍的原唱在我心中成為〈弱水三千〉最好的版本。




接下來要提的則是麥浚龍的另一首作品〈超生培慾〉。

這是香港友人推薦給我的第二首必聽曲。同樣出自林夕的詞,作曲則是我也非常喜歡的方大同。〈超生培慾〉最讓我難忘的則是他的MV,在這個哀傷又帶點驚悚的影像中,麥浚龍的演技完全怔住我,這個工整之下的悲劇,他的面無表情完全把哀傷在最後的畫面令人不寒而慄,其中他吃巧克力蛋糕抿嘴的片段真是讓人心碎。讓這首〈超生培慾〉完全是從麥浚龍的演技下讓我進入林夕筆下的香港現狀。



最後要介紹的,則是跳出哀傷氣氛的麥浚龍〈雌雄同體〉

別以為麥浚龍就只是這樣而已。在與多方音樂創作人包含陳珊妮、人山人海的蔡德才、黃偉文等等這些風格迥異的音樂人合作下,讓麥浚龍的音樂有著游走在所謂的主流與非主流間的實驗感,時而媚惑時而唱K,當然還不似黃耀明般如此強大,而我一聽就深深著迷喜愛的這首〈雌雄同體〉,則展現麥浚龍音樂類型的駕馭與企圖。當然這首歌厲害的地方自然是在周耀輝的詞,以及作出〈弱水三千〉曲子的馮穎琪,還有王雙駿的編曲給了這歌靈魂。


我的香煙 借給你抽兩天 然後期望你心裡就有我的事
寧願接近到 當你快樂 我會癲


【書寫音樂】香港唱作世代的番外篇:麥浚龍(Juno Mak)

抽菸實在不是件值得鼓勵好事。但反覆聽著麥浚龍的〈雌雄同體〉,我還是忍不住想找一個允許煙霧瀰漫的空間作個實驗,當一切都看不清楚的時候我會最想被誰找到。而歌詞當中的這一句「當你快樂 我會癲」,對我而言,幾乎成了比什麼我愛你或我要你還更加激發賀爾蒙的性感字句。

然後真是對不起五月天,因為這首麥俊龍的〈雌雄同體〉在我心中已經大勝五月天同名單曲了雖然我也曾深深著迷。



這是Juno Mak麥浚龍,希望你也會喜歡;因為,我已經喜歡了。
香港魂,今日燃燒到此。

【書寫音樂】香港唱作世代的番外篇:麥浚龍(Juno Mak)

延伸閱讀:

麥浚龍 作為音樂實驗
這篇有詳細介紹關於麥浚龍的一些音樂風格的轉化。
Think-Silly

麥浚龍的自創品牌,主要是以時尚潮流為主。
職業病發作之談麥浚龍《弱水三千》
很喜歡這篇文章提到關於〈弱水三千〉的一些意境介紹。如果你也喜歡這首歌可以看看這篇文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艾同學莫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