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些瞬間頃刻的事:《聽說桐島退社了》(The Kirishima Thing)

看電影的那天傍晚,我講了通對我來說頗為重要的電話,大概五分鐘的時間猶豫卻相當的久。中山堂外的天氣濕冷,我說完有點空洞茫然,不太確定關於決定或念頭這種事究竟是作還是不作比較好。那五分鐘彷彿改變了我的某一部分,但當我看著中山堂外的人來來去去時,我忽然有種好像只有我在意了這五分鐘的時光。沒有人發現有甚麼東西不同了,除了我。



於是90分鐘之後我進戲院看了這部電影《聽說桐島退社了》。電影亮燈的那瞬間,我坐在椅子上,整個人被某種巨大的瞬間包圍,感覺像是稍早我在中山堂的那對整個世界來說好像無關緊要的五分鐘,忽然被整部電影溫柔的問候著。

原來有人懂。大概是這種感覺。

這些瞬間頃刻的事:《聽說桐島退社了》(The Kirishima Thing)

《聽說桐島退社了》,這電影真的非常非常不可思議。我也確實覺得它超越了所有我目前看過的青春校園電影。說青春似乎又有點不單如此,因為這電影再說的不單只會對在學學生產生共鳴,只要是對決定感到茫然的人們,大概也都會在這電影找到一點力量。但也完全不用擔心,《聽說桐島退社了》沒有像那些人生三書一樣盡說些根本在現實生活派不上用場的空泛字句,也不如《告白》這類把校園又搞得過於黑暗恐慌的局面。《聽說桐島退社了》很簡單,簡單到就像當年我們還在校園一樣的日子;《聽說桐島退社了》很不容易,因為它把那些別人根本不會注意到的好不容易近乎百分百的傳遞出來,哪怕那根本只是一毫秒的時間,一眼瞬間的某個畫面,關於想像的崩壞,關於階級的反撲,關於愛情的瓦解,關於堅持的不知所措。有時候把我們整個改變的,都只是那一個瞬間。

《聽說桐島退社了》講述的,大概就是這些瞬間頃刻的事。

這些瞬間頃刻的事:《聽說桐島退社了》(The Kirishima Thing)

不過是星期五到星期一
(金曜日到月曜日)這四天的事情,不過是一個叫作桐島的學生忽然退出排球隊並且失去音訊,這件事忽然在整個校園引發蝴蝶效應,女友的慌張,社團少了大將出賽的影響,校園一部分的人都在討論桐島;桐島的形象也在這些討論中被我們拼湊出來,是名帥氣的強者,功課好運動細胞也好,女友漂亮等,標準校園風雲人物的人生勝利組。與桐島有關係的人好像也都跟著高人一等。校園大概就是這樣,話題人物永遠都是話題;但校園還有很普通的學生,有那種根本沒有人會討論的學生,他們一樣存在著,作著跟那些風雲人物相差不遠的事。

我很喜歡電影中有一個小小的畫面,就是當老師在課堂上告訴學生未來志願書要怎麼填寫時,男同學宏樹與後方女同學(管樂社社長亞矢)一同望向窗外的那一幕相當動人。大概就是像這樣看似沒有人發現的一秒鐘,人生勝利組與平凡無奇組這兩個世界的人忽然有了一個共鳴,那就是沒有人真正清楚知道未來是什麼。這一秒鐘在我心中停了很久很久,愛不釋手。

桐島、部活やめるってよ

《聽說桐島退社了》還有那個星期天的排球比賽,那個代替桐島的自由球員終於有了上場的機會,可是他不是桐島,他根本沒有很厲害,但他拼了命的接球,拼了命的反擊。星期天就只有這個畫面,慢動作沒有聲音,時間大概也只是幾秒鐘,鏡頭停在他沒有把球接到的那個跌倒眼神。這裡也讓我好有感覺,這幾秒鐘對這個學生絕對是最重要的時刻,他清楚知道了自己的能力與能耐,與一個拼老命後換來的失敗。


桐島、部活やめるってよ

《聽說桐島退社了》整部電影就是由這些細瑣微小的瞬間頃刻所組成的。看似沒有甚麼重要的支線,但拆解了才知道生命就是這樣的一件事,所有的想像有時只在這樣的一瞬間就完全崩塌。但儘管如此,《聽說桐島退社了》並不是一部讓人絕望的電影,一場電影社在頂樓命令活屍演員朝排球隊反擊的戲碼如此魔幻,如此充滿不服輸的意味;對照著那一個眼神就讓一場單戀瓦解的管樂社社長的演奏貫穿這場戲將整部電影力量拱到最高,一時間完全吻合了那荒唐的老師腳本「擦去吧,我的熱淚!」熱血澎湃又惆悵無助。

這些瞬間頃刻的事:《聽說桐島退社了》(The Kirishima Thing)

《聽說桐島退社了》沒有說教也沒有失控,沒有誰殺了誰陷害誰,沒有浪漫也沒有黑暗,它淡的像是某個傍晚的夕陽有點美麗可是也不到特別需要用相機拍下的畫面,可是可能就在我們看了更多風景然後又過很久很久之後才發覺原來那天的夕陽才是最美的,但我們也只會默默放在心裡不打算跟任何人分享。

關於生命中那些重要的瞬間頃刻,自己知道其實也已足夠。

桐島、部活やめるってよ

我要謝謝《聽說桐島退社了》這部神作,讓我得以從那不知所措的抉擇中找到依然能繼續向前邁進的可能就算腳步踉蹌。一如高橋優在片尾演唱的這首主題曲〈陽はまた昇る〉(沒有不會升起的太陽)唱著那般,「我們都知道要勇往直前,卻又常常迷失在自己的躁進而感覺到進退兩難。不過終究會有一個什麼我們會懂得。」

分享一段好喜歡好喜歡的電影台詞,「我知道我是一輩子都不可能成為電影導演,可是我喜歡拍片是因為偶爾,真的只是偶爾很偶爾時,我拍的片會跟我喜歡的東西連結在一起。」有些事情非作不可的原因不是因為非成功不可,往往更多時候只是因為喜歡,就是喜歡而已,就算自己根本不是那塊料也沒辦法,因為那就是喜歡的事。而套入工作,興趣或人身上也同理可證。

這些瞬間頃刻的事:《聽說桐島退社了》(The Kirishima Thing)

「戰鬥吧,這才是我們的世界。而我們都不得不在這世界活下去啊!」活不下去的人,就想辦法快去看《聽說桐島退社了》吧,我不會說你可能會重生,但我想這電影會讓你想通一點什麼的才是。

《聽說桐島退社了》,獻給所有堅持卻永遠沒有把握的人們!

桐島、部活やめるってよ

最後還是分享一下片尾這首強到不行的主題曲好了。這次金馬奇幻的中文翻譯真的翻的好好。也延續了電影主軸,字字句句都充滿總結力道。



《聽說桐島退社了》電影日文版預告(目前還不知台灣是否有片商買入?希望可以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艾同學莫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