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涉人生-2013金馬奇幻】2013金馬奇幻影展片單與觀影心得

影展都要結束了才發現今年忘記紀錄自己的2013金馬奇幻影展片單。所以還是來補一下以防自己日後腦神經退化全部都忘了!然後今年因為金馬奇幻劃位當天我人在高雄看《賈寶玉》,不料本打著高雄劃位一定超順利的如意算盤竟然敗在大東藝術文化中心這地方完全沒有一家7-11。總之等我真正劃到位有些本來想看的片也沒了。不過這次雖然只看了六片但感覺都蠻不錯,也算剛好不過趕的隨遇而安。

以下是艾莫西的2013金馬奇幻影展片單:

734462_440610482693991_913854316_n
《神祕小狗失蹤事件》(WRONG)
時間:4/4 Thu. 新光影城
短評:
棕櫚樹會變成松樹,小狗不見了。世界上存在7:60這種顯示時刻,辦公室內卻始終傾盆大雨。WRONG、WRONG、WRONG。世界是反了還是怎樣怎麼那麼不合理?別別別別急著否定世界,先問問自己你那恆久不變的承諾是哪次實現了?你的興趣你的喜好你的目標你的生活與你的愛人,哪個沒變?人的變化你理解,物種變化你感到不可思議。說穿了人你才是最善變的生物。

頗喜歡這電影營造的那種光怪陸離,一下子忽然湧現的孤寂也恰到好處。最後一幕的公路追尋似乎才是終極奧義。出發上路有時候倒也沒有甚麼追求生命意義這種大道理,一切只因想離開這總是讓人沮喪悲哀的地方。出發的理由不過如此簡單罷了。


bwfjcgaoshuGyo_UgomekubukimiOVABig5720PX264_AAC_2012222134811
《伊藤潤二之魚》(Gyo)

時間:4/5 Fri. 新光影城
短評:
「資訊爆炸的時代卻沒有一個資訊是真正的事實。」伊藤潤二一直都是我好喜歡的漫畫家,他的恐怖驚悚往往都是來自人性的扭曲。但再怎樣絕望與無法生存的世界,伊藤潤二倒是都會扣緊一部份小小的執著。例如《漩渦》那淒美的愛情。但《伊藤潤二之魚》講述的倒也不只是情感,他闡述的是關於「真相」的認知。每個人對於真相都有無可自拔的需求,但這世界上真相真的找得到嗎?或是就算找到別人會信嗎?對於真相到底是自己清楚就好還是說服他人明白?關於這個也讓我相當困擾的點也總算在《伊藤潤二之魚》中有了一時間清楚明白的答案。那所謂的每個人都有非救不可的人還在電影畫面裡,下一刻我們看到的卻是拼命搭救也還是徒勞無功。

蠻喜歡《伊藤潤二之魚》中關於腐屍味的形容,「人死之後身體腐敗的氣味據說會持續個半年都揮散不去。彷彿不想讓人忘記他們似的。」世間多數是自私又壞心的念頭與人,如是我們也只能一直生存在這充滿惡臭的世界上呼吸生存著與這氣味共處。

A-Fantastic-Fear-of-Everything-Exclusives-1
《作家想太多》(A Fantastic Fear of Everything)

時間:4/6 Sat. 新光影城
短評:
Simon Pegg我真的好愛你。《作家想太多》的重點就是想太多,想太多沒藥醫,想太多沒出口,想太多一點也不好。可是我們沒辦法,我們就是天生自卑劣根性。Simon Pegg在《作家想太多》中賞了像我這幫永遠想到腦宇宙大霹靂的人種一個誠實,「只不過是不敢承認最想要的東西罷了。」

想太多想太多永遠都是顧左右而言他。《作家想太多》讓我在通篇嘻嘻哈哈甚至Simon Pegg你還給我來段rap也太威中竟然在刺蝟的小故事裡默默流下一行淚。


67872_475701192498896_615071422_n
《聽說桐島退社了》(桐島、部活やめるってよ)
超超超超超級推薦,簡直神作!

時間:4/6 Sat. 新光影城
短評:
星期六真是目前2013年我人生情緒最高潮的一天吧。一日雙影都有所影響,也不遑自己生活中的插曲落入冥王星的大位移。《聽說桐島退社了》這電影硬生生在晚上接近11點的時刻照耀了一絲光芒。不能說溫暖還是刺眼這類空泛的擬人詞,只能說的確有被理解的感受。這電影絕對是近期校園電影的神作,不只是我今年金馬奇幻的第一名,也絕對進入了我的年度十大!

完整心得也出爐了請這邊看--【影涉人生】這些瞬間頃刻的事:《聽說桐島退社了》(The Kirishima Thing)


Pulp.Fiction.1994.720p.BluRay.DTS.x264-ViGi-002  
《黑色追緝令》(Pulp Fiction)

時間:4/8 Mon. 新光影城
短評:
這世界上如果少了昆汀塔倫提諾人生會有多無聊。1993年的電影,現在看起來還是如此對味,如此精彩。碎碎念的幼稚,反感,迷失又不知道在追尋什麼。話都說的很滿,但其實全部作不到。一句「fuck pride, Pride only hurts. It never helps.」彷彿真理,然後收下賄款後還是忍不住把人打死,然後老大被雞姦後還是在那說著洛杉磯沒有你的容身之處的尊嚴字句。誰能放下?於是《黑色追緝令》用最無痛感的戲謔把這些心口不一通通槍斃讓你我大快人心。彷彿我們接下來20年也依然可以選擇繼續言不由衷的活下去!

然後特別大推《黑色追緝令》最後一段山謬傑克森在餐廳對提姆羅斯的那段聖經解讀台詞,幹,有點太強大了讓昆汀在我心目中簡直快跟上帝不分軒輊。

Painless1
《沒有痛感的小孩》(Painless)
時間:4/1 Wed. 新光影城
短評:
「雖然我沒有痛感但也請不要傷害我。」我頗喜歡《沒有痛感的小孩》的劇情設定,一出生就沒有痛感的人該怎麼感覺到痛苦。痛苦可以用後天的方法來學習嗎?沒有痛感是否意味著也無從感覺到快樂?我覺得這電影提供的思考非常有趣。只是對我來說劇情有諸多地方不太合理,尤其後段的身世真相之謎有蠻多牽強之處實屬可惜。不過氣氛真的作的超棒,讓我整個人看到緊繃沸騰。而在我看完《魔鬼銀爪》、《羊男的迷宮》、《哭泣的小丑》這些西班牙電影後,忽然對西班牙內戰感到高度興趣,這些過去對西班牙現狀造成的影響似乎後座力仍然龐大。關於西班牙電影不斷追求真相又試圖刻意遺忘的搖擺,恐怕才是他們如影隨行的深層恐懼。

「你知道該隱為何殺了亞伯嗎?」「因為真正的悲劇是從內戰結束之後開始。」這兩句台詞有其關鍵存在。或許經歷莫名又不知為何的苦難後,會進而期盼自己乾脆像個沒有痛感的怪物存在吧。而整部電影最讓我感到哀傷的地方其實就在電影開場的第一幕,沒有痛感的小女孩快樂的玩火,但她不知道別人其實是會痛的。一把火點燃了個別差異,快樂與痛苦也就此分野。這跟哭泣小丑與快樂小丑,還有內戰中同樣的人一者勝一者敗都有雷同。《沒有痛感的小孩》的第一幕戲幾乎全數表述完畢,於是後面的劇情對我來說就只是說個故事罷了。

【延伸閱讀】【影涉人生-2011金馬奇幻】(不)只是一個馬戲團的內訌:哭泣的小丑(The Last Circu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艾同學莫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