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涉人生】既苦澀又甜美的樂觀:《大亨小傳》(The Great Gatsby)

還記得《大亨小傳》是當年高二暑假的選讀課外讀物。當時之所以選《大亨小傳》很單純因為大跟小這兩個字的對比讓我感到有趣,當然當年慘綠青春必然伴隨資質駑鈍,不甚了解費茲傑羅筆下的主人翁Gatsby追求的綠光是怎樣一幅無法到達的光景。當年對我來說豪門大概是台大校門,追求不了的境界應該就是數學及格,唯一難忘的則是那些文字中隱藏的樂曲,著迷在那所謂甜美苦澀的想像中。那是一個總在午後把書本擱在床邊沉沉睡去的夏天,怎樣也不怕看不完的《大亨小傳》。理所當然的兩個月,手上握有大把青春。如今看來才明白那就是再也回不去的地方。



The-Great-Gatsby1

再次看到《大亨小傳》竟然已34歲了,原著的內容細節幾乎全忘。去年公佈電影版本時覺得劇照真是華麗,忍不住把當年喜愛的那首〈Three O'Clock in the Morning〉放來聽之後忽然一陣心酸。出社會之後常常搞得凌晨三點都還未入睡。想起費茲傑羅說凌晨三點是一個人可以面對靈魂的時刻這句話彷彿理解,當然這樣的理解來自絕大多數都不明白而產生。

「他是我遇過最樂觀的人。」電影從Nick(陶比麥奎爾 飾)在療養院這句記憶中的形容句開場。接下來的場景來到1920年代建築在那些懷抱希望的美國夢裡開始逐一陳述。在那樣甚麼都有可能的想像中,從學校畢業的Nick放棄了作家夢投身金融界。像這樣輕易做出選擇的年輕人滿街都是,他們看著那些上流,那些成功才能擁有微笑有種詭譎的魔力。翻身這類明知不可能的理性透過酒精讓自己忘記。想像力在那樣的年代富足了所有人,對未來不知何去何從的茫然通通都可以乾杯下肚。

the_great_gatsby1

Daisy(凱莉摩里根 飾)的現身從吹著風的白色布幔出現。這場戲極美又充滿暗喻。丈夫有權有勢,天天飲酒作樂,於是再也沒有人問她快不快樂。直到Nick的出現,這個還沒被完全沾染的年輕表哥,還有一雙看得清真相的眼眸,輕易看出這段婚姻的表裡不一。Nick雖然不明白為什麼大家都默許這些不堪的真相,但他選擇學習這樣的態度。直到不堪的祕密越來越不堪,虛偽的也更加虛偽後他才開始陷入掙扎。此時他收到了傳說中的神秘大亨Gatsby(李奧納多狄卡皮歐 飾)的正式派對邀請函,當時他並不知道,這封邀請函不只是邀他進入Gatsby的派對,更是邀他走入Gatsby的生命。

我很喜愛電影前段Nick與Gatsby互相凝望的場景,投射著從起初看到自己變成看到自己的失去相當高明。片中Nick掛在嘴邊的那句「我既是旁觀者清也是當局者迷」近乎貫穿了整部電影。 《大亨小傳》中有非常大量的凝視,不管是那看板的眼科上帝還是路人,或是以為沒人看見的小動作其實都被凝視著。看著跟自己有關的正在無關或任憑自己束手無策的發生如此鏗鏘有力,語言在這些情況下一點幫助也沒有。

295234-gatsby

Gatsby的派對總鬧哄哄,一次次都是為了證明給世界知道他的不凡、他的成就。這一切都只有一個目的,獻給他心目中的最愛以及美好的未來。藍圖來自於五年前一場互相吸引的愛情,他們愛著彼此也不能沒有彼此,可是Gatsby因為原先身分的自卑讓他把Daisy放在人生勝利藍圖中的終極目標。他以為愛情經得起等待,但他並不知道他們的愛沒有辦法抵擋那麼多外界的眼光或家族力量。五年後的那場再次相遇拍得很好。我非常喜愛李奧納多因為害怕忽然遁逃卻又從大門淋了一身濕的回頭,這一幕幾乎完整表達了這個西裝筆挺操著上流口頭禪的紳士其實骨子裡對愛的戒慎恐懼。愛情大概就是一種有多愛就有多尷尬的應對。

再次相見並不容易,那句「我很高興再見到妳」格外感人,可是大概從這句話之後就註定了一場悲劇的開端,因為愛還在那裏,但是人卻變了。房內滿滿的花叢中像是花開也必然花落。直到Gatsby把Daisy帶到他的豪宅,沿著上空拋擲絲緞衣物時整個悲傷氛圍幾乎堆疊到最高。我的眼壓居然比Daisy還早崩盤,太多又太遠,關於愛與距離。對比起第一幕Daisy從丈夫Tom房內那不經意風吹的布幔, 兩個男人給的愛質地不同,這無法平衡的擺盪Daisy只能選擇其一。於是眼淚給了Gatsby。


Great-Gatsby-review-P3

Daisy與Gatsby重逢後發生的一切,我不覺得那是愛,應該說愛是讓他們再次相見的理由,但並不是他們發展下去的東西。《大亨小傳》鋒利的點就在於此。Daisy因為丈夫的不忠讓她對愛渴望,而無法隨意發展的她此時遇上了Gatsby這個曾經深愛過的男人,彷彿一口活井讓她重新感覺到愛。Daisy在她第一次走進Gatsby的豪宅時她就知道了,於是才會感到悲傷。從那次之後Daisy都很清楚,她只是需要愛並非需要Gatsby,她需要一個逃離原本生活的理由,Gatsby只是剛好。

而Gatsby其實同樣清楚,Daisy存在於他生命中的意義是成為讓他能持續往上爬的動力。因為目標過於明確所以愛情就更加不容撼動。於是兩人那些在偌大豪宅內溫存的午後成了某種理所當然,一切都像是一場交易。愛的不復見在這些畫面中顯得更加唏噓,那個第一次相遇的惆悵全數瓦解。

The-Great-Gatsby-Beyonce-Trailer1-620x350

相較起Gatsby與Daisy投身其中,Nick與Tom就格外顯得特別亮眼。這兩個角色完整詮釋了既是當局者迷又是旁觀者清的曖昧距離。他們保持立場不輕易涉入,他們冷眼旁觀著一切發生。電影裡給他們兩人面對糾結的點都頂到最高,最後的抉擇關頭Nick選擇了涉入,他選擇了向那主動邀請他進入生命的人說一句實話。在這個鬧哄哄且所有人默許緘口的世界裡,Nick終於打破沉默。而一直清楚自己不能停止往上爬的Gatsby知道自己是那個不能回頭的人了,但他渴望說話。於是強裝毫不後悔的他在那一晚全盤吐露。或許在那一刻我想Gatsby真正想起了五年前他如此單純愛著Daisy的感覺。於是那個早上他才會有一抹坦率的微笑。那是一抹真正樂觀的微笑,與第一幕出現的那笑容完全不同。箇中差別在於前者是為了面對他人,後者是因為面對自己。


Gatsby與Nick沒有放棄說話的可能,也沒有放棄困惑的能力。畢竟身處在這樣一個分不清楚是沉默或默許的喧嘩中,多數人乾脆這樣一知半解的活下去,反正拖著腳步也算前進。Gatsby是夢想的上帝之子,他衝鋒陷陣於戰場、人生、以及愛情。但他總在深夜駐留腳步,心中大概有一塊不能放棄的園地還在哪裡,於是他看見了Nick,這個跟他同等困惑的男人。

leonardo_dicaprio_great_gatsby_a_l

終究人生中每個不願意放棄的念頭都有意義,Gatsby大概沒想到他的遠大計畫沒能為他留住任何一點東西甚至連同情都沒有。但他始終想逃避卻又永遠忘不了的真實身分卻為他留下了一個摯友,一個真正關心他的人,一個願意把他的故事寫出來的人,也成為另一個生命中抉擇成為哪樣人的重要關鍵。

或許總該慶幸那一槍,那打在Gatsby心口上的一槍,那飲口自盡的另一槍,讓兩個男人不需要面對比他們以為的真相更加不堪的真相。這樣死去的Gatsby或許反倒才能永遠以愛的姿態活在Daisy心中。那盞日趨微弱的綠光也永遠不會熄滅。而上帝的凝視也因此被保有某種價值。儘管活下去的人們才知道這些都只是虛幻不實。

the_great_gatsby_-_amitabh_bachchan

我想起Nick始終說著那句,「他是我遇過最樂觀的人,大概從此之後不會有了。」但事實上Nick或許才是《大亨小傳》裡真正樂觀的人,能同時背負著最不堪的真相以及為他人保有最後期待而隱藏事實活下去的人,如此異於常人的勇氣,必然是帶著最強大的樂觀才有辦法撐下去。

綜觀來說,我覺得《大亨小傳》電影版表現不差,特別是在陶比麥奎爾飾演的Nick這個角色上活脫像是從原著走出一般甚至更加立體。而原著中的Daisy鮮少著墨的細微情感電影版也多了更多糾葛。不過在後半場得愛情戲處理的實在有些草率甚至浮誇,相較起前半場的堆疊相較之下可惜了些。但不得不說那場散落衣服的戲碼幾乎是全劇情感的高潮,完全掌握了那些錯過不再的遺憾。情感是一生的想像鋪陳,偏偏錯過的念頭都頃刻明瞭。但我想或許如同《大亨小傳》那句台詞般,So we beat on, boats against the current, borne back ceaselessly into the past. (於是我們奮力前進,卻如同逆水行舟,註定要不停地回到過去。)只要你夠勇敢,所有的過去與未來就能在當下實現。這一切不算太壞,只是要相信這樣的念頭也得來自於樂觀吧。

tumblr_mlsnj9AfuP1s594zyo1_1280  

樂觀是件好事嗎?我不知道。我只知道樂觀往往是一種悲觀到底後忽然激盪出來的能量。但怎樣才算樂觀?看完《大亨小傳》後我還是沒有答案。或許樂觀像是原著費茲傑羅筆下的這首曲目〈Three O'Clock in the Morning〉所謂既苦澀又甜美的滋味吧。曲目前面的鐘聲彷彿招喚著高二的那個夏天,確實是回不去了但我知道我沒失去它,雖然台大沒念到數學也終究沒及格。但那個夏天是真真實實存在過,伴隨著我曾有過的期待。

The Great獻給Nick。
與所有用樂觀態度逆水行舟活著的人們。

謝謝《大亨小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艾同學莫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