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花期

《草食男之桃花期》其實去年我在金馬就看過,看完ㄧ整個喜歡到不行,他的劇情超乎我的想像。不只兼具了漫畫式的趣味,宅男專屬成人情趣用品的高段提示(這只有懂的人才能領悟),還結合了深沉愛情的由不得人,殘酷的對比成長等。讓我一整個後作至今都還有餘威。而這次選在夏天上映真是選的太好,《草食男之桃花期》創造了兩段場景,一場在雨中拔腿告白的戲碼,一場在Fuji Rock山頭狂奔拉扯的結局。我想這兩場戲對全天下的藤本幸世來說都很重要,因為不太懂甚麼愛情把戲的草食男們只知道一件事,愛到了就該全力以赴的勇往直前管他傷痕累累!


我想,我之所以喜歡《草食男之桃花期》正是因為我骨子裡也是這樣覺得的吧。
回到電影。關於桃花期。

【影涉人生】不狂奔不足愛:《草食男之桃花期》(Love Strikes!)

2011年,一部改編自漫畫的日劇,後來又搬上大螢幕的作品,創造了一個新鮮的名詞,這名詞甚至還入圍了日本年度流行語大賞;《桃花期》(Love Strikes!),這個幾乎燃起所有宅男宅女心中希望的字句,意指每個人的命運中,就算是怎樣與愛情無緣的人,老天都必定會賜給你在某段時間忽然桃花朵朵開的時期。

你相信嗎?其實我相信。

Love Strikes3
在電影《草食男之桃花期》中,森山未來飾演年近三十卻一事無成的宅處男藤本幸世,愛情幾乎是與他完全無關的絕緣體。他大部分的時間都在Twitter哀怨人生,彷彿Twitter才是那個可以傾述的知己。他的發推數高達三千多則,但推文的回應數與跟隨者卻只有個位數。某天他的Twitter,他分享的某一首歌忽然有了回應,對方是一個顯示圖為漫畫的鬍渣大叔,他們開始在Twitter跟隨彼此,從音樂與各種興趣切入,某天他們決定出來見面,這才發現原來這位鬍渣大叔居然是個大美女…。

我覺得《草食男之桃花期》有趣的地方在於,網路的使用這件事情上。當森山未來到某網路公司面試時,對方順口問了他的Twitter帳號,然後察看他的推文內容。我覺得這個點實在太酷,因為我們幾乎可以從一個網路介面了解到某人比履歷上更真實的面貌。而從發文數可以了解這個人對網路介面的依賴程度,跟隨者與回應數則多少能看出他的網路人際與話題操作能力等。這些看似與桃花無關的網路數據觀察,事實上在這個世代也算某種因果關係。當網路成了不習慣在現實生活與人打交道的社交平台,那麼這些大量投入的時間就會折減真實世界的人際。
Love Strikes
然而,網路的桃花期值得期待嗎?
其實我是願意相信的。

在《草食男之桃花期》電影中,巧妙將Twitter處理成一個現實世界的關鍵動力。只因為那些無法當面直說的疑問或是內心感到孤獨這類的字句,總是無法大剌剌在喜歡的人面前脫口而出。於是我們使用網路,把那些真正想說的付諸其中,用一句真心話賭賭看到底是誰最在乎你。

如果你是真的,宇宙也就會派與你一樣真實的人來到你的世界。
就算是網路也會變真實。
Love Strikes
於是,我們看見這些桃花的到來,有人愛上了誰,誰也愛上了某人,網路不再只是自言自語的地方,而是可以讓人知道些甚麼的平台。我們終究不能以偏概全的說,網路都是騙人的沒有真感情這類的話,只因為在網路後面敲打著字句的都是活生生的人,除了每個人的動機不同之外,渴望透過這介面來結識志同道合的朋友或伴侶其實也不是遙不可及的事。

愛不可以勉強,其實不愛也是。

我們永遠無法理解每個人投放感情的選擇。我們也無從評斷他人為什麼要選擇這樣的生活方式。《草食男之桃花期》最讓我動容的莫過於那些跟真實近乎百分百的殘酷,卻又讓我明白承認自己失敗並不等於宣告不愛。愛不是有容乃大的胸襟,但之所以被包容且允許正是因為愛的強大使然。

tumblr_m849dtDiBH1r159loo1_1280
終究我依然相信,每個人都會有命定的桃花期,然而,所謂的桃花期並不表示一定會開花結果,而是讓我們因為某人而經歷了一場曾感覺到心臟跳動或每首歌曲都有所意義的過程,或許是那些曾在大雨中哭喊著多麼渴望與對方在一起的痛苦,也或許是某個夜裡那未完待續的曖昧,或是只想為愛奮不顧身衝出去不在乎結果的決定。

桃花期啊桃花期,當它出現在你生命時,你知道自己該做什麼事嗎?
留未子吃吉野家
↑↑↑↑這是我最喜歡的一幕,好美的一口牛丼↑↑↑↑

去愛看看吧,這是我想在網路這個平台告訴你的一句話;如果不如預期,別忘了擦乾眼淚後,去吃一頓自己喜歡的料理,甚麼都別說,大口吃飯就好。

不狂奔不足愛,

Love Strikes!!
桃花期映畫

艾莫西寫在後面:
雖然這篇文章寫的似乎很溫暖,不過《草食男之桃花期》卻出現了一句被我封為去年最殘酷的電影台詞。其實蠻多人都寫出來過但我還是不想寫,出現在電影中強度很強,當時我整個都愣住。或許因為這句話,才會讓之後藤本幸世所有的抉擇顯得更加令人佩服。當時在金馬影展應邀來台的長澤雅美針對電影結局說了一句,「每個剛強的女人其實都在等一種男子氣概」。這句話或許剛好可以呼應這篇文章標題的真正涵義。

知者恆知,同道中人請繼續努力!



18歲以下的朋友請不要往下看了謝謝--------

Love me Tenga)_桃花期
隱藏小祕密:
片中長澤雅美去藤本幸世家然後借T恤時藤本幸世拿了一件寫著「Love Me Tenga」的T恤,這真是太白爛太好笑了(是買幾個才有這一件啊)!如果你不知道這是甚麼梗,就自行GOOGLE吧。單身宅男與二次處男必備,而且片中藤本幸世房間也太多這東西了(簡直是一輩子的量啊)….!

下面這幕電影片頭我非常喜歡,把Bob Dylan跟三島由紀夫等歌詞名著放出來似有道理,最後配上碎念的OS,「你們少在那邊大放厥詞,我跟本都沒經歷過啊!!」真是讓我點頭如搗蒜笑中帶淚!
三島由紀夫名言  
關於音樂
或許大家都會對片中的Perfume印象深刻,不過片尾森山未來唱了一首日本90年代非常當紅的一首歌曲,原唱為小沢健二,歌名為<今夜はブギーバック>,這首smooth rap在當時可說是風靡大街小巷,小沢健二更是標準的澁谷系音樂代表,由於澁谷系音樂也常與動畫搭配主題曲於是也成了與御宅族的某種等號關連。這次再次出現在電影裡也算是一種宅男文化致敬的初戀呼喚。

▼這版本就是片尾森山未來所翻唱的smooth rap版本原曲



▼就連宇多田也曾在演唱會上翻唱過小沢健二的這首歌曲


▼這版本則是小沢健二沒有加入rap的版本(編曲未免太好聽了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艾同學莫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