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涉人生】我會是你的父親:《我的意外爸爸》﹙Like father, like son﹚

差不多在電影進行1/3時,我眼睛模糊的地方很多,但倒也不是在一般人可能衝擊到的劇情爆點上,而是在那些跟孩子一起去參加小學入學面試的畫面,那些孩子們在教室裡吹著塑膠袋讓它隨風飛起的閑靜,那些海邊抓魚玩水的錄影這些平凡日常的美好讓我眼壓一直升高。對某些人來說,這樣的平凡是最奢侈的事。例如對片中的兩個家庭接踵而來的事,例如我成長的經歷皆是。


我的意外爸爸_書寫記憶3.07艾莫西

起初看《我的意外爸爸》劇情介紹時並沒有太強烈期待,畢竟抱錯小孩這種戲碼並不是甚麼新梗。但憑著對是知裕和描述家庭的喜愛(我愛死了《橫山家之味》),自然也想知道他會用甚麼角度來詮釋這個通俗的糾葛。而《我的意外爸爸》讓我真正感到意外的是,原來抱錯孩子只是一個引線,電影整個軸心竟是落在福山雅治飾演的野野宮良多這個角色上。是他同時身為一個父親與一個兒子,一個員工以及一個丈夫身份的交疊。野野宮良多將大量時間投入在那些社會定義的成功角色後,是否也就等於了擁有幸福人生呢?

《我的意外爸爸》從一個富裕之家的三口出發,那些看似平凡無奇的美好,忽然在一通電話中改變了認知。養了六年的兒子原來是醫院抱錯的小孩,接下來得面對的是繼續養著體內沒有自己血緣的孩子?還是把自己親生的骨肉換回?


上述的劇情中,我很好奇一般人會作出怎樣的決定?但其實我並沒有過多質疑,在電影開頭拋出了這段提問時我很快心底就有了答案。

我的意外爸爸_書寫記憶3.07艾莫西2

生與養,你怎麼選?

在我無從選擇的成長經歷中,生與養在我身上分裂成兩個爸爸的事。唯獨不同的點在於我不是被積極爭取血緣的那種,反倒是養我的爸爸把我留在身邊。我跟生父的情感只有在小學,從每個週末去「他們家」,到後來變成每年生日收到禮物,到最後是怎麼變成完全沒連絡的其實我也記不得了。再一次見面是在法院,國中二年級的夏天,我站在法庭上法官問我比較愛哪個爸爸時,心中其實不知道什麼算是正確答案。我想起《我的意外爸爸》片中剛開始,福山雅治問孩子慶多說我從沒跟你去露營為什麼你要這樣說呢?慶多回答是補習班老師教的。這段對話或許聽起來也沒甚麼,不過我卻想起了那天的法院,那個我在法官與兩個爸爸面前說著大人教我的回答,直到現在我都還不知道那回答算對還算錯。

生與養,你怎麼選?
回到《我的意外爸爸》。

我的意外爸爸_書寫記憶3.07艾莫西

儘管我有些錯愕電影中段安排了護士在法庭上招認自己蓄意的情節,但卻頗難忘護士的那一句「因為他們看起來太幸福了所以我想讓他們不幸。」然後鏡頭帶到護士後方Lily Franky飾演的水電工爸爸齋木雄大臉上那略略哀傷的表情。這畫面頗有殺傷力,一個人到底是成功或失敗的刻版在社會上只需幾秒就能被決定齋木雄大與野野宮良多這兩人的對比實在強烈,把大部分時間都給了工作的野野宮良多,將自己的期待與未果都放在唯一的獨子身上,家庭也有屬於他一套規範;而相對於齋木雄大,他對家庭採取放任似的教育,而在那未必富裕的環境中,孩子們的笑容卻硬是比福山雅治家多了許多。到底誰算成功誰算失敗?我覺得《我的意外爸爸》也沒有過多的批判,反倒用很好理解的手法讓我們看見不同重心選擇下的家庭關係。

而更讓我喜歡的是,片中沒有太刻意但依然有舖陳的野野宮良多人格養成原因,一個不允許自己失敗的爸爸可能也走過被當成失敗的成長經歷,只因為自己的家庭跟一般人不一樣。要從一個不是天生如此的家庭中長成跟別人沒有不一樣很困難,於是這樣環境下成長的孩子總是對自己要求甚高,不輕易軟弱,也無法容忍自己再次失敗。是故當齋木雄大野野宮良多說出那句,「沒輸過的人根本不會有同理心的」,你是否也有點大快人心?然而隨著劇情發展我們才發現自己可能錯了,他不是沒有輸過,他只是不想讓人知道,也不能讓別人知道。

【影涉人生】我會是你的父親:《我的意外爸爸》﹙Like father, like son﹚

而到底甚麼是幸福?什麼是不幸?

在《我的意外爸爸》我個人覺得也有一個很有趣的點。

一如慶多也知道在水電工爸爸的家就是比較自在,在這個家可以不用練討厭的鋼琴,可以自由自在,可以吃東西噴得亂七八糟,但他還是渴望能回去。家大概就是一個如此的地方,你不知道為什麼,你沒有真的很喜歡,但你就是不能離它太遠。你不知道但你卻又知道的,內心看似渴望逃離卻又不願輕易離去的,無法完美且總是有些遺憾的,都是家。

而就算別的地方也能供應真正的快樂,我們還是知道那不一樣。

我的意外爸爸_書寫記憶3.07艾莫西4

於是我喜歡那個野野宮良多在車上打電話回家的安排,喜歡最後那段路上的父子交談。永遠都有一種話只能跟家人說,但那卻是最難開口的。可是我們又非說不可。

而家人呢?其實也從來就不是喜不喜歡的問題。家人就是家人,無論討厭著彼此還是喜歡著彼此都改變不了這個關係。生命中不會只有家人陪你渡過大風大浪,但只有家人才有辦法與你共處不經意平凡日常。一如那些無人知曉的快門,那些沒人注意的風箏街道,那一起洗澡的笑鬧有時,那偶而一人拉一手的小小跳躍。這些事情都沒有目的,但我們還是非作不可且不曾懷疑它的存在。

我的意外爸爸_書寫記憶3.07艾莫西3

因為成為一家人的關鍵取決點並非血緣,而在於你相信他是爸爸,你是孩子,這就是一個家。一如《我的意外爸爸》日文片名的含意,そして父になる﹙我會是你的父親﹚。重點不在於「是」這個字,而是「會」。我會是你的父親,你會是我的孩子。這是肯定,也是如此。

而這更是一個會讓人安心且不再感到害怕的字。
Like father, like son.

我的意外爸爸_書寫記憶3.07艾莫西


【艾莫西寫在後面】

不得不說我對Lily Franky的愛從《幸福的彼端》開始就沒停過。這個《東京鐵塔:老媽和我 有時還有老爸》的原作者(小田切讓就是在演他啊),渾然天成的討喜男人氣質真是讓我著迷不已啊。這次在《我的意外爸爸》中我覺得是知裕和導演也真偏心,幾乎把所有好爸爸的格局都給了他。但也真是廢話看完誰能不愛這大叔小孩般的男人呢。如果你看完也著迷上了Lily Franky,誠摯推薦《幸福的彼端》,有Lily Franky同樣精彩且討喜的演出,當然電影也超好看的。

【影涉人生】空間與時間的秘密:幸福的彼端(All Around Us)

LIIY FRANKY


除此之外,還想特別挑出來提的是,這次《我的意外爸爸》中居然使用了巴哈的郭德堡變奏曲作為主題旋律,這對我真是太違規了。這首曲子是我生命中最重要電影《英倫情人》(The English patient)的主旋律,也出現在喜愛的《索拉力星》(Solaris)中,更出現在我去年最愛電影《性愛成癮的男人》(Shame)主角布蘭登一人回到家必聽的曲目。這首最初為了治療失眠而出現的曲子還有一個隱藏的意思,是「我離開你很久了」,這次特別把它放進電影中,且出現了三次,我想是知導演應該也跟我一樣愛著這孤獨的曲目吧。

最後只能說,有使用了巴哈的郭德堡變奏曲的電影對我來說都是好電影啊!!!!

巴哈的郭德堡變奏曲



▼《我的意外爸爸》電影中文前導預告



艾莫西的延伸閱讀
▼【影涉人生】那年夏天無人知曉的:無人知曉的夏日清晨

▼【影涉人生】自成一個的專屬口感:橫山家之味
▼【影涉人生】
就當作愛是一陣曾因你而起的風:空氣人形(Air Doll)

20131015更正啟事
我其實是一個不懂日文的人,好奇把《我的意外爸爸》日文送進Google翻譯後它告訴我這意思是「我會是你的爸爸」。我一看到居然就鼻酸了想這個「是」字下的真好啊。以至於本文標題也應聲出現。但前幾天我跟懂日文的朋友吃飯剛好聊到這電影,把DM拿出來給對方看對方告訴我說這日文片名完全不是這個意思,應該是「所以我變成了爸爸。」讓我一時間有種被Google騙感情的感覺。但想想又覺得我還是喜歡這個「是」字所以也懶得改文章了,就將錯就錯吧,特此更正以免誤人子弟,但似乎也有一種延續電影的錯覺啊(苦笑)。

最後補一槍,Google翻譯請不要再欺負不諧外文的人了好嗎?

↓↓下方有圖為證↓↓
有圖為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艾同學莫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