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中山

文 / 艾莫西

青春應該是怎樣的一種想望?它應該屬於很久以前還是很久以後?夢想的鴻溝始終阻隔著單純與世故,關於那些不太久的從前,天真地曾想過只要有一大筆錢就能改變的世界沒有降臨,大人口中的夢想總是想想而已,只是青春並不允許。

不明物件

7f7d176bc2f306e76b277526670fa9ab

《行動代號:孫中山》,是一部充滿鄉愁的電影,太年輕的人恐怕看不懂,太富足或許無法完全領悟。這就像高中校園的制服永遠不合身但偏偏那屬於我。如果能看起來 不會差太多就是最好的結果。畢竟在校園中與眾不同是件最需要勇氣的事,我們大多寧願沒有特別的名字,沒有特別的學號,沒有特別突出,如果能安靜低調到跟別 人看起來通通一樣那該多好。

風頭,有人爭就有人避,無關年紀。

788429A744B4D75E97530D93FFF9

每個人成長的環境是校園盡可能不輕易碰觸的東西。想想大概是因為成人並不能真正給予任何的協助或改變。如果真正成熟就知道給別人希望比絕望的罪過更大。於是很多大人不隨便給孩子夢想。但孩子終究是孩子,想像是他們得 以繼續生存的精神食糧,他們可以很快速地懂得在這個城市中存活的方式,也明白改變的真正可能取決於行動。於是我們看到了《行動代號:孫中山》電影裡,兩個家境不好的高中生,他們對於行動的執著與眼神,在電影看似荒謬可笑的搬運銅像戲碼裡,他們眼中看見的是改變,是讓他們可以變成跟別人一樣的方法。

當跟別人一樣地生活著都成了一種夢想時。

dd3537f22b42550b

《行動代號:孫中山》將大量的台北街頭作為背景,深夜有剛下飛機的空姐,也有已經無法自理行動的老年人,年輕人在一旁竊竊私語關於他們心目中那神聖偉大的行動。城市的包容在此,無論你高矮胖瘦年紀大小有錢沒錢你都可以待著;城市的殘酷在此,無論你高矮胖瘦年紀大小有錢沒錢你都同樣被注視著。於是面具成了一種 保護也成了一種渴望,如果能看起來一樣多好,假如別人可以甚麼都不會發現那該多好。

「每場行動總有意外。如果我失敗了你就去開卡車,如果你失敗了就換他去開卡車,如果他失敗了就換你去開卡車。反正我們之中總有一個人可以把卡車開走。」–《行動代號:孫中山》

140709-4hn22x

電影就像是每個人在課堂上畫在課本的塗鴉或偷偷刻在木頭桌面的字句般,行動小到世界甚麼都沒有發現也沒有任何改變,唯一的不同卻只在於曾出沒在各大校園供人 景仰的銅像意外得以重見天日,出現在熱鬧的西門街頭,彷彿重回往昔風采。關於那十一次的革命啊早就無關勇氣只關成績,手上的三民主義也已無人知曉,但那又如何,反正曾經有過就是青春的印記,評論是非對錯那只是不在其中的人們唯一參與的方式。

「他們知道了,真的。」

10449466_697909823602872_6602212774917653026_n   

他們以為他們知道,例如行動失敗了那是他們以為;但他們不知道的是,行動的成敗有時只是一種形式,讓我們用來分辨在一片看似差不多的決心裡,誰才是那個能跟我們一樣勇於頭也不回離開的人,那樣的人我們才會將其稱為朋友。

「同學你好,我叫阿左,左邊的左。」
「同學你好,我叫小天,天空的天。」

還好,天橋上的青春仍持續上演著。
就算只有你知我知也持續著。

行動代號孫中山

【艾莫西寫在後面】

雖然覺得《行動代號:孫中山》的故事一整個簡單的過了頭。不過說來也奇怪的,在看完電影之後的兩天漸漸開始喜歡上這部電影。或許忽然理解了年輕的本錢就是簡單,不加思索地想到方法就去試看看的心情也彷彿很久不見了。以及我很喜歡魏漢鼎演出的小天這個角色,那句台詞「我阿嬤跑了,我媽跑了,床跑了,桌子跑了,我家只要有腳的都跑了,我家最窮喔耶。」非常有威力。著實把那種含恨且不輕易屈服的難相處用口氣表達的淋漓盡致,也於是最後他終於願意說出他名字時格外令我有感,讓我也想起了大學時期凌晨五點就去派報然後再趕去學校上課的時光,書包裡始終放著那件派報背心是不隨便讓人知道的秘密,也是當年一種只有我心裡才知道的不妥協吧。

最後最想說的是,台灣電影如果沒有侯志堅該怎麼辦呢?

51606574

嘿!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歡迎讓我知道。
莫西有個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fansofalmas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艾同學莫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