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at-if-poster-daniel-radcliffe

如果曖昧總會讓人受盡委屈那絕對是因為始終以朋友關係來自居。

由哈利波特男主角丹尼爾雷德克里夫主演的最新愛情小品《好友戀習簿》。有著悅耳的配樂,可愛的動畫,與佐以友達以上的曖昧情節。十足的文青都會。在對於彼此總是心意相通這件事是否可以等於命中注定的課題上有頗為有趣的觀點,甚至有些笑裡藏刀,讓人忽然心頭一怔。因為生命中總有那種彷彿天時地利人和的觸電瞬間,那種你以為對方就是你尋尋覓覓的理想對象,可是有時這種觸電感只有當晚有效;原來對方早有另一半,原來只是音樂與酒精的催化,原來一切不是剛好只是意外。

What-If1

電影《好友戀習簿》描述的就是這種帶點相見恨晚的情感。不過電影巧妙地用多條之現來讓我們看見不同的愛情觀與相處方式。例如片中男主角華勒斯最好的朋友人生彷彿胡搞瞎搞,卻意外不缺女伴;對比聰明又斯文的華勒斯卻孤家寡人,你大概會以為女人眼睛都瞎了才會成為這種常態。不過隨著劇情我們才逐漸理解,原來在兩人的相處上有時身分與大腦會成為一種孤高的自尊,在放與不放間往往容易成為兩人最難跨越的障礙,進而變成相處上的壓力。

what-if-daniel-radcliffe-zoe-kazan1

《好友戀習簿》不只從個人的先天說起,也從後天的勇氣論述。片中的華勒斯選擇成為女方的好友,為了繼續維持兩人之間難能可貴的關係。偏偏女人大多是日久生情的慣犯,最無法抵擋的就是久而久之。加上得面對自己本身與男友看似穩定的關係為何總讓人懷疑彼此是否還有愛。愛情會產生變化絕對是來自外力催化,只是道德才是最終的考驗關卡。

我們可以自由選擇自己所愛的人嗎?還是得接受自己想辦法繼續去愛曾愛過的人?

what-if

一場突如其來的安排讓他們為以為安全的關係產生變化。朋友想推一把讓他們倆以為的風平浪靜假象瓦解。我喜歡《好友戀習簿》末段的掙扎與無法輕易衝破道德防線的決定。如此證明了片中的兩人一直都不是勇敢的人才會一而再再而三讓感覺從手中逃離。所幸《好友戀習簿》在輕巧的劇情鋪陳下還是壯大了感性,在最後的巧合下兩人接受了命運給予他們重疊的徵兆,改寫了差點成為遺憾的結局,讓他們得以成為我們。

《好友戀習簿》輕鬆可愛又浪漫,讓整座城市都充滿曖昧的委屈稍稍釋懷了些。而電影也頗勵志地讓我們知道,愛情絕對不等於友達以上戀人未滿。倘若真想愛那就得要有徹底佔有的決心。與其一輩子紙上練習,還不如主動實戰終結曖昧才是愛情的開始。一如電影原名〈What If〉後面該寫上怎樣的文法,就端看你行動的程度。終究愛情只會降臨在行動者身上,而非永遠想著 If 的人手裡。

最後送上《好友戀習簿》片中的插曲之一。電影裡出現的歌曲多道已經不復記憶,不過隨便點播一曲都還是能感受到電影裡那些因心中有著一個對象而雀躍又忐忑的感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艾同學莫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