採訪撰文&攝影/艾莫西

過年前前往台中拜會了鹿窯菇事位在潭子的辦公室。一進門極簡的木製設計,諾大的空間放了一支鹿,耳朵長成了一朵香菇。迎接我們一行人的是鹿窯菇事品牌經理Peter,對於香菇,只見Peter桌上放滿了鹿窯菇事的產品,以台語向我們親切招呼。一開口就是,「我們香菇一年一作。」接下來的話題則都在這個一年一作菇的堅持之下發展。



一年一作,乍聽之下似乎給人有種產量或許不足的風險。Peter不諱言當時鹿窯菇事在成立初期其實也經歷了許多經營步調上的調整。「一開始也試著大量種植,以量制市場;不過最後才發現,品質才是真正必須被在乎的東西。畢竟好東西要能撐夠久才能看見開花結果。人生到最後誰比的不是魄力與堅持?

有些話聽起來好像我們都會說上幾句,但如果要真體會箇中道理究竟需要多長時間,鹿窯菇事Peter告訴我們,答案是12年。




鹿窯菇事花了12年摸索調整,在種植香菇的過程中也開始思考對土地的回饋度。「土壤只有一塊,我們被它所餵養,那麼是否我們也該把它承繼給後代子孫?讓它繼續富有生命。」

鹿窯菇事位在南投的菇園,全部採取太空包種植。在太空包的製作上,重視養份的調製,且堅持不使用制菌劑,而用艾草煙薰來進行有機消毒。其實香菇是非常脆弱且容易受外在環境影響的植物,但制菌劑也會對環境造成危害。鹿窯菇事在新設計的外包裝上,透過各種動植物來打造一個生態圈。對鹿窯菇事而言,種香菇不只是一件事,而是整個環境生態裡的一個環節,是過程不是結果。只是很多人往往只看重自己在意的那些部分而忽略了全貌。



「生態本來就是環環相扣的,你催生或制菌都會改變這些走程。就像有人會打造科學有機溫室,但那樣種植出來的東西就是少了那麼點自然。」

種植香菇跟人的養成在某方面來說似乎有點那麼等同的道理,每株香菇都該有自己的樣貌。例如一個太空包其實是可以種植出至少5-6株香菇,不過為了堅持最好品質,鹿窯菇事選擇讓一個太空包一次最多只長1-2株香菇,確保每株香菇都能獲得最佳養分。生態的經驗法則讓鹿窯菇事得出冬至到4月清明為最佳栽種期,此時的氣候剛好是最適合香菇生長的溫濕度。Peter更告知我們種植香菇最佳口訣就是「要氣不要風,要濕不要水。」在這樣的培植環境下,一年也只採收這一作的香菇,每株都是頭好壯壯。採收結束後的處理上亦是自然回歸,廢棄太空包木屑則再提供給附近農家做為農作物的肥料,自然循環,塵土皆有所處,沒有浪費也沒有汙染。




「我們只是在對的時間選擇做對的事情。」這是鹿窯菇事的堅持,不只是對於種植香菇這件事,似乎也是一種生活態度。也是那麼剛好的巧合,菇園位在南投恰好是台灣水鹿的發源地,以及因找來陶藝家鍾國獻老師合作,有一個自己的瓦斯窯於是命名為鹿窯菇事。然而在我看來似乎也可以解釋成路遙知馬力的意義。一株好香菇的養成,食進健康的同時,彷彿也咀嚼了人生道理。

不只是菇事,更是故事。




關於鹿窯菇事

1.種植流程
》一年一種:8月太空包菌包製作->(四個月走菌期)->冬至(12/22)前後長第一批->至4月清明最後一次採收(約5~6次生長)->5-8月休耕,打掃除蟲害、首創艾草煙薰防治法有機消毒、廢棄太空包回收做農作物肥料。
》採收後流程:採收->冷藏->烘乾(36hrs)

2.種植特色:
》乾香菇最好的品質是台灣的冬天,因為冬天日夜溫差大,生長速度緩慢,香菇有時間慢慢長得更大更厚,香氣濃厚
》自產自銷,全程監控流程,特有烘乾技術,烘乾後含水率低,製成乾菇時可保存較久不易腐壞,品質好
》與段木香菇種植相比,不砍樹不造成環境破壞,不使用農藥(全國唯一有機乾香菇認證),促進生態平衡
》已有能力輔導契作其他農場合作,合作創造更大的產值與友善土地作為

鹿窯菇事官方網站由此去(網站設計的很可愛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艾同學莫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