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涉人生】關係,是一種分分秒秒的決定:《愛愛上雲端》(Sex Tape)

人總會需要一些無腦且好笑的電影來支撐百般無奈又無聊的生活。基於這個點加上本身對傑森席格的喜愛,讓這部《愛愛上雲端》從兩個月前就成為我上映必看的口袋名單,上週六終於如願戲場觀賞,卻萬萬沒想到除了預期的笑點之外某些劇情居然還讓我紅了眼眶。

不知從何時開始,好笑的電影大部分都不再讓我覺得特好笑,也不知從何時開始發現了絕大多數的喜劇都是建築在無奈的生活之上,苦中作樂的劇中人看久了竟然也似乎與自身的處境相差不了太多。就像《愛愛上雲端》的設定,一對從求學時期就是非彼此莫屬的男女,因為相愛於是他們總有作不完的愛,年輕力盛又精力充沛,他們在作了無數的愛之後終於有了結晶,他們決定讓彼此的愛成為更具體的愛,從兩個人變成一個家,卻沒料到從愛而起的生活竟也會走成阻礙。

【影涉人生】關係,是一種分分秒秒的決定:《愛愛上雲端》(Sex Tape)

我喜歡《愛愛上雲端》透過兩個孩子的童語去點破夫妻生活其實就是一種無聊的反覆。片中的卡麥蓉狄亞與傑森席格詮釋因為彼此相愛的而步入彼此生活的兩人,儘管愛從沒減少但生活中卻多了一起分享愛的分母。一張床上的兩個孩子簡單帶過了一切。《愛愛上雲端》沒有讓電影走成可怕的哀怨或老掉牙說著甚麼婚姻讓人失去自己的陳腔濫調,反倒是平鋪直述地把這有點甜蜜負荷的小無奈給帶了出來,說不上大好也說不上太壞,總是日子。於是我格外喜歡傑森席格收到新的iPod開心像個孩子的那種興奮,人活到了某種歲數會讓自己開心的事情最明顯的差別就是具不具體,以及把喜好全部投放在一種事物來滿足自己的不過度期待。電影中的傑森席格無疑是幸運的,他是那種找到結合自己興趣工作的上班族,與音樂3C為伍,與相愛的女友成婚,有一對可愛的子女,橫豎看來他都很幸福,但還是有些無奈的關卡過不去,例如夫妻間的親密感不再如昔,成為這段關係的內患隱憂。

【影涉人生】關係,是一種分分秒秒的決定:《愛愛上雲端》(Sex Tape)

一對只是想把當年親密感找回來的夫妻,選擇了用自拍來壯大情趣。櫃子上的性愛聖經看起來像是一個笑點鋪陳,裡面暗喻的卻是當年那些未完待續的夢。總覺得從情侶變成夫妻這條路最難面對的就是這種今非昔比的過程,那些當時對方喜愛的招式如今顯得格外笨拙,又或是本因興致高漲的情緒卻怎麼也無法被挑逗起來。《愛愛上雲端》在看起來大開自拍性愛的笑梗,卻讓最終客串演出的傑克布萊克說出了真理,「沒有問題的關係是不會有人尋求刺激的。」才忽然讓雙方明白他們彼此一直用生活去掩蓋的那些無奈其實並沒有辦法真的視而不見。也於是在一場風暴之後他們回到同一個屋簷下,再次思考了一次,眼前的人是否是那個出了意外你仍願意陪著他一起解決的對象?再次重新定義一次自己關於愛的決定。

Cameron+Diaz+Scenes+Sex+Tape+Set+ZKlZn4aPPfyl

很多人總以為兩人關係就是成就在一次對方的點頭或我願意之上。卻往往忽略了其實與對方相處的每一天,甚至每分每秒,都是問著自己是否仍願意與對方在一起的提問時刻,如果沒有離開那也必然是來自上一刻的決定。《愛愛上雲端》在一場自拍風波後傑森席格對著卡麥蓉狄亞說出那句,「我真的愛妳,我是說真的,不是那種以前每天都隨便說說的那種,妳就是那個當我發生不好的事情時仍最希望可以陪著我的對象。」就這麼看起來說不上多了不起的一段話也終於讓我們懂得了愛人與家人的差異,那種只想把最好的一面給對方看的是愛的熱戀時期,而生活也未必就是能一路順遂,於是有人可以從情侶走成伴侶,原來是學會了可以承擔彼此的幸福或哀愁,如此完成了一個家的定義。

11

或許生活就是建築在百般無奈的反覆上,但終有像《愛愛上雲端》這樣的電影不賣弄任何道理的告訴你我,每個人的生活其實也相差不了多少。而那生活上最美的調劑,那所謂的另一半,所謂的親密,我想《愛愛上雲端》讓我懂得的是,天生註定的或許是愛,但不離不棄的才是情。而關係,是一種分分秒秒的決定。



【艾莫西寫在後面】
不得不說卡麥蓉狄亞與傑森席格這次的組合真是火花感十足,這也是他們繼《霸凌女教師》(Bad Teacher)後的第二次合作,兩人絕佳默契讓這部《愛愛上雲端》就算沒有太大起伏的笑點還是有辦法讓我在戲院笑到岔氣。卡麥蓉狄亞真的是佔穩了愛情喜劇一姐的地位,詮釋這種誇張戲碼完全駕輕就熟,配上向來戲路也是走愛情衰小男的傑森席格,讓兩人的對手戲更是精彩。這次傑森席格更為戲減重到整個人消瘦到有一點太帥真是讓我有點煞到,讓整部《愛愛上雲端》的好感度又加分許多。傑森席格是我個人非常喜愛的演員,雖然在台灣他的作品大部份都直接進了DVD店,不過如果你喜歡《愛愛上雲端》類似這類的愛情喜劇電影的話,傑森席格主演的《忘掉負心女》(Forgetting Sarah Marshall)你是絕對非看不可,另外我也很推薦他的另一部作品《宅男傑夫》(Jeff Who Lives at Home),可以看到傑森席格比較不一樣的角色呈現,而如果想徹底哄堂大笑的話就選擇卡麥蓉狄亞主演的任何喜劇作品都可以達到效果。

04ITZKOFF2-master495

最後要說的是電影中的兩個小亮點,傑森席格對著手機問Siri如何幫狗作CPR的口氣真是笑死我,還有他自己先看一次那個自拍影片忽然中途爆走的反應真是兩千分,讓光是現在正在打字的我都還會想笑。只是找資料才知道傑森席格居然是1980年出生比我小一歲真是太令我震驚了…。

最最後,《愛愛上雲端》的電影選樂其實也很高級,復古藍調重金搖滾嘻哈饒舌都包辦了,這個網頁中有所有出現歌曲,讓我念念不忘的有Ice Cube的節奏出現在雙重人格老闆家中的背景,以及片尾字幕處用了來自美國加州的獨立雙人組合the bird and the bee的〈Undone〉,好聽又可愛讓人心情大好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艾同學莫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