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傢伙你要小心:大膽小鬼李拾壹_艾莫西

注意這號人物大概已經兩年,他應該是大名鼎鼎,如果你喜歡彭浩翔的電影,那你對他應該不陌生。《志明與春嬌》、《飛虎出征》、《低俗喜劇》的配樂都是出自他,其中《低俗喜劇》預告片中的一句fuck Shakespeare 一整個吸引我的耳朵,那首插曲〈Mystery Girl Inside Her Cave〉何等霸氣,更何況《飛虎出征》的片尾曲〈Saviour Of My Son〉詢問度之高!在有聲奶昔(milkshakemusic)找到了他的資料, 原來他叫李拾壹,這個人資料不多,有曝光的作品也不多,不過最為台灣人熟悉的應該就是林宥嘉的〈自然醒〉正是出自他之手。查到這個資料有點驚訝,因為他的電影作品風格與個人歌曲上頗有差異,讓我更加對李拾壹到底是個怎樣的音樂創作者有了更深的興趣,於是我開始關注他。





#Xmas Tree
在Youtube有一首李拾壹的〈Xmas Tree〉,是我非常喜歡的作品,他用了LIVE的方法在路邊直接現場收音,這首歌讓我非常驚艷,因為他提出了如果把眼睛閉起來,路上的車聲是否聽起來就會像海浪聲呢?從這個角度出發帶出了整首歌曲,現場的車流環境音成為這首自彈自唱的歌曲最棒的背景,這讓我以為李拾壹應該是個走感性路線的歌手,跟我一開始以為的認知似乎又有了些距離。


#15秒唱給你聽
開始追蹤李拾壹後,知道了他籌備個人專輯花了非常長的時間,而且可說是神祕到家。身為一個已有「彭浩翔電影御用配樂人」光環背景的歌手,他選擇了用一張白紙出發,發現在專輯前製時期他幾乎從沒提過太多電影的淵源,反倒在自己的社群網站上發起了一個名為「#15秒唱給你聽」的活動,你可以跟他點歌,他就會錄製15秒的彈唱影片給你。我從沒問過李拾壹為什麼他選了15秒這個數字,只覺得每次聽這15秒都會有種「你給我唱長一點啊」的心情,不過久而久之也習慣了這個秒數,讓我開始期待這傢伙一整張專輯會帶來怎樣的”全面完整”性。


 #
《大膽小鬼》李拾壹
李拾壹的首張個人專輯名為《大膽小鬼》,從歌詞歌曲到MV內容完全包辦,當然也不能少了他的好搭檔有聲奶昔的黃艾倫與翁瑋盈,以及在專輯製作上還找來了導演彭浩翔擔任攝影。《大膽小鬼》很大膽,因為他選擇了從頭開始,宣傳波段都以全新創作為主,而非大家耳熟能詳的電影歌曲;《大膽小鬼》很鬼大,因為他從中學生時期開始唱起,MV裡面大玩阿魯巴,穿起短褲制服大鬧校園。又或是〈自由落體〉,以跳傘員Felix Baumgartner從離地球12萬呎的太空艙跳下來打破的世界紀錄為創作出發帶出大膽男孩為女孩作最勇敢的事情是否就是自由落體的發想浪漫滿點更不遑最新主打〈死等〉,李拾壹在MV中化身愛上人類的傻活屍,整個拿肉當領帶的B級橋段,讓人想起了電影《殭屍哪有那麼帥》!

〈死等〉應該是我聽到目前最喜歡的作品,不只是李拾壹編曲的層次分明強弱兼具,歌曲裡可愛的和聲更是相得益彰,還加上了林一峰降齡寫出了「我最怕一味等」的青春不耐。我覺得〈死等〉相當出色,也把屬於青春專用的「大膽」與「小鬼」這兩個名詞發揮的淋漓盡致,讓整張專輯一波接著一波完全撐起青春無敵的賀爾蒙射線。

大膽小鬼李拾壹專輯_艾莫西

#無法定義李拾壹
李拾壹究竟還有多少能耐,他的音樂到底有無辦法定義,關於這件事,我至今還是沒有一個答案。不過這更加深了我對李拾壹的音樂期待,還包含了他古靈精怪的MV演出,我想這號人物恐怕還留了好幾隻我們不知道的高手,帶著所謂定義就是他說了算的才氣,以青春大無畏的狂奔跳躍之姿朝著華語歌壇「拳面出擊。


▲這首是我個人非常喜愛的〈死等〉,MV中李拾壹還化身成為愛癡狂的活屍,如何拯救美女的瘋狂演出,配上林一峰的歌詞朗朗上口,完全的心頭好。


▲浪漫的〈自由落體〉,李拾壹唱出了屬於青春期男孩都在尋找一種最浪漫的勇敢,關於那種我能為你做到的一種愛的勇氣。


▲首波主打〈少年圍揼的煩惱〉,李拾壹將自己在中學時期的記憶寫成了歌。 說煩惱倒也沒有真的那麼煩惱,反而因為這首歌開始想念自己學生時期那些幼稚的行為與微不足道的事蹟,想起了那些年我們一起阿魯巴的日子以及珍珠修羅殺的點點滴滴。 只能說阿魯巴真是永遠不敗的校園歡樂秘笈(應該還有拜觀音XD)!


#關於李拾壹
李拾壹原名李志峰,取「拾壹」作藝名是因為初中時參與舞台劇演出「拾壹」一角,故使用此「人生第一套舞台劇名字」做稱呼,到中三時再取英文名Subyub。後李拾壹進入香港演藝學院主修舞台表演,因而認識音樂製作人翁瑋盈及黃艾倫,並成為旗下音樂創作人,作品包括電影《春嬌與志明》、《低俗喜劇》與《飛虎出征》的配樂及台灣歌手林宥嘉的《自然醒》等,有「彭浩翔電影配樂御用音樂人」之稱。2014年,李拾壹正式加入樂壇,推出EP《大膽小鬼》,希望打破樂壇歌曲乏味的局面,中闖出另類的新路。

李拾壹歷年作品介紹
李拾壹個人臉書粉絲專頁

大膽小鬼李拾壹_艾莫西


arrow
arrow

    艾同學莫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