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_11_2016金馬奇幻影展主視覺

今年的金馬奇幻影展其實我選的片不多,不過最令我期待的莫過於終於有機會在大銀幕看《銀翼殺手》,這個心願也在上週末實現了著實開心。上週看的電影都算很不錯,讓我稍稍拾回看電影也能有驚喜回神的感受,怕腦子不中用還是把心得留在部落格吧。


1、《無限殺人意料之外》(Kill List)
喜愛程度:不容錯過的好片非看不可
電影金句:你只是齒輪,讓世界繼續運轉下去。

kill-list-poster

我的金馬奇幻開幕片是這部電影《無限殺人意料之外》,我真是太-喜-歡-了!不同於一般的驚悚電影,導演居然可以把心理層面的創傷與生活壓力,巧妙結合中神祕學與儀式,再添加虐殺佐黑色幽默,各種元素都放進這部電影中卻一點也不讓我覺得混亂,反到一步步地將觀眾的精神壓迫堆到最高,並且讓我們跟著正義走向最終結局。我非常喜歡《無限殺人意料之外》的敘事手法,特別是安排將殺人這件事從職業變成正義執法的人性過程。導演透過主角的轉變讓我們看見正義與邪惡的一線之隔,而原來所謂的絕對正義也是一種惡行,因為它更容易操控。最後的宗教儀式則呼應著電影片頭關於男主角與妻小的玩樂過程,從兒時的遊戲到圓桌武士的故事,這些符號在電影中都被串成了同一件事,結局或許你能猜到但結束的後座力實在太強,心靈的恐懼超越了殺戮才是《無限殺人意料之外》最讓我感到害怕之處。

電影中太多符號及對白都是在電影真相大白後才讓觀眾恍然大悟(提示:我的職業是人力資源管理位公司消除冗員),這個劇本真是絕頂聰明,原來最邪惡的一直都是人,因為人創造出這個世界的遊戲規則;而所謂的壞人不只有作壞事;對這個世界來說,壞掉的人其實也是壞人,跟事無關。


2、
《銀翼殺手:終極版》(blade runner final cut)
喜愛程度:神片在此怎能不看只怕看不到啊
電影金句:I MAKE friends. They're toys. My friends are toys. I make them. 

Blade-runner-directors-cut-poster--large-msg-119325148375

這部當然不用說,這種喜歡自然是偏頗的。當年只能在電影台看廣告干擾的《銀翼殺手》,一直沒有機會在戲院觀賞這部電影,這次要超感謝金馬奇幻影展邀來修復終極版《銀翼殺手》,而且還是在日新IMAX超大銀幕,城市出現的第一個畫面就讓我感動到不行,放大來看黑暗與潮溼都顯得更加絕望。對我而言,《銀翼殺手》了不起的地方在於它的場景建立,還有光影的運用,每個畫面都(淒)美到讓人窒息,無論是煙霧瀰漫還是永遠上方探照燈的強光區隔明暗都有著屬於《銀翼殺手》的絕對風格。一部1982年的電影,推出時我才4歲,在那個沒有電腦特效的年代,卻出現了這樣一部如此充滿未來且極富哲學的作品,複製人與人類的關係應是強弱之戰還是造物之別?物種滅絕後的世界又該如何分辨真假?誰是朋友?而朋友又是甚麼?記憶如果能製造,那人還能怎麼相信自己?關於《銀翼殺手》在34年前丟出的疑問,至今仍然沒人有答案。

喔對了補充一下,本次金馬奇幻放映的《銀翼殺手》,是2007年導演雷利史考特(Ridley Scott)的重新剪輯版,與1982年戲院上映的版本不同,結局部分與部分口白都作了修正,網路上有不少關於《銀翼殺手》兩個版本差異的討論與說明,有興趣的朋友不妨自己查查吧。



3、《沉默的睪羊》(Nuts!)
喜愛程度:如果不知道在演甚麼就是最好的觀賞時機
電影金句:沒有衝突的衝突最衝突。

NUTS+POSTER+

看影展總會有些驚喜來自盲選,《沉默的睪羊》對我來說就是這樣的電影。在沒有太多資訊的情況下進場觀賞,著實樂趣不少,進場前我其實完全不知道這部電影的手法,原來是紀錄類型,但說紀錄片似乎又不太精準,《沉默的睪羊》針對美國歷史上超爭議的醫學名人賓克利(John Romulus Brinkley),導演用了「很酷」的手法來讓觀眾理解他與他的故事,並且在回馬槍告訴你整件事情的另一種角度。《沉默的睪羊》觀影過程的確很像看書,一個章節一個章節的翻閱,直到旁白忽然把書推開才進入另一觀點。我喜歡《沉默的睪羊》在於,它讓我對一件我本來不知道的事情有了興趣,並且讓我們知道紀錄片不一定都是真的,不是它說甚麼就是甚麼,因為除了發生在當下,不然都可能只是敘述者希望你認同他角度的一種手段。整體來說《沉默的睪羊》不算特別傑出,但我還是喜歡電影同時使用了正/反(虛/實)敘述的手法,讓這位爭議的醫學名人賓克利除了傳說之外,更多了些人性。因為無論他的身分再怎麼爭議,他仍然是他妻子的丈夫,他兒子的爸爸;顯然這些毫無疑問。

賓克利(John Romulus Brinkley)這個人的故事真的很有趣,他不只是醫學上第一個透過山羊讓男性重振雄風的人,同時也是首位將無線電廣播用在商業用途的人,並開創出預錄節目的方式,完全就是商業電台之父。這裡有關於他的故事,有興趣的朋友可以看看! ▶文章請點此


4、
《通天眼》(Midnight Special)
喜愛程度:我踩到了地雷…..
電影金句:完全想不起來任何一句

midnight-special-affiche

看影展總會有些地雷來自盲選。之所以會選這部《通天眼》,其實只是貪圖日新IMAX的觀影環境,畢竟星期六才在日新看了《銀翼殺手》,週日回到新光覺得也小到太哀傷,想說反正銀幕大電影就一定不會太難看才是,所幸也還好有《通天眼》,才讓我懂得銀幕大原來也無法讓不喜歡的電影變喜歡。硬是拼拼湊湊某些科幻電影的橋段,但又毫無道理可言;以為是奈沙馬蘭最後卻連賽門佩格都不是,雖然電影強調的是父親無私的愛,但看起來卻比較像是孩子(另一世界的人)在把地球人當猴子耍的過程。看似懸疑弔詭卻成了讓人不耐,論親情卻又不夠有說服力。而那號稱眼裡的光芒最後具象化看起來卻像杜拜?關於宇宙的奧妙與愛,我覺得理當有更不班門弄斧的安排。《通天眼》我想了一天一夜還是想不到我可以喜歡的點,大概就只有主題旋律非常好聽吧。

聞老師寫了一篇關於《通天眼》的文章,多了些導演身分的角度來看這部電影,大家可以看看。
文章請點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艾同學莫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