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莫西_現在未來式  

文字:艾莫西

「如果能有時光旅行大部分人想去的都是未來。我們總覺得,最好的時光在未來。」-《現在未來式》/朱順慈


最近以一天連續10小時看完一本的小說叫《現在未來式》。這是一本香港人寫的小說,講述男主角吃小吃居然吃到中頭獎,意外得到了一張可兌換五次「十分鐘的免費時光旅行」。只要在紙上寫下想去的年月日,過去或未來都能前往。但就是不能到自己死亡之後的未來,不然就會無效。可是你並不知道你何時會死。而所謂的未來應該要是50年後還是明天?為什麼大家都喜歡往未來去,沒有人想回過去看看?這本《現在未來式》透過一名33歲的香港男子,帶出一段超展開卻又讓人無限緬懷的科幻時事。完全沒有開玩笑,好看程度真的就是我只是在書市翻了第一頁,接下來整個黏在人家攤位前看了兩個章節欲罷不能,就整個買回家後一口氣從下午看到晚上的那種好看。

對科幻小說來說,時光旅行並不是什麼新梗;但能將時光旅行結合夜市小吃,還把時光總部設在廟街的安排都讓人拍案叫絕。更精彩的自然是故事本身,把男主角完全不相信的穿越,試圖從規則中找出BUG的鬥智,進而讓他慢慢地接受了命運(或說是自己造成的)。這部《現在未來式》沒有像其他科幻故事那樣著重推理與伏筆,作者幾乎在與讀者想到的同一時間也真相大白。不過真正的故事卻是在真相大白之後才展開,也成了這本《現在未來式》在故事安排上最讓我鍾愛的地方。這也是為何我看到最後能跟著劇中角色一起鼻酸的原因,因為這是一個很真誠的故事。

艾莫西_現在未來式02 

書裡在許多不斷跳躍的片段中透過不同角色的身分與立場說出了很多令我印象深刻的話。如「大部分人想去的都是未來。我們總覺得,最好的時光在未來。」為什麼很少人會想回過去看看?故事中最後安排時光旅行的男子與主角在彼此身分揭開後展開的一場對話頗具強度。是否因為過去其實一直都沒有離開過我們心中?而未來我們卻不曾真心放在心裡?我覺得《現在未來式》透過不同支線的交叉立場,彷彿讓我們也能跟著劇中角色與過去/現在/未來的自己在同一個當下思考與交談,這種感覺也說是相當不可思議!

除此之外,我也非常喜歡《現在未來式》用了香港的地名與流行文化來貫穿故事的安排,召喚出的集體回憶就算我是台灣人也能領會。透過我們都曾愛過的張國榮、譚詠麟、陳奕迅、張學友等,那些流行過的香港歌曲,串起的不單只是流行,更是每個曾在這股流行中交疊過的人們的情誼。《現在未來式》點出了人總會把希望放到未來的盲點,總以為明天一定會比今天好,卻往往在最後才明白,最好的原來已經過去了。而這似乎也能視為香港與台灣的現況寓意。儘管《現在未來式》順從命運,但這並非一本悲觀的小說。人可以自由穿越的時光或許是件了不起的事,但如果你永遠只是觀望,那麼這樣的未來又有什麼好期盼?

艾莫西_現在未來式03

《現在未來式》用了一個超展開甚至有些惡搞的趣味開場,隨著那五次旅行讓我們也跟著男主角走進自己心裡的時光隧道,彷彿那麼近又那麼遠,最終才恍然大悟原來那些未來會讓自己捨不得的東西,都握在現在的自己手中。偏偏時間是詭譎的魔法師,現在的無色無味,得透過時間才能發酵出懷念的滋味

「時間是一條長河,我們撿拾的是水奔流而過時濕潤了的碎石。」

如果你喜歡電影《命運好好玩》或《真愛每一天》,那你一定要看這部本書不可。如果你喜歡倪匡,那你閱讀《現在未來式》時一定會像我一樣有種熟悉感,當然我最想推薦的給困在高不成低不就的社會夾層中的人們,對過去沒啥留戀,對未來也不抱太大希望的你(我現在似乎就是這樣的狀態)。這本《現在未來式》或許也會讓你找到些可以抓住的一點什麼。

因為我有,而現在也還一直存在著。

孩子的一天很快過去 / 一年卻很漫長
成人的一天很漫長  / 一年卻轉眼過去

看完《現在未來式》,腦子都是陳奕迅的〈陀飛輪〉。

或許左右我們或長或短的從不是時間,而是記憶。
所以人們才總拼了命的期待時光能回頭,或快轉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艾同學莫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