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310543_10154213439979621_3461317841668216030_n

攝影:IamDan
文字:艾莫西

飯店,應該屬於怎樣的空間呢?

一般來說,飯店就是給外地人一處過夜休息的地方;又或是,想好好犒賞自己享受一下,飯店大概也會成為一種選擇。人會在不同的空間中得到一種新鮮感,能讓自己暫時與熟悉的生活作區隔。我大概也是這種傢伙,工作閒暇之餘安排外地的小旅行幾乎家常便飯。對我而言,最好的渡假飯店就是吃喝玩樂都可以在同一個區域完成應該就是我心目中的完美(畢竟放假就等於放懶啊),其中我個人最喜歡的就是礁溪老爺,多年前公司員工旅遊住過一次後超喜歡,後來又陸續去了三四次。對於礁溪老爺飯店提供的住房服務,公共空間規劃與24小時免費送書與DVD到房的安排都相當喜愛。更不遑飯店還因地制宜,將宜蘭的特色農作入菜,並規劃晨間生態導覽的五峰旗瀑布健行活動等等。最讓我難忘的莫過於礁溪老爺曾在09年夏天舉辦了一次踢毽子大賽,只要當晚踢最多下的就可以免費住宿一晚,因為自己小學是毽子校隊當然非去不可。到了現場才發現所有人都在踢毽子,每個都有備而來。你大概很難想像一個五星級的渡假飯店所到之處包含大廳戶外游泳池邊都有人在踢毽子,而且各種年齡性別都有(而且還有外國人XD),當晚我雖然沒有贏得比賽,但還是非常甘心付了房費。


礁溪老爺2009
▲2009年礁溪老爺舉辦夏日旅行的踢毽子比賽最高者免費住宿一晚,當時大廳也精心佈置成毽子高掛的造景

那段記憶一直都非常有趣。能知道台灣有那麼多人也喜歡踢毽子真是一件很不錯的事,那晚的氣氛很好,比賽結束大家還是在大廳踢個不停,後來再去的其他飯店都沒有給過我這樣的感覺。一群陌生人在某種時空下意外的擁有了交集,製造了不只是一個人的回憶。儘管對飯店而言,每個住宿的房客都算是個體,但透過飯店的活動安排巧思,確實能讓這些獨立的旅客有了短暫成為群體的可能。

一群人的記憶有時真的比一個人更美好,當你發現別人也跟你一樣記得這件事的時候就會發生。

台南老爺行旅 the place tainan_艾莫西

對老爺體系的好印象一直存在,巧合的是在上週我意外接獲了來自台南老爺行旅的參訪邀請。由於我不算是旅遊類的書寫,對他們會找我也感到頗訝異,了解後才發現原來他們在公共空間規劃了表演藝術類的展覽,我本身也是個會往劇場跑的人,自然也對他們規劃的這個展覽有些好奇,於是便在上週末前往台南老爺行旅一窺究竟。

台南老爺行旅的位置位在台南東區,與南紡夢時代相通,不過空間感非常不同。老爺行旅在動線的規劃算是開放式的,也就是在夢時代的遊客隨時都可以透過相通的公共樓層不用出百貨直接到老爺行旅,但當然只限大廳與五樓的餐廳。儘管是老爺體系,但講求針對不同區域飯店特色打造專屬風格的理念一進大廳就能看見。

Lobby的設計非常簡約,Check In櫃檯與咖啡廳連接空橋的座位,從遠處看就像是貨櫃的視覺感非常特別,而線條與鐵製營造出的工業風也頗具個性。大廳左側的禮品販售則用了落地式商品櫃,整體設計大氣,
很多人都會把這個落地商品櫃當作背景拍照。設計與美感兼具的創意來自荷蘭籍設計師實際住在台南的生活體驗靈感,有著台南目前給人的那種設計古都風範。

20160528174412322
▲Lobby的設計非常簡約,Check In櫃檯與咖啡廳連接空橋的座位,從遠處看就像是貨櫃的風格非常特別

台南老爺行旅 the place tainan_艾莫西10
▲大廳左側的禮品部選用落地式商品櫃,兼具視覺效果氣勢與設計感

13267701_10208244417461127_8169984478445574923_n
▲大廳主體走線條與鐵製為主的工業風,同時具備美感及個性

台南老爺行旅 the place tainan_艾莫西02
▲大廳晚上的燈光設計開啟後,與白天的感覺截然不同,別有一番時尚

禮品部飯售的商品大多來自台灣的新銳設計師,包含台南知名的愛迪生鐵燈,書法藝術家何景窗明信片,以及各種兼具環保與在地精神的設計師作品。台南老爺行旅希望透過這些特色商品,來讓更多外地人透過「逛」來認識一個人與他的故事。每個設計商品都有個小標籤介紹設計師背景,以選物概念經營保有品牌的專屬個性,同時也提供台灣新銳設計師一處展示與銷售的空間,立意良善。

台南老爺行旅 the place tainan_艾莫西03
▲老爺禮品透過選物概念,挑選在地設計師作品來讓更多創意與故事被看見,喜歡更可以立馬帶走

台南老爺行旅將住房樓層的公共空間安排展覽,目前暫定的規劃是每季更換展出內容。這次我前往參觀的剛好是老爺行旅與台南藝術節合作的第四面牆:在地表演團隊主題展。分別在三個不同樓層展出,不同於一般看圖說故事的平面展,老爺行旅利用公共空間試圖還原劇場風格,呈現一般觀眾不會看見的內容來成為佈展發想。

第四面牆台南在地表演團隊主題展_老爺行旅

第四面牆本身就是個專有名詞,意指觀眾與表演者之間的那面無形的牆,而老爺行旅則以此為題,希冀透過這樣的展覽方式來打破觀眾與演出者之間的這片牆。這次三個樓層的展覽風格完全不同,找來三組在地劇場團隊包含稻草人現代舞蹈團、雞屎藤新民族舞團、與台南人劇團,三個團的展各自落在住房樓層的七、八、九樓的公共空間。

九樓的台南人劇團透過劇場的初期設計微型重現舞台,讓觀眾可以知道那些經典劇作是從哪裡開始。同時也提供經典劇碼的原始發想文本與影像,包含像是《木蘭少女》、當年超有噱頭的劇場影集《k24》等,也讓這支從台南發跡紅遍全台的劇團,在自己的家鄉說自己的軌跡,格外令人有感。

13266050_10154213439339621_2897204394951469908_n
台南人劇團把劇場的初期設計微型在此展出,讓觀眾看見舞台劇的最初面貌

而在七樓的則是稻草人現代舞蹈團的展出,空間現場透過數個窺視箱的安排,讓觀眾可以從中看見舞者的慢速動作,其中展覽也強調現代舞本身就是種動作的連續,窺視箱高低不一安排讓觀眾得透過各種姿勢觀看,這些動作其實就是啟發現代舞的一環。

稻草人現代舞蹈的這個展覽安排我超喜歡,可能因為我本身是個很怕看現代舞的傢伙,總覺得舞蹈就是種高深莫測,但透過這樣方式來解說真的能心領神會。將日常動作延伸成為舞蹈,用肢體來傳達語意,原來,我們其實每天都在創作。

13260185_10154213440544621_6983474572991149662_n
▲這台是早期電影放映的膠卷放映機,為台南老戲院提供給老爺行旅展出,讓更多老時光能被憶起

位在八樓的雞屎藤新民族舞團則像是一個場景重現展,這個劇團演出的時空背景大多與日據時期的台灣為主,而這次展覽則以劇團藝術總監許春香的家族記憶為重現腳本,將父親與母親在日治到戰後經歷的平凡日常點滴再現。

父親開過照相館,母親開了美容院與冰果室,八樓的這個場景重現在每個小細節上都很用心,除了開放拍照外,放在架上的老刊物與舊書也可供現場閱讀,讓訪客可以藉由文字穿越,回到過去還來不及參與的時光。

20160528192403754
▲位在八樓的雞屎藤新民族舞團為場景重現展,在住房樓層的公共空間展出超有特色

不同於一般藝文展區,老爺行旅的第四面牆透過展覽與住房空間結合的這部分我覺得超棒。所謂的第四面牆也像是飯店與房客的關係,透過信任建立的開放展覽,沒有任何界線區隔,除了提供房客在飯店內就能看展的體驗外,也提供非住房的朋友直接一樓換證即可進入樓層參觀,徹底實踐讓更多人看見台南在地演出團隊的每種可能。


13312656_10154213440934621_7321253175889933281_n
▲展覽的細節做得很好,老窗框拼出的佈景,配上老刊物與舊書展示相得益彰

老爺行旅的每個空間命名都用了「甘」這個字,除了台南早期就是以出產甘蔗為命題外,也包含了甘的台語,感情與感恩的感,台語發音都是甘。而房內的物件都有些非常口語的可愛設計,例如「給你用的」、「給你吃的」,都會令人會心一笑。

20160528193249122
▲房務相關文字採用口語化的方式,營造出像朋友正在跟你交談的感覺,很可愛

20160528192803877
▲客房內巧妙將設計結合實際可用的物品,透過燈光營造氣氛,務實又大方

飯店房務相關的提醒都以主人自稱,亦是來者為客之意。台南老爺行旅是老爺集團下的第一間設計旅店,除了風格上有別於其他的老爺渡假飯店,但仍承襲了老爺體系的一貫血統,試圖在住房房客與飯店之間的交集努力,希望能提供給房客除了純住房以外的更多可能,更多在地故事,更多飯店不只是飯店的創意。一如第四面牆的發想,打破所有界線,讓能被看見的,都更值得。

13240677_10208244416341099_6865688842463744393_n
▲雙人客房空間雖然不大,但在設計上給人很剛好的舒服感

13256541_10154213322819621_4622249018975584884_n
▲每間房內都有附一份「藝志」,是由超熱血的台南182空間策展人陳正杰一手打造的台南藝文資訊刊物,台南老爺行旅也是固定支持單位

套句我很喜歡的三谷幸喜電影《有頂天大飯店》中的台詞,「飯店其實就是房客的家,所以我們不說歡迎光臨,我們說歡迎回家。」當然老爺行旅並沒有如法炮製,不過在這兩天一夜的參訪旅程中也與邀請的行銷同仁成為朋友,把本來以為制式的參訪變成了閒聊與想法交流。

一個空間的精神其實都是由置身其中的工作人員所創造的,這次不只與行銷同仁碰面,晚上到飯店酒吧也遇到客房部經理來閒聊,吧台的調酒師則用一杯酒對我說了一個台南故事。我覺得老爺行旅確實就像《有頂天大飯店》電影裡的那種感覺,每個身在其中的工作人員都在工作著也像在生活著,用自己的方式招呼著這些名為房客的朋友們,用很剛好的距離。差不多是會讓人下次還想再來的那種剛好。

台南老爺行旅 the place tainan_艾莫西04

台南老爺行旅讓飯店不只是飯店,你可以因為住房而來,你也可以因為想用餐而來,你更可以因為想看個免費展覽、參加個藝文設計講座而來,對老爺行旅來說,重點或許不是飯店應該是個怎樣的空間,而是這個空間我們可以讓它變成什麼。讓前來入住的房客不只是住宿,更是一趟完整的旅行體驗。在一片特色民宿林立的台南,老爺行旅獨樹一格的系統,將特色民宿講究的設計結合,並同時提供飯店的高品質服務。

真正的CP值在於每一分鐘都有不同的體驗。如果你計畫到台南來場旅行,不如試著把老爺行旅列入住宿的口袋名單;如果想看點與眾不同的空間展覽,老爺行旅非常值得你排進Schedule。下次到台南,別忘了這個私房行程,一起去飯店,看場免費的展覽吧。

DSC_3669
▲最後艾莫西一定要大大大推飯店早餐的優格冰淇淋,搭配蔓越莓果乾與檸檬丁超好吃!據說每天口味都不一樣,來台南行旅用餐千萬要記得吃冰啊


【更多相關資訊】

第四面牆│在地表演團隊主題展
展出時間:2016/04/11~2016/07/17
展出單位:稻草人現代舞蹈團 x 雞屎藤新民族舞團 x 台南人劇團
展出地點:台南老爺行旅七八九樓公共空
參觀辦法:因展覽位於飯店客房樓層,屬管控空間,請先於一樓大廳櫃台憑證換取通行證後,便可直接前往觀展。

更多系列講座與演出活動請點此前往
The Place Tainan 老爺行旅


【艾莫西的延伸閱讀】
【影涉人生】向自己的夢想說聲,「歡迎回家」:有頂天大飯店(Suite Dreams)
【走進劇場】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須努力:木蘭少女(Mula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艾同學莫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