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行動物_電影海報_艾莫西


文/艾莫西

「你人生中是否曾經歷過超乎你所能掌控的事件呢?」-《夜行動物》(Nocturnal Animals)

來自時尚金童湯姆福特(Tom Ford)執導的第二部長片作品《夜行動物》,改編自美國作家奧斯汀懷特在1993年所寫的小說《Tony and Susan》,劇本由湯姆福特親自操刀。透過一名坐擁豪宅與事業的女主角蘇珊,某日意外收到前夫艾德華寄來的小說手稿,艾德華將這本小說獻給蘇珊,並希望蘇珊可以成為第一個閱讀這部小說作品的讀者。就在蘇珊開始閱讀這部小說的同時,她逐漸陷入故事劇情中,隨著劇情意外走回了她與艾德華從相識相戀到離異的那段婚姻生涯…。

夜行動物_電影劇照_艾莫西

相較於前作《摯愛無盡》(A Single Man) ,這次《夜行動物》似乎更趨近於一部完整電影,也就是更著重在劇情與故事上。畢竟湯姆福特在《摯愛無盡》中讓我驚豔於他對視覺張力的高度掌控,完全懂得如何帶給觀眾視覺震撼的最大可能。我想這與他出身時尚背景有絕對的關係,差不多跟時尚秀必須掌握的元素一樣,也於是《摯愛無盡》在我心目中的地位極高,湯姆福特讓我明白原來畫面與色彩可以如此強化情緒。然而在《夜行動物》中,開場的那場「全裸人體藝術秀」再次令我無比震撼,一瞬間就把我吸進了電影裡。而熱鬧的開場後卻又獨留女主角蘇珊(艾美亞當斯 飾)一人坐在慘白的藝廊中,屬於城市的孤獨感油然而生。

接下來我們一步步走入屬於一個豪門底下的不新鮮事,諾大的豪宅與帥氣的老公,光鮮亮麗的背後卻什麼都沒有。老公焦慮著事業與金錢,對於家庭關係彷彿隔著牆;妻子說過的前夫他全然不記得,蘇珊只能自己與自己相處,我們以為豪門的不新鮮事直到蘇珊開始閱讀前夫愛德華(傑克葛倫霍 飾)那本小說後才開始變成新奇,原來她也曾經是相信愛能超越麵包與所有的理想女孩。

原來她曾有選擇;又或者說,原來現在的生活是出自她的抉擇。

Nocturnal Animals

愛德華所寫的那本小說,過程描述一個三口之家丈夫湯尼與妻子女兒三人共同開夜車出遊,卻在路途中遇上了兩台並行的車,湯尼為了超車與對方險些擦撞,而女兒在車內比中指的挑釁卻引起更大的風波,對方的情緒難以捉摸,丈夫又因汽車爆胎無法開走,最後演變成妻小被對方擄走,丈夫被丟包郊區;隔天發現妻小被強暴棄屍丟在丈夫被丟包不遠的廢棄農舍,傷心的湯尼配合警方辦案,踏上了復仇之路。這部小說的背景設定在德州,電影採取劇中劇的手法詮釋;小說裡的湯尼是由傑克葛倫霍飾演,而小說中的妻子則是有與艾美亞當斯有超級明星臉的艾拉費雪演出(一直覺得這個選角真是太聰明,終於有人把她們兩個放在同一部電影裡)。其實在這個角色安排就能理解這個故事是種譬喻。

原來現實世界裡的愛德華大學時就立志成為小說家,他與蘇珊因才華而相遇,因相愛而決定結婚,但由於艾德華的出生背景與蘇珊有所差距,鄉下窮小子愛上富家女注定沒啥好下場。蘇珊的媽媽說,「你們不可能會有好結果,你們是不同世界的人;妳現在喜歡的優點未來都會變成妳討厭他的原因。妳終究會嫌棄他,妳現在的決定將會對他造成最大的傷害。」而最終母親的預言成真了,與愛德華結婚後的蘇珊不覺得愛德華會有前途,心思細膩的文采也終究成了母親口中的軟弱。當艾德華把完成小說拿給蘇珊看時,卻換來蘇珊的輕蔑。最終更讓艾德華目睹到了蘇珊與現任老公的外遇,兩人終以離婚作收。蘇珊母親當時對她的提醒也可說是全然印證。

夜行動物_電影劇照_艾莫西03

在我看來,《夜行動物》所闡述說的,是一種悲劇的天性。在這部看似帶有玄虛的劇情中,說的卻是某種宿命。而宿命這種東西不會立即發生,所以我們在過程中才會以為自己有能力反轉。然而時間卻總擅於把我們拉回軌道,那從原生家庭的價值與命定都將隨著時間再度歸位。蘇珊的決定其實不難理解,所以她媽媽對她說的話都不是出自惡意。我反倒覺得母親才是早已看出所有情節發展的長者,更或者是她也曾是那樣的女孩。

《夜行動物》的故事其實並不特殊,但卻用非常高明的手法來闡述一貫門當戶不對的悲劇。艾德華也因為遭受蘇珊離去的打擊,於是選擇了用小說作為所有情緒的出口。同樣一支筆,明明可以寫下幸福浪漫與快樂,他卻選擇了寫出一部殘酷的小說,在筆下將自己幻化成無助也無力保護妻小的男人,讓妻小死於殘忍的強暴中。而漫長的復仇並沒有帶來痛快,反倒是一次次地迷失在荒涼的小鎮,孤寂的公路只有他與象徵正義的警長,但最終正義沒有伸張,而他讓自己死在喧囂的哀號中,在文字中再次殺死自己了一次。

Nocturnal Animals_02

「你知道,如果他再次出現在你面前,你可以再次選擇,你會怎麼作?」

小說中的警長是典型的德州男人,我覺得就像是愛德華對於自己期待的某種想像。警長就像渴望強壯的愛德華,然而個性上其實仍是愛德華的投射。於是小說中的警長總反覆對愛德華提問,關於他為何沒有出手救妻小?他到底有多想逮到兇手?看到兇手到底想跟他說什麼?這些話語就像是現實世界艾德華對自己的自問自答。更可以說在這部小說中,所有的男性角色應該都是從艾德華身上分裂而生,而整個故事就是他的經歷,不甘,痛苦,無助,憤怒,這些都幻化成文字,呈現在蘇珊眼中。

《夜行動物》透過虛實交錯的手法,將相隔兩處的人用小說連結。那些過去其實不曾真正過去,於是蘇珊才會歷歷在目;她懂得故事中人物的掙扎,也體會到了愛德華的痛苦。就像是明明可以寫出幸福快樂的故事卻不如此發展;然而,殘忍的何其只是小說,宿命與註定何時放過了你我?也於是乎最終蘇珊並沒有等到愛德華,他終究沒有出現。

夜行動物_電影劇照_艾莫西02

儘管導演湯姆福特表示,拍攝《夜行動物》他最希望呈現的,是人生每個當下的抉擇都會牽動著每一件事的影響力。但我自己看完卻覺得是反過來的,人生的命運其實才是連動著我們決定的關鍵。

蘇珊厭惡母親的勢利,最終卻還是踏上了母親的路。而艾德華的軟弱性格也呈現在他將小說寄給蘇珊的安排上。他同樣走入了蘇珊的預言,註定成為一個只能寫自己親身經歷投射故事的作者。註定不夠堅強,無力討回失去的過往,也無從面對未來。

夜行動物_電影劇照_艾莫西04

儘管《夜行動物》有著曲折高潮的戲中戲,但整體電影呈現的孤獨與宿命感卻異常沉重且單一。而片中對於傳統男人應該有的個性描繪,以及身家背景的階級都有暗示好奇這位大都會的時尚金童怎會對這樣的題材有興趣,查了一下才發現原來湯姆福特是道地的德州人,在相對保守的德州出生且擁有同志身分的他,或許也有過與片中愛德華同樣的某些經歷。但顯然湯姆福特終究以他自己的事業與電影朝刻板翻身,證明了自己的才華與能力。這點大概是相較於電影本身更令我有感的地方。

而擁有相守25年且成婚的伴侶理查巴克利(Richard Buckley)陪伴的湯姆福特,卻在親身執導的兩部電影中展現了對於失去的害怕與畏懼(片尾都有獻給Richard的字句),我想這必然跟大他13歲的伴侶有某些關聯總與理查出雙入對,湯姆總是把理查放在身旁這樣的親密關係我想對湯姆來說既是所有也無可取代對於關係中的依賴與無助,呈現成無人得以碰觸的孤獨感,大概沒有人可以把這樣的情感說的比湯姆福特更好。

或許擁有悲劇天性的人們,都是來自於過於深情所導致的吧。

夜行動物導演_TOMFORD

《夜行動物》的劇本或許是關於復仇,但更多面向呈現的是我們終究只能報復我們所愛的人,但卻無法報復命運為我們編寫的劇本。片中的愛德華把自己的過往的傷痛寫成了一部小說,湯姆福特也從自己的身世背景取材完成了《夜行動物》。就像一面鏡子反射出他們的面貌般犀利,只可惜這面鏡子沒有照映出我的模樣。想想或許自己還算幸運,沒有片中那樣的憤怒與無助,所以共鳴少了點。只是看完電影後卻反倒對德州充滿想像,想起電影開場那一段夜車行程,與那天亮之後只剩獨自一人的徒步,這些是否就像是人生的必然,終究我們都只能一個人走。而關於心有不甘與怨恨,為什麼是我的反詰吶喊其實殺不死任何人,唯一能殺死的也只有自己。

我們終究只能當過去的自己死去後才能面對明天。而《夜行動物》讓我們知道的是,唯有當夜晚來臨,在不成眠的黑夜中,那些過去終將會如幽靈般與我們再次相遇。



「Women end up becoming their own mothers.」來自《夜行動物》的這句台詞相當有感。我們成長階段總試圖擺脫父母的形象,卻往往發展出與他們相似的模樣。最近對這個想法頗有感觸。除此之外,電影的主題旋律真的非常有力,由同樣操刀湯姆福特上部電影《摯愛無盡》的Abel Korzeniowski操刀。一直覺得Abel Korzeniowski的音樂很有Philip Glass的感覺,查了一下發現原來湯姆福特與Abel Korzeniowski都相當喜愛Philip Glass,果然也是沒聽錯啊!

最後想說的,祝福湯姆福特與理查巴克利這對幸福伴侶,他們倆的愛情故事非常浪漫;有興趣的不妨自己上網查查,相信你也會深受感動的。

Tom Ford Married To Richard-Buckle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艾同學莫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