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涉人生】遊樂園的後面有什麼:《歡迎光臨奇幻城堡》_艾莫西

文/艾莫西

人們大多喜歡遊樂園,因為遊樂園提供了我們遠離現實的童話夢幻。孩子在遊樂園中有玩不盡的遊樂設施與吃不完的糖,大人來到此則可重溫那些時間還沒教會我們的昔日。可你知道的,這些魔幻總得付出代價且要費不斐,遊樂園的歡笑終究只能屬於某些人們。

電影《歡迎光臨奇幻城堡》乍聽片名絕對會令人以為這趟觀影如走進遊樂園的即視。不過導演西恩貝克有他說故事的獨特觀點。鏡頭沒有帶觀眾從遊樂園的正門入場,反倒將攝影機對準了遊樂園後方的廉價汽車旅館,沒什麼導演願意說這個地方的故事,或僅是把這裡當成犯罪電影的必經過場。但西恩貝克不一樣,在他執導的《歡迎光臨奇幻城堡》中,我們可以看見那些遊樂園從不打算讓太多人知道但真實存在的故事。

【影涉人生】遊樂園的後面有什麼:《歡迎光臨奇幻城堡》_艾莫西5

《歡迎光臨奇幻城堡》劇情描述一個叛逆的單親媽媽帶著女兒夢妮住在遊樂園附近公路旁一間名為「奇幻城堡」的廉價摩鐵裡,住在這裡的大多屬於經濟狀況不佳的社會低端人口,和也能相互扶持度日。孩子們每天穿梭在附近的廢棄建築中冒險,夢妮卻在某次玩耍中意外引發了一場火,這場火無人傷亡卻燒出了她們不願面對的真相…。

《歡迎光臨奇幻城堡》透過孩子夢妮的視角帶領觀眾穿梭在殘酷的現實世界,大人眼中這個遊樂園後面的斷垣殘壁,網路誤訂的觀光客一到旅館隨即落荒而逃的畫面,在夢妮與她的朋友眼中都是新奇好玩的事。大人說不能作的偏要去作叫冒險,三個人合吃一個冰淇淋才叫朋友,快樂是媽媽帶她們搭了好久的便車來到遊樂園外的空地看夜間煙火,只有煙火綻放在高空的時候才一視同仁,每個人抬頭就可以看見無論你身在何處或身分為何都無妨。這幾乎成了《歡迎光臨奇幻城堡》最強而動人的敘事觀點。然而看似天真無憂的夢妮真的不懂現實嗎?劇情從中段的火災意外急轉直下,原來住在這處「奇幻城堡」的都有自己的價值觀,有人渴望早日離開,有人只想安穩度日,不是每個人都像夢妮與她的媽媽一樣。可是,又有誰真正知道她們最在乎的東西是什麼呢?

【影涉人生】遊樂園的後面有什麼:《歡迎光臨奇幻城堡》_艾莫西2

導演西恩貝克在電影中段將敘事比重偏向了媽媽海莉身上,靠著賣假名牌香水支付房租,每天玩樂沒有穩定收入。然而她盡可能讓夢妮每天無憂無慮。怎樣才算是一位稱職的母親?在電影中我們看見海莉許多非一般的母親作為,身教言教都失責,不過親子之間真的只有教養這件事情嗎?如何讓孩子擁有不同的價值觀,賦予他們身處困境卻怡然自得的能量是否更勝教養?

在《歡迎光臨奇幻城堡》中導演巧妙地把這個詰問丟給了我們,就在我們以為這樣的母親教不出懂事的孩子時,讓孩子對觀眾說了一句,「你知道我為何喜歡這棵樹嗎?因為它倒了,卻還是繼續生長。」在遊樂園裡頭的孩子大概不會看見倒掉的樹,不會看見這些廢棄建築。可他們有日會知道,遊樂園的美好與後方公路的廉價摩鐵是同時存在的,有人現實就有人夢幻,世界上永遠沒有只能用一個角度才能看見的故事,同樣的人也是。真正的公平本身就是一場奇蹟,《歡迎光臨奇幻城堡》讓我們知道,這個奇蹟每天都能在你我身上發生,如是陽光也如是高空煙火。這是樂園的後面教會你我的事。

【影涉人生】遊樂園的後面有什麼:《歡迎光臨奇幻城堡》_艾莫西3

擅長挖掘邊緣與角落故事的導演西恩貝克,習慣啟用素人演出電影,甚至演員本身正是來自劇情設定的背景。在過往作品《夜晚還年輕》、《百老匯小王子》、《小明星》等碰觸議題包含跨性別者、AV演員、新住民等,不過卻總能在殘酷中說出最溫柔的故事,2015年的《夜晚還年輕》更僅使用iPhone 5S拍攝完成在國際影壇引發討論。2017年最新電影《歡迎光臨奇幻城堡》還吸引了知名演員威廉達佛加入,在片中飾演面惡心善的摩鐵經理,也讓他以此角獲得奧斯卡、金球獎與英國電影學院獎最佳男配角提名。威廉達佛在《歡迎光臨奇幻城堡》中的演出極為動人,而片中小演員們的演技更是爆發力驚人。西恩貝克不僅在挖掘冷門題材上有絕佳功力,在捕捉演員互動的火花也相當傑出。而《歡迎光臨奇幻城堡》的原文片名為Florida Project,是美國真實存在的區域。1965年原規劃是連結迪士尼樂園的社區,不過最後因為樂園創辦人華特迪士尼過世後計畫延宕,最終成為了廉價的汽車旅館。

看完《歡迎光臨奇幻城堡》後我相信,眼淚成詩的你應該也會想到那裡走走。

【影涉人生】遊樂園的後面有什麼:《歡迎光臨奇幻城堡》_艾莫西4

※本篇原文同步刊登於friDay影音:影音新鮮視單元 
https://video.friday.tw/critics/name/post/90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艾同學莫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